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不离不弃地陪伴

(2024-02-09 20:26:44) 下一个

    今天是中国新年,我在凤凰城给您拜新年了,祝您和您的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心想事成,身体健康,永葆青春。

    我1971年出生于山东淄博,1993年7月从军事院校毕业后在部队担任教员。1998年8月退役。1997年2月-2000年1月在山东理工大学任教。1999年11月起,在山东大众报业集团任记者、首席记者、新闻中心副主任、文本总监、记者站长。2016年1月起任凤凰网淄博地区总编辑、副总经理。2019年1月起任腾讯新闻鲁中地区总编辑、总经理。从事新闻行业20余年间,发表新闻作品千万字,文学作品百万字,2019年成为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齐风猎是笔名。齐,是齐国、齐地。春秋战国时期,淄博市临淄区是齐国都城,也是世界东方最大的城市。《晏子春秋·杂下九》载:“晏子对曰:齐之临淄三百闾,张袂成阴,挥汗如雨,比肩继踵而在,何为无人?”晏子是齐国宰相,这是他在出使楚国时说的一段话,短短一句话,就有了后来的“连袂成云”“挥汗如雨”“摩肩接踵”三个成语。据统计,春秋战国时期,产生于齐国和齐地的成语、典故就有上百个。比如,人们所熟知的“田忌赛马”“老马识途”“一鼓作气”“围魏救赵”。风,是作风、文风。猎,是风的声音,猎猎作响的声音。

    我始终坚信,文字是有声音的,文字的声音应该振聋发聩,警醒世人。

    2023年3月,我的妻子不幸查出罹患肺癌并晚期。6月,我辞去国内的工作来到凤凰城,陪伴和照料生病的妻子。她是一位基督徒,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大学教授,她真诚、善良、正直、朴实,她是一个好女儿,孝敬老人;她是一位好妻子,支持和鼓励我做我想做的事情;她是一位好母亲,陪伴着孩子的成长。

    从2023年7月起至今,我们40多次往返梅奥诊所。龙年春节,我们是在医院里面度过的。这是我和妻子相识40多年以来,第一次在一起过春节,是在梅奥诊所的病房里度过的。我和妻子是初中同学,我问妻子:“40年前,我们坐在同一个教室里面上课的时候,你是否想到,坐在你后面的那个男生会不离不弃地陪伴着你,推着你看医生?”

    目前正在连载的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是以我从事新闻工作以来亲身经历的新闻事件为基础创作的。2014年-2015年在山东大众报业旗下《鲁中晨报》连载,此次在文学城连载刊发,是网络首发。

    长篇小说《县委副书记》发布完以后,将推出另一部中篇小说《连长》。

    再次感谢您的关注和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lb' 的评论 : 谢谢您!
walb 回复 悄悄话 祝夫人早日康复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的确是一个曲折的故事,短短两三百字就能够引人入胜。您可以加我微信"yliu0012"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在我讀小學五年級時,我母親過世,家的家裡有點複雜我是我父親的長子,我父亲就开始对我讲述家族历史.据我父亲说我们本家来自安徽桐城.我姓王據父親說我们这一支是槐阴堂,王祐立三槐堂以其子王旦為始祖.这我也是听来的历来都是口耳相传.祖輩為徽幫的一員.徽幫经营范围十分广,核心为当铺.胡雪岩也是徽帮的一份子.经营当铺需有资产资产小的就到小县城资本大的就到大城如杭州,我家族资本小因而选了江苏金坛县经营当铺.当铺为穷人的银行,當時全中國的當鋪朝奉都是徽帮的一員,曾看到香港的小说讲述早年香港当铺的历史其中就提到了朝奉是安徽人.是我曾曾祖父时,金坛为太平天国攻占,半夜突有人敲門我曾曾祖父就去開門那門是兩扇門中間用一根木杖關起來的,曾曾祖父留了一個小心眼躲在門後,只見一把刀砍了進來,來人見到一刀未中,就客客氣氣与曾曾祖父攀谈.准备下手第二刀.就在此時我曾曾祖父,認出此人乃曾曾祖父發小,曾在同一私塾念過書.以此相认而对方也记得曾曾祖父让媳妇出来见面.聊了一阵子那人也老老实实的说出要屠城的事情,他也是一个小头目了于是给了一只令牌,让曾曾祖父一家早早离开.就走了曾曾祖父就把令牌插在門上然後立即把家裡的緇眾埋于地下下,忙活了一夜,是夜再無人登門.次日一早就收拾了细软一只手拎者令牌,全家跟与其后向城外走去,中途无人拦阻,顺利出了城门,在运河边上雇了一条船回老家去了,把今牌插 于船首,并无人来查,出了长毛界,金坛人管太平天国叫长毛,被人哄抢一空,乱世捡了条命就不错了,靠着臧于贴身的金叶子得以返乡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十他荣幸能够聆听您的故事。山东之所以简称鲁,是因为孔子的原因,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但是鲁国不是大国,后来被东边的齐国所灭。齐国是东方大国,国祚长达800余年,与周王朝同时并在,甚至比周王朝存在时间还要更长。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我有一个家庭的历史故事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改写成一篇长篇小说吧,借你的文笔把家里从太平天国徼幸躲过屠城,到父亲参加抗战,国共内战辗转至台湾, 到我留美如今六十七岁了。 如果不说出来就成绝向了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感人的故事,为什么山东人喜欢用齐而不用如鲁?曾有一位山东朋友严格说是室友吧,再跟我聊天时我谈起山东鲁菜,他说别说鲁要改说齐,我就问他山东省简称他说鲁,我就说不就是了吗?给您拜新年了,祝您和您的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心想事成,身体健康.祝你太太早日康复.也为你的牺牲祝福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我们40年前12岁成为同学,从此相识。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太太早日康复。结婚在一起40多年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