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齐风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洞庭湖水灾你捐款了吗?

(2024-07-11 17:48:37) 下一个

这几天,洞庭湖闹水灾,一夜之间决堤200多公里。然后,等到大水退去时,治水大军成功完成了对堤坝的封堵合龙,敲锣打鼓,彩旗飘扬,人们弹冠相庆,场面相当震撼,愣是把一桩丧事办成了普天同庆的大喜事。

齐风我在国内做过30多年媒体,从见习记者到记者、首席记者、新闻中心主任助理、新闻中心副主任、新闻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记者站站长,最后到副总编辑,再到总经理什么的,一级不落,见过各式各样的阵仗。通常情况下,媒体人总会按照上级要求,把丧事办成皆大欢喜的喜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水过后,为了体现来自四面八方的团结友爱,估计红十字会会动员和号召捐款。捐款这事,要是搁在30年前,估计没啥困难,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有钱的捧钱场,没钱的捧人场,有人的出人,有力的出力,全国人民定会纷纷慷慨解囊。

偏偏,这洞庭湖大水过后,却出了幺蛾子。无论有关部门怎么动员,也动员不起来。

是民风日下,还是其他原因?俗话说的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齐风作为一名老媒体人,于是就搞了一个民意调查,梳理了一下人们不肯捐款的原因。

第一位接受采访的,是一位在大街上散步的中年女士。

齐风问:“你为灾区捐款了吗?”

她回答得很干脆:“没有!”

为什么不捐呢?她说:“我怕捐了以后,别人说这大水是我放的。不是你放的水,你为什么要捐款?”

第二位接受采访的,是一位骑电动单车的路人。

齐风问:“你为灾区捐款了吗?”

他回答得很干脆:“没有!”

为什么不捐呢?他说:“我正要去取点钱捐呢,看前面查电动车呢,我没戴头盔,我不敢过去,想想还是算了,回去吧。别到最后钱没捐上,再捐个电动车。”

第三位接受采访的,是企业老板。

齐风问:“你为灾区捐款了吗?”

他回答得很干脆:“没有!”

为什么不捐呢?他问我:“捐款都需要什么证件?要不要报备?要不要预约?超过35岁让捐不?”

齐风说:“你说的这些都不用,这是好事啊。”

他说:“好事哪能轮到我啊?”

第四位接受采访的是,是一位中学生。

齐风问:“你为灾区捐款了吗?”

他回答得很干脆:“没有!”

为什么不捐呢?中学生说:“我是从网上看到的捐款信息,凡是网上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齐风说:“这次是真的。”

中学生说:“骗子都说自己是真的,我爷爷上次就是这么被骗的,吃一堑,长一智,我现在能做的就是不信谣言,不传谣,以不变应万变。”

第五位接受采访的是,是一位工薪族。

齐风问:“你为灾区捐款了吗?”

他回答得很干脆:“没有!”

为什么不捐呢?工薪族说:“我想捐款两块钱来的,但又怕有人说我是恶意捐款,把我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人心不古啊,傻子不多了,郭美美哭死在厕所。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抖音的段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太搞笑了!有才啊!
zhige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