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美国 Moshang USA

独立快捷的时评和美国生活信息咨询
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人老得慢了,人才利用率也更高

(2021-12-10 18:54:15) 下一个

怎么样在美国活得更开心,把生活打得更开?

跟大家分享三个场景的经历,都来自在美国的生活。

第一个故事,有一年我去一个蹦床娱乐场,当时推门一进去,马上有点吃惊,因为看到一个残疾人在那工作。

但是很快,我被他在工作中的自如和自信给感染,就忘记了对他的暗暗的伤感。反而是更多的一种欣赏。

就是欣赏这个社会,能让生理上有缺陷的人,也可以这么开心地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能量,得到大家的赞许。

接着是第二个我的个人经历。有一次机缘巧合我去参加一班子高大上的著名商学院毕业生的聚会。

那么在那个场景下面,猜一下什么样的毕业生是最受关注的全场中心?

答案是,整个场面感受下来,倒是觉得一个侏儒是大家目光的聚焦。

这人在那个聚会中间谈吐自如,让人已经忘记他是个侏儒,而更多就被他所说的,还有被他的气场给吸引。

第三个事,来自我认识的教授夫妻。当时来美国时间不长,想象力就到“完美的人生活处处都很完美”截止。

直到有一天,这个教授把自己的小女儿带到实验室。

我当时一看就觉得有点...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

我把那个小孩当成很正常的孩子,其实她的父母就是这对教授,也把她当成很正常的孩子。那次偶遇就过去了。

后来我才意识到,那个孩子其实是个唐氏(综合症患)儿。

那么在我当时非常古板,完美和精英主义还没断根子的脑子里,很难把一对教授会要唐氏儿挂钩。

当然多年后,我对美国的宗教、文化有更多了解之后,这种事情已经看上去很正常。可是对当时的我还是非常大的触动。

那么所有这三个事情,其实透着同一个道理:美国这个社会,已经大大降低了那种生理或者智力上,有缺陷的人的生活压力,让他们跟环境和周边生活,顺利融入。

这就是美国社会对人和对人才的一个巨大的节约。

而且这不仅只是个简单的节约,这完全就是一个让整个参与社会互动的人口基数,在无形中间有很大的增加。

要是在一个等级森严、精英主义深入脑髓的社会,很多人他在自己的生活中自动把自己定位在某个层面,超出那个层面范畴的事,他就不会鼓励自己去做......

参看视频

兴趣驱动的社会和名誉驱动的社会,人的价值和人才爆发度,会有明显差别。人的折旧率和幸福感也各不相同。

希望更多朋友能够更加活开,敞开拥抱美国社会提供给我们的很自由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