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餐馆打工

(2021-10-15 10:54:51) 下一个

 

(1)

最恨煽情,今天却要来点煽情的。

刚过16 岁的儿子暑假申请了去披萨店打工。每天下班后都会给我们讲一些他的所见所闻,蛮有趣的。另外,小子还经常评东论西,从他的评论中也可以略窥少年的所思所想。这年头,想知道十几岁的脑袋里都装了些啥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一天,他说,他们刚要关门进行最后的打扫清理工作的时候,进来几个小青年,要吃披萨。披萨做好后,儿子听到其中一个小伙子对伙伴们说:我们到外面吃吧,这样他们可以打扫关门。儿子很感激他,感谢他替餐馆工作人员着想。小事一桩,但儿子如果不是在餐馆工作人员的位子上,估计对此事不会有如此深的体会。我和老公事后说起这事,一致认为,如果将来他在餐馆关门前最后一刻去吃饭,他肯定会体谅餐馆工作人员,去室外吃或者速战速决,以便人家能够早关门早回家。没想到打工赚钱居然还有免费品德教育哈!

我看出来了,一个好公民正在茁壮成长!

(2)

没想到这么快儿子就关注到了效率问题。

儿子当班时遇到两个风格绝然不同的当班经理。一个是女孩子,特别高效,她总是把事情安排得条条有理,店小二们在她的指挥下都工作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但此人不苟言笑,话极少,话语就象贵重的金子,绝不浪费一个字。 另一个当班经理是个面目慈善的男子,相比之下他的管理有些混乱低效。有一天,在混乱中,负责烤披萨的去接电话,由于接电话耗时太长,炉里的披萨都烤糊了,结果就不得不中断烤披萨来清理烤炉,继而产生了坏的连锁反应,待烤披萨太多,无法将网上订单的披萨及时备好,最后经理不得不提前把门关了。但是这个经理也有他良好的一面,他善于言语,利于营造店内轻松气氛。

有一天,我们决定去披萨店吃晚饭,以便光明正大地去“观摩”儿子干活。我一直没法想象在家里被要求干点啥都是笨手笨脚的儿子在快餐店里干活是啥样子。到了后,我们若无其事地排队,看到儿子一个人在按照网上订单做披萨。天,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居然做得像模像样,很老练的样子。老公和女儿都朝我挤挤眼笑。我很想目不转睛地盯着儿子看,可是知道不妥,只能强迫让自己眼神游移不定。

吃披萨的时候,”低效经理”到我们的桌子边跟我们说话,表扬儿子干活可靠效率高,是他们的go-getter,他们都很高兴跟儿子一起工作。

查了一下啥是“go-getter”: Go-getters are active, flexible people who put a great deal of energy into life. This group prefers learning on the job to quiet study and willingly jumps into almost any situation. Others are attracted to the Go-getter's positive attitude and enthusiasm.

参考消息:本店员工免费就餐,员工家属就餐半折。

(3)

在快餐店打工,很多时候你得啥都干,包括打扫厕所。

正式打工的第一天,除了一件事让儿子吃惊以外,其他的任何活儿都不是事儿。这让他吃惊的事是啥呢?刷碗。按说刷碗是他在家干过的不多的几样家务活之一,这是最不应该让他惊讶的事,可是听了他对刷碗的描述后我禁不住哈哈大笑。我说,这听起来很好玩嘛。

餐馆里刷碗用的水龙头水压很大,水“射” 到盘子上反弹回来,带着盘子上的残羹剩饭四处飞溅,你的胸前你的脚背,都是残羹剩饭的落脚点,这是儿子万万没想到的,因而让他措手不及,大为惊讶。有趣的是,一星期后的一天,他说,他发现洗碗其实是相对好玩的活,因为他可以播放他喜欢的音乐,随着音乐的节奏,刷碗就象玩游戏,而且他发现了一个窍门,只要你冲刷盘子的时候让盘子面对的角度恰到好处,水就不会飞溅到自己身上。

我觉得,儿子在餐馆打工,就象参加一个家政培训课,只是这个培训课不仅不花钱而且还挣钱。希望少年时的打工经历让他长大后不怵家务活,干家务活能成为乐趣就更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真棒!多吃点苦对他成长有好处。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打过工的人一般小费给得慷慨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YOUsure'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我怎么感觉他平时不能吃苦呢? 也许我低估他了, 呵呵。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记着小费要按照全价餐费给呀。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只要肯吃苦,以后一定前途无量!恭喜你有个好儿子!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我觉得也许餐馆比营业员收银员更锻炼人也更长见识?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完全同意。谢谢!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打工不分高低贵贱,关键是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能力。对楼主的儿子的打工经历,赞一个!
elfi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各种商店都在招聘营业员,收银员。
比餐馆好做多了。不要去餐馆打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