源创的天空

这里诗歌和视频都是缘创。每一张图片都是摄影师拍摄的照片。
见你也是缘。希望诗歌照片和音乐能给你带来真实的感受。
https://tinyurl.com/Yuansky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书谈

(2022-03-20 07:26:34) 下一个

是罗马的诗篇
书写在百年之前
是拉丁的古语
演绎停留在昨天
是旧的和新的
没有相约
却在相见
 
有些文字 已经沉淀
有些故事 等待明天
有些书本 贴上标签
有些时光 化为碎片
有些读者 还在悉心挑选
有些 有些   
仿佛在拉我
陷入这茫然的瞬间

**************************

先澄清啊,我在视频里盗用了别人的两张照片。我既然不是什么大家,就不得滥用藏书这个词。要看书,不藏那就得借,或者自己收。

记忆里,我最早看书是在离我家走路不到几分钟的电影院门口,有个小人书摊,看一本,一分到几分钱。我很浪费,好像记得别的小人书都不看,每次都是去看哪吒这本小人书。我还记得这本书总是放在最底下倒数第二格。哪吒不知道被我看了多少遍,那个老爷爷这么巴巴的赚了我多少血汗钱。现在想来,小孩的我,该多么崇拜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啊,寸步之间,几分钱就能观赏到一个小孩的神话。

来到北美,才知道原来旧书其实有一个巨大的市场。第一次买旧书,却是因缘巧合。我刚刚买了自己的车,无聊加兴奋,到处晃,晃到了一个我们学校英文系的退休老师的yard sale,在自己家门口摆摊卖书。那是一个周末初夏的早晨,阳光在我的身后。那位慈祥的老教授眯着眼睛对着我,(不排除慈祥是假的,他可能是个考试关门高手)告诉我就都是五块一本。我可是真高兴,这个价钱,当然要买最厚的吧。于是搬了两本最厚的书回去,基本上没怎么看。但是每次搬家,为了纪念的缘故,这两本都舍不得扔掉。但是我后来也因着搬家很频繁的缘故,深刻的明白了书非借不能读的道理。搬家里面最不划算居然是书。每一箱子,都是死沉!最沉重的是,在未来的岁月里,也不大会有时间来拆箱子看它们。

后来有了娃。因为搬家太多,我慢慢变成了一个奇懒而且蜗居的懒人。溜娃,带她们去别的地方都是义务加无聊,但是带她们去看书倒是比较有主观能动性。所以barnes noble是她们喜欢的地方,有吃有喝还有的玩。图书馆是我更喜欢的地方。我也就发现了图书馆卖旧书的摊子,的确是个收书以后再扔书也不可惜的好地方。

再后来新冠就来了。既然不能出门看书,咱就在网上买旧书吧。我居然在网上看旧书发现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好处。这个好处就是,对于比较经典的书,点击的时候可以看到以前很多版本的各样书皮画。看这个,比看书本身不见得不好玩。书的作者是什么口味和以前的作者是什么口味,在书皮画里,隔着时间的印子,向你丝丝涌来。

书非借,不能读也。而旧书对人讲的故事,在书里面,也在书外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书香久远,赞!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公司买,大概可以买新书了吧?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同意!最后处理的时候却也很痛苦,总归还是要处理自己的旧书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莎翁真是厉害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first edition---不容易啊!
ki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的确,好像捡到宝一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淘旧书是一大乐趣!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好多旧书,英国人爱书,看过的书捐给福利商店,我买了好多,有的非常好,最贵的?50一本的first edition ,握手书虫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淘旧书乐趣无穷,虽然有的书买回来只是吃灰尘,但是淘的过程很开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 也买了一些旧书, 一本Webster 大字典就是那时候买的。 才$2。 大开本,红色封面,字典的侧面每一个字母的起始页都有挖进去的凹槽显示。 词条中常有图画,比如解释植物等。 专业书有从老生手里买过,不过价钱也挺贵的。
更新换代最快的书是计算机方面的。 常常是公司买的。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曾在上海最有名的旧书店干活。我从小花在淘旧书,读旧书上的时间最多。
人生一大乐趣。
忒忒绿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