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的河流

病毒是可怕的,但是爱情是美好的。 ——加西亚?马尔克斯
正文

九月的故事(10)

(2024-10-04 23:33:10) 下一个

第十章,一朵云飘过

 

风舒畅了我的心怀

花在盛开

春风来

那花儿开

我在等待你回来

,,,

 

 

我和薇薇安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我们仿佛处于两个平行时空里,离的很近,却不能时常见面。她大部分时间都在飞行,有时会连续飞行一周。而我因为频繁的拍摄工作,也时常出差去外地。

 

我们见面的时候她总是来去匆匆,最短的一次她在我的出租屋里只停留了几个小时就不得不离去。

 

我走在街上,时常会仰头仰望天空。有时一朵云飘过,我就感觉到那是薇薇安在向我致意。

 

一次她生日,我们已经有两个星期没有见面了,我想给她一个惊喜。那天她的航班延误了,我在机场等了很久,终于远远看见她和一群同事走出来。也许聊到了什么有趣的事,她突然大笑起来,那种放肆的样子在人群中显得如此突兀。

 

在她完全没有心里准备的情况下,我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她怔了一下,瞬间安静下来。她看着我手里的花,眼中流露出幸福的表情。她走到我面前,我正想说点什么,她一把抢过那束花,然后将我抱住,旁若无人的亲吻起来。

 

之后她没有跟同事回基地,我们直接去了海边。那天是周末,晚上海边聚集了很多度假的人。人们嬉笑着,还有人放起了烟火,五彩的烟花将夜空照亮。

 

我们在房间的阳台上喝了很多酒,她依偎在我的肩上,我能感受到她身上浓浓的酒气。那天晚上她喝多了,吐了一地。我扶她上床躺下,她呢喃到,真想每天都这样。

 

当她休息几天的时候她就会去我的出租房,我们一起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她就开始手脚忙乱的做饭。之后她看着我吃,紧张的问我味道怎么样?盐有没有放多?

 

夜晚在我们躺在坚硬的单人床上做爱,然后是通宵达旦的聊天。她突然对诗歌产生了兴趣,让我读诗给她听。我翻出一本金斯伯格的《嚎叫》,然后抽着烟,开始大声的朗读:

 

我看见这一代最杰出的头脑毁于疯狂

挨着饿歇斯底里浑身赤裸

拖着自己走过黎明时分的黑人街巷寻找狠命的一剂

,,

 

她并不懂金斯伯格诗歌里要表达的东西,但她听的很投入。

她看着书里金斯伯格的照片,问这个人怎么看上去这么猥琐?是不是诗人都长这样?看我不语,她又说我的问题是不是很幼稚?

 

我回答说,他长得的确有点猥琐。他是个同性恋,社会主义者,关心底层的老百姓,一直在抨击资本主义的丑恶。他还吸毒,大部分时间住在曼哈顿中城的一个小公寓里,有一次在楼下还被几个流氓打劫了。

 

她一声不吭,津津有味的听着。有时我感到困惑,她为什么会喜欢这些东西?

后来有一次她很认真的对我说,我中学刚毕业就工作了,有时总觉得自己读书太少,所以见到读书多的人就很崇拜。

可是这个社会,读书多也不一定能养活自己。

可是我觉得人还是要读点书的,否者不就太无知了吗?

那如果我没有工作了你还会和我交往吗?

我可以养你啊。

如果你也失业了怎么办?

那我可以去夜总会做小姐啊。

你真的会去做小姐?

那有什么,人总是要活下去的。

 

 

薇薇安的性格中有一种天然纯真的东西。大多数时间她的性格活泼开朗,一点点高兴的事情都会让她手舞足蹈。

 

有一次我们出去玩,她去买雪糕,一转头不见了踪影。正当我四处寻觅的时候,她突然出现在我身后,然后大叫一声,吓得我差点灵魂出窍,她又一次大笑起来。看着我不悦的表情,她很无辜的问,我吓到你了吗?

 

我总是拿她深陷的眼眶开玩笑,我说你的祖上一定是个波斯人,留着大胡子,扎着头巾,唐朝的时候千里迢迢来中国经商。一天在街上遇到了一个中国女孩,被她深深吸引住了。他就一直跟着她走了很远,直到看到她走进了一栋房子,他记下门牌号,然后回家。

 

改天他穿戴整齐,带着丰厚的礼物登门拜访,并说明来意。女孩的父母被他的诚意所打动,将女儿嫁给了他。后来他们生了很多孩子,一代一代繁衍下来,然后就有了你。

 

薇薇安听完我编的故事,发呆片刻然后认真的问我,你说的是真的吗?我真的有波斯人的血统吗?如果那样,那我上街是不是应该披一条头巾?说完她又哈哈大笑起来。

 

那时我们那么年轻,很多时间都是在夜场或酒吧里度过的。她抽烟喝酒,有时甚至会喝醉,然后放肆的大叫,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

 

有一次我们从夜场出来,回到宿舍门口发现锁匙不见了。此时已是深夜,隔壁是一间茶水房,她让我从茶水房的阳台上翻过去。我从小就恐高,爬了一半感觉双腿发软,就退了回来。薇薇安在一旁不停的嘲笑我,正当我犹豫不觉的时候,她已经翻过了阳台,然后打开宿舍的门。

 

 

然而,在我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她性格中安静的一面。有时她会坐在那里一言不发,脸上露出一种悲戚的神情。

我问她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

她微微的摇摇头,露出一丝苦笑,但并不回答我。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不打扰她,任她坐在那里发呆。一次我从她身边经过,看见她脸上挂着泪痕。

 

那天晚上我们躺在床上,她紧紧的依偎在我的身边,问我,在这个世界上,你最爱的人是谁呢?

我思忖片刻,说我还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也许是我母亲吧。

你母亲现在怎么样了?

我很小的时候她就死了。

她是怎么死的?

她自杀了,我沉默片刻说。她和我父亲发生了一些争执,后来有一天深夜,我们都睡了,她悄悄出门,然后在附近的一片树林里自杀了。

 

薇薇安脸上露出不解的神情问,你那么小她就抛下你走了,你不觉得她很自私吗?

我想她一定遇到了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否则她不会抛下我的。

薇薇安陷入了沉思。

然后我问,你呢,你深爱过一个人吗?

我原来有一个男朋友,他是个飞行员。有一次我们一起飞行,晚上在酒吧意外相遇了,我们一起喝酒聊天到半夜,都有点醉了,我就跟他回了他的房间。

 

他长得很英俊,我从小就是个颜值控,根本经不起英俊男人的诱惑。我们好了以后我非常的爱他,有时他的航班延误了,我可以一晚上不睡觉等他回来。

 

后来他性格上的缺陷逐渐表现出来,他的控制欲很强,他不允许我和任何其他男性接触,并且删掉了我手机上所有异性的联系方式。

 

那时我一心一意的爱他,觉得这辈子就跟他过了。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后来有一次我无意间在他的口袋里发现了一张房卡,我就开始留心,发现他与另一个女孩在交往。我问他,他承认了,说是那个女孩在勾引他。我原谅了他,对他更好,想让他回心转意。

 

后来我发现他与那个女孩一直都没有分开,他们还利用飞行的机会一起去国外度假。我的同事看到他们在街头亲昵的接吻,还拍了照。我感到非常痛苦,还试图自杀。

 

但是这一切都没能挽回他的心,最后我们还是分手了。那时我感觉自己整个人都清空了,不久我去三亚度假,顺便散心,结果遇到了你。

 

 

除了她开朗及内敛的双重性格,薇薇安身上还有另一种特质。也许与她出身平凡、中学一毕业就工作有关,她的日常行为中不时透露出一种不易察觉的谦卑。当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她总是问我到底爱不爱她,如果我点头,她就会要求我说出来。

 

有一次她问我,除了你母亲,在我们认识之前,你还认真的爱过其他的女孩吗?

我交往过一些女孩,后来都无疾而终。

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说不清楚,也许是我的生活太不稳定了吧。

还有其他的原因吗?

我沉思片刻说,其实我内心一直有一个女人的形象。

是什么样的?

很完美,但是我知道那只是一个幻觉而已。

是一个什么幻觉让你如此痴迷?

你知道特蕾莎吗?

特蕾莎?是那个已经去世的歌星吗?

我点点头。

我知道她啊,你喜欢她?

多年前我们在启德机场见过一面,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都记得她的样子。

薇薇安惊讶的看着我说,那时我才十来岁,真有意思。她又问,特蕾莎是个怎样的人呢?

一言难尽,你知道有时人着魔是什么样子吗?

 

那次的谈话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都有点意犹未尽,我们述说了各自内心的情感羁绊,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

 

一天薇薇安去飞行了,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坐在沙发上一直等到天完全黑下来。我打开一瓶酒,在黑暗中听着特蕾莎的歌。整个房间里飘荡着特蕾莎凄婉的歌声,若隐若现、虚无缥缈,宛如天籁之音。我有点神情恍惚,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我迷迷糊糊接通电话。

电话那头薇薇安问,你在干吗?

我睡着了。

在做梦吗?

是的。

做什么梦啊?

忘记了。

是美梦吗?又梦见你的特蕾莎了?下楼接我,我带了一箱比利时啤酒,明天我休息,今晚月亮很圆,我们一起喝酒赏月。

明天不行吗?

我就要今天,如果不下来,我就去找其他的男人了。

 

那晚我们在公寓门前的台阶上,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坐了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