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猎

冷眼观世界,静心坐井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妈,您做的饭是天底下最好吃的

(2023-08-16 20:04:04) 下一个

妈,您做的饭是天底下最好吃的

可怜天下父母心。

对于许多父母而言,最囧的一幕现实,莫过于把一桌饭菜端到孩子面前,眼睛一眨不眨、巴儿巴儿地盯着孩子,期盼着孩子狼吞虎咽的情景,可最后换来的却是“不好吃”三个字。

刚满16岁,儿子就已经长到了一米八五。个头拔得太快,最怕营养跟不上,恐怕不少父母会像我一样,每天都在琢磨着让孩子吃点啥。

升入高中二年级,儿子早读的时间又提前了10分钟。每天早六点钟出门,晚上十点半进门,一天当中有超过14个小时,要么是在学校,要么是在去学校的路上,午饭和晚饭都要在学校食堂吃,只有早餐是爸爸妈妈给孩子做。中国的孩子苦啊,真苦!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说过的话。为了坚决贯彻落实好总理遗训,我决定给孩子:做—早—饭!

我脾性急,想要做的事,不做好往往誓不罢休。一旦决定了给孩子做好早餐,就立马行动起来。早些年,父亲曾买过几本菜谱食谱,几次搬家,不知道现在睡在了哪个角落,或是被收废品的送进了生资站。网络时代,许许多多需要通过书本传播的生活信息,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就轻松搞定,许多家庭的书柜,摆放的也是只有封面的道具书,书香的环境,浮躁的气息。

手机搜索,是最快捷的办法,有文字,有图片,有视频,五花八门。孩子的早餐该吃什么好,似乎是一门公说公、婆说婆的学问,有营养学说,有吃饱学说,有实用学说,有快餐学说,宛如春秋诸子,百花齐放。

不管哪派学说,只要能让孩子吃饱吃好,我自然举双手拥护。趁着家中无人,锅碗瓢盆,摆将出来;锵锵锵锵,实践起来。

先是下载了两个“早餐葱油饼”的做法。根据第一个视频的解说,备好食材,打好面糊,将电饼铛烧热,怎奈面糊刚刚打到铛子里,就一团团地凝在一起,急用锅铲去平整,不想又粘糊糊地粘到了锅铲上,想像中的色香味俱全的葱油饼,硬生生地烤成了生面团。

第一个做法不好,就按照第二个来。将面糊打得稀溜溜的,趁着电饼铛半凉时候下锅,饼子是摊开了,可由于面糊打得过稀,水分过多,老半天烤不熟,而且,怎么也翻不过个来……

反复研究视频,感觉自己完全是按照说明一步一步地严格执行,应该没啥问题。俗话说,再一再二不再三。有了前两次的失败,相信做第三次一定会成功。当晚,就对着妻儿信誓旦旦:我要争创年度“最美早餐爸爸”!

第二天清晨五点多钟,爬起来打面糊,给儿子烙了一张葱油饼摆在盘子里。等儿子洗漱完毕,我就守在餐桌旁,紧张地盯着儿子脸上的表情。

薄薄一张饼,儿子吃了将近一半,便匆匆出门,去上学。我把剩下的半张饼吃掉,感觉尚好,不知道儿子是否喜欢。

打小,儿子对于好吃的东西,会适可而止,极少暴饮暴食;不好吃的饭菜,也不会当着大人的面说出来。好不容易等到晚上儿子放学回家,通过妻子辗转询问儿子:“爸爸烙的饼好吃吗?”过了一会,妻子转述了儿子的回话:“没烙熟,有生味儿。”

心里顿时咯噔一下。问他:“明早吃什么?”

儿子回了俩字:“都行。”

都行,是儿子的口头语,也是对于饮食的一种消极态度,我却一定要积极面对。连夜上网、实践,学会了做炒面,照例是清晨五点多钟起床,照例是手忙脚乱地一通锵锵,一碗炒面端上餐桌,儿子只吃了一少半儿。

照例是等到晚上儿子放学回家,照例是通过妻子辗转询问,照例是得到了“没有否定的否定”。

儿子知道父母的辛苦,不肯把话说到明处。但一周下来,接踵而来的打击,使我彻底放弃了做一个“最美早餐爸爸”的意愿,心情一下子跌落到“最差早餐爸爸”的冰点。恰好,年迈的父亲生病住院,随时需要两人陪护,我便借口把责任移交出去。

父亲长期卧床,十几分钟就要我们给他翻一次身,陪护工作十分辛苦。父亲住院期间,包括我们几个子女在内,每天的饭菜是由母亲来做的。母亲通常是做好一家人当天的饭菜,装好饭盒,再带到医院。一天早晨,我接母亲去医院,母亲佝偻着身子,在楼下等着。两手提着大兜小兜,里面又各装着三四个饭盒,有稀饭,有米饭,有炒菜,有炸菜。我说:“医院就有食堂,你做这么多饭菜干什么?”母亲说:“你爸爸一辈子就喜欢吃我做的饭,你们打小就是吃我做的饭菜,这不是做习惯了吗?”

我问,做这些饭菜要多长时间。母亲说,得三个多小时,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来做饭,特别是熬小米稀饭,熬得时间长了才能熬出小米油来,喝着才香。

那天中午和晚上,我没吃母亲做的饭,而是到医院对面的面馆,去喝面条;第二天,我仍然没吃母亲做的饭菜,还是去那个面馆喝面条;第三天还是这样。母亲看着剩在饭盒里的饭菜,让我吃,我说:“天天吃你做的饭,腻味,你别再做了,做了我也不吃。”母亲不再说话,默默地收起饭盒,佝偻的背,弯得更厉害了。

第四天早上去接母亲,母亲下楼比往常晚了十几分钟,手里也只提了一只袋子,比往常轻快了许多。上了车,母亲叹着气说:“你们都不爱吃我做的饭了,我今天就多睡了两个钟头,这一下子就睡过了点儿。”

我心里一阵难过,想对母亲说:“妈,您做的饭菜是天底下最好吃的。”

我却没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
齐风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maomao'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尽在饭中。。。。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ve given up making "special food" for my children without their consent.
Every time before I start making anything, I'd always ask what they want to eat.
Sandwich? Noodles? Pizza? Meatball with spaghetti? If the answer is nothing, then there are bags of chips and boxes of cereal. Go serve yourself.
My older son rarely agrees with anything we recommend but steak and macaroni cheese and I'm deemed as bad at making it. So I let my husband take his orders.
My younger son likes Yaki Mundu ( fried dumplings in Korean) so I just need to fry some frozen Korean dumplings in the air fryer. My daughter serves herself with whatever is available in the pantry. She likes steam buns with pork, the frozen kind from the Asian market. The store is small and packed but big enough for our needs: a bag of frozen dumplings, soy sauce, vinegar and whatnot.
The bottom line is: never make complicated, time consuming dishes for kids, they will not appreciate it and most likely reject it. And never make strange looking, unfamiliar food for them, such as the Chinese style breakfast, stir fries and so on. The reaction is a definitive no, by shaking head and pouting. WTH is that, mom? Can't you make me a bowl of cereal or mic cheese?
2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爱妈妈,却要撒谎说不爱吃妈妈做的饭,好无奈,好心痛,但也很感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