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的河流

病毒是可怕的,但是爱情是美好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
正文

九月的故事(11)

(2024-10-06 22:32:21) 下一个

 

  • 第十一章、情为何物

 

Goodbye my love

我的爱人再见

Goodbye my love

相见不知哪一天

我把一切给了你

希望你要珍惜

,,,

 

 

我回忆起来,那段时间是我和薇薇安相处最和谐的一段时间,我们似乎从彼此的身上找到了一种安慰。我们的内心都纠缠着一些情感上的羁绊,而我们在一起度过的时光抚慰了彼此的心灵。

 

每次她飞行完,制服没换就迫不急待的来见我。然后拉着行李箱,走在城中村狭窄杂乱的小巷中,总是引来无数人的侧目。

 

我们回到杂乱的出租屋,连门都没关上,就紧紧拥抱在一起。她是那样的热情如火,随时会燃烧起来。我时常感到困惑,她身体里那种炙热的情感是从哪里来的?

 

有一次我跟她回到她的宿舍,在门口的篮子里放着一张明信片,上面密密麻麻写的都是外文。那时收到国外寄来的明信片还是有点特别。她拿起明信片,站在门口看了很久。

 

看着我好奇的目光,她对我嫣然一笑,说是我妈寄来的。

我知道她的父亲已经去世了,但很少听她说起自己的母亲,我问你母亲现在哪里?

她说在北欧的一个小国。

 

那天晚上,我们躺在床上,她说起父母的故事。

我母亲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她是家里老大,底下还有弟妹。她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心气很高。但是初中毕业的时候,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去一个护士学校读了中专,毕业后成为一名护士。

 

母亲说她一点都不喜欢护士这份工作,但是为了家庭,她接受了现实,很努力的工作,后来还成为了护士长。

 

我父亲是一个医生,是我母亲的同事。他性格很古怪,离过一次婚,带着一个孩子。后来他开始追求我母亲,我母亲不喜欢他,但是他很有耐心,去做我外公外婆的工作。我母亲家里情况不好,我外公外婆最后就同意了这门婚事。

 

我母亲和父亲结婚后不久就怀孕了,之后生下了我。我父亲出生在农村,小时因为家里穷,吃过很多苦,使得他性情古怪,很难相处。但是我母亲的性格很隐忍,她忍受着我父亲古怪的脾气,在外人面前还维持着我父亲的形象。

 

有天晚上我父亲回到家,神情落寞,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我妈妈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说他患了绝症,医生诊断他最多还能活一年的时间。

 

妈妈给我说了爸爸患病的事,那时我才七八岁,还不太懂这些事。我说爸爸不是医生吗?生病吃药就好了,我父亲呆呆的看着我,眼神中流露出不舍。

 

很快我父亲做了手术,等他出院以后,我母亲每天推着他出去散步。从那之后我父亲的性情发生了变化,他们的关系也缓和了很。在我母亲的照顾下,我父亲的病情稳定下来,这种生活维持了十年,直到最后去世。

 

我父亲去世后,没过几年我母亲就退休了。那时我已经离家工作了,我母亲似乎变了一个人,她开始四处旅行。在大理旅行时她认识了一个在湖边弹钢琴的青年,那个青年来自北欧。后来她就跟着那个青年去了他的国家,从那之后她们一直生活在国外。

 

我母亲比那个青年大很多,但我觉得她似乎过的很开心。我们联系不算多,有时她旅行的时候会寄明信片给我,都是匆匆忙忙写下的支言片语,不过我已经习惯了。

 

你觉得你母亲过的幸福吗?我问。

我觉得她过的挺幸福的,可能她压抑的时间太久了吧。她大半辈子都过的不开心,一旦自由了她就会加倍的去追求。

 

 

夜深了,薇薇安睡着了,我一个人坐在阳台上,月色皎洁。望着漫天繁星,我突然想起了特蕾莎。

 

我想起和特蕾莎在启德机场那次邂逅,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但当时的场景又是如此清晰。我甚至记得她匆忙赶路时的背影,她齐肩的秀发在阳光下呈现出的微妙的变化。

 

那时她三十岁左右,已经是享誉华人世界的歌星。而我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对这个世界依然懵懂无知。

 

那时的她也经历了几段情感上的起伏与失落,而我则一直沉浸在对于母亲的情感羁绊之中,对未来的生活充满迷茫。

 

多年过去了,我已经成为一个中年人,也经历了人世间的总总快乐与悲伤,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也发生了许多变化。当我再次用一个中年人的角度来审视特蕾莎的一生,我有了很多新的领悟。

 

她的一生是如此的绚丽,但是除了她杰出的歌唱才华,她的情感生活似乎显得那么苍白。她曾经历过几段恋情,体验了爱情的甜蜜与缠绵,但最后这些恋情都无疾而终。

 

与她在舞台上熠熠生辉的形象相比,生活中特蕾莎呈现出一种普通人的气质。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她总是和蔼可亲,在接受各种采访时,她也从不避讳自己对家庭生活的渴望。

 

1982年年初,特蕾莎29岁,她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演唱会,为预定退出演艺圈做告别演出。

 

但是命运之神再次显示出它的残酷性,最终这次恋情无果而终。一些列的情感挫折对于她的内心一定造成了不小的打击。之后她将自己内心的伤痛掩藏起来,转而通过繁忙的演出来弥补自己内心的苦痛。

 

 

夜深了,我竟然没有一点睡意,我的思维变得如此的清晰。晴朗的夜空群星璀璨。我强烈的意识到那其中有一颗星星就是特蕾莎。我甚至能感受到她正在注视着我,并向我发出一段段难以言传的信号。

 

人生就是那么的奇妙,一次意外的插肩而过,我与她相遇了。在那时除了惊喜我并没有太特别的感觉。然而过去这么多年,在这个世界上,茫茫人海中,此时我

感觉我的内心正处于一种奇妙的情感之中。

 

是的,那种情感并不属于尘世间的那种触手可及的东西,而与心灵有关。情为何物?为什么我总是走不出内心的情感羁绊?在现实生活中我时常感到孤独,我渴望情感上的慰籍,但一旦当我进入一段感情,我又会感到失落。

 

我想起特蕾莎的一生是多么的矛盾。她一生渴望爱情,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她说,恋爱更能唤醒一个女人,但在现实生活中她却情路坎坷。与此同时上天却赋予了她完美的歌唱才能,使她成为万众瞩目的歌星。

 

也许是因为在情感上经历的总总坎坷,她的内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她把情感投入到歌唱中,她的演唱也发生了变化,最终演变成一种哀怨的风格,如泣如诉,缠绵悱恻。

 

面对台下的观众,她会把每一个人当成她倾述的对象,述说心中的苦闷。她的演唱充满悲情,如泣如诉。我感觉那时的她已经不是在唱歌,而是在轻轻诉说她内心的情怀,诉说她心中的故事。

 

之后她的很多演唱会结束的曲目都是《再见我的爱人》。每次唱这首歌,她都情不自禁泪流满面,甚至一度哽咽,表现出对歌迷的不舍,好像是在与他们做最后的诀别。那种伤感的场面总会引发所有人的共鸣,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在为看到的众多的里留言,有很多人表达了他们的感受,“看她唱歌的样子,就像一把利剑穿过心脏”,“这么美,这么甜,看一次心痛一次”,“听她的歌,眼泪不知不觉流下来,再见我的爱人”。

 

 

我终于意识到,也许就是在那段时间的某一个夜晚,她感悟到一种召唤。她不属于某一个人,她属于这个世界。她将收起自己内心的情感,将自己奉献给全天下的普罗大众。

 

在她之后的演出中,她时常穿着性感,展现修长的美腿及婀娜的舞姿,风情万种,让无数观众为之倾倒。

 

尤其在那次在NHK的演唱会,演出结束时特蕾莎换上婚纱,以一个妩媚的新娘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并演唱了《爱人》。那个场面成为绝唱,似乎也预示了她人生最后的归宿,此生她将不再寻求尘世的婚姻,而将自己嫁给所有的观众。

 

 

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在关闭她尘世间情感大门的同时,又为她打开了一扇永恒之窗。她来到人世,就是为了抚慰人世间的芸芸众生。她不属于某一个人,她属于所有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