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笔记

凡事于信者可能,于望者少难,于爱者较易,于持续操练信望爱三样品格者更为容易。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感恩】最好的方式

(2022-11-20 10:18:14) 下一个

人类在两方面的行为很奇怪,一是我们容易对他人比对亲人更耐心宽容,二是我们更愿意对事物表达感恩,而非他人。或者说,人们起初对善意和帮助总是乐于感恩,但一旦对方享受这个感恩并期待不断地继续,尴尬就出现了,好好的关系不乏演变成不愉快收尾。这一般发生在一方付出巨大的情况,比如父母对孩子,贤妻对一直主外的丈夫,长时间地为他人提供住所膳食或方便,或其它对其他人的生命和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的帮助关系中。 

同时,社会也在朝另个方向前进,即使微小的随意的帮助,我们也在不断被提醒要做得不露痕迹,免得伤害对方的自尊,大公司培训员工和残疾客户打交道时,要求除非对方表达出需要帮助,否则不可以先出手。一牧师提到一个例子,某次她在超市收银排队,悄悄对收银员说会帮旁边的陌生老妇人付账单,结果对方发现了很生气,说她做错了,宣称“我不需要帮助”。另个牧师分享的例子则相反,在飞机上传福音给邻座,对方说没啥要劳烦God他老人家, 自己是“专业领福利人士”,让蠢人工作去吧。

关于感恩就是这样,在施于帮助,感恩对方,或处理接受对方的感恩上,我们大多个人或政府都不擅长,稍不小心反而搞砸。这么看来,圣经里说行善时,“左手不要让右手知道所做的”,实为一种智慧。最近出行前,Google目的国(穷国)的小费规则,提到礼物时,Google说以前游客喜欢带礼物给当地人,但现在这不再认为是合适的,而给予对方涉及劳动的小费,更为尊重对方。我们心领神会,到后先去换了零钱。

沙滩落于绵长的海湾,两头目光所及都有海角,但走不到头就累了,需要折返。阳光猛烈,问沿沙滩走的一个小贩买了顶草帽,付完钱之后,他问我们是否有衣服可给,说他的家庭很需要,然后秀了他背的袋子,一双旧跑鞋下压着一件shirt, 都是别的游人送的。这完全没料到,急中生智,我们说虽然现在没有,但周二离开时会将衣服留下给他,请他到时路过这个酒店。

周二到了,留出返程所穿后,把其它衣服一件件卷好全部放进了一个沙滩袋。早饭后,人们陆续来到沙滩,人越来越多,试图捕捉一个小贩的身影似乎并不容易,他的面容也已经模糊,只好祈祷能成。但快中午,也没见人。这时注意到一个卖种木头玩具的,正穿过沙滩,这是当天第二次看到他了,犹豫了下,还是走了过去,不自然地问他是否认识卖那种帽子的一个人,和关于衣服,他若见到,能不能请那人早点走过这片。他立刻叫了起来,“那是我的朋友!他的名字叫S..., 对,我们住一个村/区,对我们都知道他家里的情况。。。”。 

他很高兴地说可以代劳,离开的时间也快到了,便将沙滩袋交给了他。他伸出手来,执意要把手中四个贝壳中的两个送给我,那也是他在卖的,我说不用,摆手的瞬间,有些什么闪过心间,我接下了一个,他还是要给两个,说我们有两个人,我告诉他这一个就是最好的,就此别过。

而我确实知道这一个是最好的,是为我预备的 - 第一天在海滩走时,我捡捡仍仍,因起了一个念头想带一颗贝壳回家,写上年份放进玻璃瓶里 - 待年老时拿出来看,后来又把这念头放下了。有时你会有这种,通过之后发生的一些小事,觉得自己的心思意念被阅读了的惊讶,而且我们无需面对那个需要衣服的人 - 我便安心收下了这个贝壳,它是一个宇宙间有最好方式在运行的-但不是出于我们自身的,最好的凭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