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062):今天更新这一章有些伤感

(2024-03-05 12:54:47) 下一个

一年前,唐旭还只是县委副书记,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县之长,虽然前面还有一个“代”字,但谁都知道,去掉这个“代”字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官场上有这样一句至理名言:“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当然了,说你行和说你不行的人永远只能是领导,进入到上级领导的视线,基本上距离提拔就不远了,所谓的民主选举,组织考察,永远只不过是走走过场,掩人耳目而已。

什么样的人才能够进入到领导的视线呢?至关重要的一条,是成为领导小圈子里面的人。只有进入到领导的小圈子,才能够得到领导的信任,被认为是一条线上的人,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人费尽千辛万苦也进不去。就好比两个人谈恋爱,需要长时间的感情培养,这是一个相互考察、小心翼翼的过程。与谈恋爱不同的是,恋爱不成可以分手,重新寻找自己的爱人,有利无弊,而在官场上的一旦谈不拢,那么对于处在下级位子的人,基本上就等于宣告了晋升无望,只能寄希望于一步步靠资历,硬生生把自己熬成一个只能在基层摸爬滚打的老干部。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途径,也可以说是一个捷径,就是跑官要官。跑官要官必须具备两个前提,一是上面的人敢收,敢于以身试法,卖官鬻爵。二是下面的人敢送,能够拿出足够的资本,这样双方才能够一拍即合,达成交易。下面的人为了晋升讨好领导,有的送钱,有的送人。有的下属为了讨好领导,不惜把自己的妻女送到领导床上。所以说,“足够的资本”不仅仅是指金钱,还有女色男色。

改革开放之前,男女之间的作风问题被认为是大问题,上级考察和任用干部,通常是看一个人能不能做到“夹紧尾巴,闭紧嘴巴,管紧鸡巴”。夹紧尾巴,就是做人要谨慎,工作要谨慎,尤其是看这个人能不能做到慎独,领导在与不在时一个样。闭紧嘴巴,就是嘴上能把住门,不乱说,不乱讲,不传播小道消息,不狂妄自大,不妄自菲薄。管紧鸡巴,当然就是指不搞破鞋,不乱搞男女关系。

改革开放之后,舆论对于男女方面的事情不再看得那么重了。其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带头搞开了男女关系,上行下效,整个官场上淫声一片,此起彼伏。江苏盐城市长徐其耀上任之始向人民承诺“人民选我当市长,我当市长为人民”,正当盐城人民都在欢呼雀跃得喜迎新市长时,怎么也没想到,这个曾经满口人民的好市长,有一天会创下拥有情妇数量之最的记录,贪污公款2000万,包养情妇多达146名,母女通吃,将“威猛事迹”写在日记里,简直是一个私生活极度混乱的巨贪。安徽省宣城市原市委副书记杨枫,不仅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索取巨额贿赂,而且同时包养了7个情妇。为了防止情妇们争风吃醋,这个以学者型官员自诩的贪官,运用进修时学来的MBA管理知识,让“首席情妇”用分类法统领其他6个情妇,在科学调度下,杨枫和情妇们很长一段时间相安无事。

唐旭是最高领导,自然坐在上首,担任主陪,两边是清一色的娘子军。李玉明坐在唐旭对面,担任副主陪。按照上次的标准,唐旭在套餐的基础上给每人点了一份红烧刺参,博得了娘子军们的齐声欢呼。唐旭自己的那一份没动,稍稍推给了坐在自己身边的林姗。其实林姗并不像那些来自基层的团干部,对于这种价格昂贵的玩意儿趋之若鹜,她家庭条件优渥,跟着姐姐姐夫没少吃山珍海味,只因这份红烧刺参是唐旭推给她的,她就感觉到了一种特殊的关爱。

席间,林姗绘声绘色地讲起在全市青年读书知识竞赛总决赛夺冠的惊险场面,李玉明不由暗自佩服,心里说,唐旭虽然比自己年轻好几岁,但他确实是比自己有工作能力和工作魄力。

回到住所,唐旭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会儿想到程雨,一会儿想到刘莺,一会儿想到林姗。突然间想起,好久没有去知味屋里面了,不知道这段时间刘莺是不是给自己又推荐了书目,留下了什么话。今天是星期三,应该是刘莺给自己留言的时候。于是立马从床上翻身而起,打开电脑,看到了刘莺在半个月前给他的留言。

唐旭,你好!

有一段时间,我们没有在知味屋里交流了吧?也许是因为你工作忙,肩上责任重大。也许是因为你羁绊于尘世,不得脱身。也许是因为空间上的距离产生了心灵上的沟壑,你已经不必在意曾经的过往。

一月前,我的前夫吴世轩在美国加州开车发生交通事故去世,我12岁的儿子吴子健成为唯一的继承人,我也成为子健的唯一监护人,由于吴世轩已为子健办理了美国护照,子健无法回到中国,我不得不紧急申请赴美处置前夫的后事,接受对子健的监护权。我已办理护照并申请紧急赴美签证,鉴于我在组织部门工作的特殊性,我不得不辞去国内的工作。

我非常留恋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不想对你说再见,可是,我又不得不离开。临别之际,我心里面有千言万语想对你诉说,却又不知道该对你说些什么,假如心有灵犀,那就一切尽在不言中,说什么都是多余。

思来想去,还是想对你说句多余的话。我知道,你过去一直在读书,希望你能够坚持下去,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中保持清醒和宁静。

我将于6月24日乘坐国航989航班从首都机场飞往洛杉矶,如果你能够看到这条消息,或许我们还能见上一面。

祝,一切安好。

永远祝福你的,

刘莺

看完刘莺的留言,唐旭立即掏出手机,拨打刘莺的电话,听筒里面传出来的却是:“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唐旭立即从电脑上查看989航班的信息,此时,飞机已经起飞15分钟了。唐旭立即给刘莺发送一条微信信息:“落地后请与我联系。”然而,这条信息并没有发送出去——他被刘莺拉黑了。唐旭叹口气,他知道这个“暂时无法接通”将成为“永远无法接通”,心头不由生出了无限懊悔。

刘莺走了。唐旭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回想起童年时期和青少年时期与刘莺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回想起他与刘莺再度相遇以后的过往,唐旭的内心深处真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今天正是6月24日,这么些日子,自己怎么就不到知味屋里来了呢?即使刘莺不离开,他也是应该经常来看一看的呀。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广播里面已经第三次通知国航989航班即将起飞的消息,刘莺满怀希望地望向安检入口。此时,989航班的安检入口已经拉上了免检线,刘莺想,哪怕是隔着这样一段距离,远远地看上一眼也好。可是,一直等到不得不登机的最后时刻,她等待的那个人却依然没有出现。飞机起飞前,刘莺将唐旭从自己的微信好友当中删除掉,心里面对自己说:“唐旭,再见了,从此再也不见。”

刘莺走了。她是带着无限遗憾离开的。也许,那一对曾经错过的人从此将会错过了一生,此生此世永无相见。

渤海省的冬天似乎来得比以往更早。在人们的记忆里,那一年的冬天,法桐的树叶才刚刚飘落,就迎来了第一场降雪。降雪不大,但是伴随着降雪,全省范围内气温骤然大降。

这天早上,唐旭正在给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志超布置工作。一个是部署起草下一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翻过年,唐旭到清河县工作就满两年了,担任代理县长也已经一年多,以他在清河县任职以来的声望和政绩,在来年年初召开的县两会上,肯定是要选举通过的。再一个是准备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摸一摸企业的现状和发展的后劲。

在市纪委副书记兼纠风办主任吴正宏的带领下,两名身穿藏青色茄克衣的中年男子走进了唐旭的办公室。唐旭和张志超都认识吴正宏,但不认识另外两人。从一行三人严肃的表情上看,像是有重要的事情,张志超识趣地退了出来。

吴正宏介绍说:“这位就是清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唐旭同志,这两位是中共渤海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同志。唐代县长,依据组织原则,他们要对你进行调查,希望你能够主动配合。”

吴正宏说完,另外两人当中的其中一人,掏出了《工作证》,唐旭只是瞄了一眼,淡然地说:“不必看了,有吴书记在这里,我相信你们。”

吴正宏的话令唐旭感到吃惊,他的脑海里面飞速地旋转着,自忖自从政以来,尤其是到清河县任职以来,打个擦边球什么的在所难免,但违法乱纪的事情肯定没有做过。想到这里,唐旭平静地说:“我愿意配合调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白乌鸦一只没碰对人是要倒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