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人的话

一个桃之夭夭的男人。
正文

月夜深山与老僧语

(2006-05-19 04:17:01) 下一个

                        月夜深山与老僧

   “……如此星辰非昨夜,为谁甘愿立中宵。

   “阿弥陀佛,施主深夜不息,蹉叹载怨,不知和尚能与施主共否?”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缭纠兮,心悄兮,我心有怨,何遣兮!”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辗转。哈哈哈,原来施主是到此逃禅的。”

  “愧,愧。世事无端,情最难尝有云:有游女,不可求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老禅试问以何津渡?”

  “弱海无涯,以心渡,若心意,孤亦能。佛门讲缘分,道家修无,静以待,渠到水自到。”

  “何为缘,又怎知有?”

  “者,也。有聚,无离。施主到此,便是有,施主若是投宿他,自是和尚无了。”

  “昏矣。昨日阅读有:当色无常,离,喜尽,心解脱。不知何‘色无常’ 又如何‘心解脱’

  “色无常,无常即苦,苦即非我。于色,故不,不故解脱。”

  “呼,啼燕舞,香在握,怎是苦,和尚不解情,强说非我。试问娇娜,如何能‘于色’ ,又如何‘故解脱‘。”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今日红颜,明朝白骨,纵为人豪,冢亦杯土。世人于色,枉一付好皮囊。世事种种,到底一了。施主若言色,看:夏有妹喜媚君,商有妲己乱国,周有褒姬祸民,唐有武皇清慈禧;浣女臣妾作君妻,安史灸百姓;潘金莲鸠夫乱作<<金瓶梅>>,陈圆圆悔唱<<圆圆曲>>;更有孟姜撞城,虞江,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蔡文塞外苦度寒。自古红颜祸水招薄命,施主又何必抛不。施主如能知’无我‘便能’ 于色‘了。’

  “无我?无我,‘我生之前是我,我生之后我是?’是我,亦非我。”

  “善哉善哉。由故生,由故生怖,若离于者,无亦无怖。”

   、、、、、、

  “经书又有云:修道苦至,当念往劫,舍本逐末,多起憎。今无犯,是我宿作,甘心受之,都无怨达故也。世之人,每每追利逐斗,乃至红尘闭日,不知何以遇苦不,甘心受之。”

  “阿弥陀佛,众生本无我,红尘人,青灯伴古佛,苦自随誉事,宿因所构成,尽都无,何喜心之有?知否,知否,世人迷,皆求名,殊不知一旦撒手,便似秦皇武,也只余几根枯骨了。禅悟真,理与俗反:安心无,形随运。然三界皆苦,五行都怨,心有增减,得而安?云:有求皆苦,无求乃,得失随,无求无怨。”

  “求者无求,无求亦求,往事如烟,风过自无。无欲无求,能如意?唉,其室弥,其人则远乎。”

  “法从生,诸发缘灭,有自然成,无求。人生苦短,施主即俗人,便去做俗事。”

  “生死修短,求?予乎知悦生之非惑乎?予乎之死之非弱而不知路耶?予乎知死者不悔始之新生之!庄子之,我心常有戚戚焉。和尚和尚,尽于此,来去兮。父母在堂,子不应远游哪。于世最恐者:欲静而不止,子欲不在。至悲不斯耶。”

  “善哉善哉,施主塞,天幸地。和尚诵经施主状行色:不作而作,作而不作,悔火所证觉自此始,若人罪能悔,悔己莫复忧,如是心安,不作而能作。”

  “多矣,来去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