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己给自己洗脑

(2021-09-17 13:09:00) 下一个

世上最可怕的事不是别人给自己洗脑,是自己给自己洗脑。一旦自己开始给自己洗脑了,任何人任何事都无法阻挡你自我洗脑的脚步。这神奇的力量有点象被动变主动,被推变自推的力量哈。

自从被老公洗脑后,我疯狂地自己给自己洗起脑来,看书看有关航海的,追剧追有关航海的,日夜都关在自己的书房里津津有味地看“管子”上那些航海一族的频道,天天都被有关船的种种塞满脑子。我真不明白我怎么会从完全不关心船,不在乎船,一点不懂船,变得把自己的脑袋塞满船,真的是用船给自己洗了脑。

对老公来说,我的历史性转折是我在微信读书上发现了林静的书【航海时代---- 大西洋航海760 天】。大概林静的写作风格对了我的胃口,我一下子就被她的帆船航游经历吸引住了。我开始把她写的一些内容分享给老公看,老公用狗翻译看了后再跟我讨论。 估计老公看到我终于主动关注有关航海的东西狂喜不已,跟我讨论问题的时候倍加耐心。他的生活似乎顿时分分秒秒地充满了阳光。他的快乐漂浮在空气中。

我开始学习一些跟船有关的名词和术语。我知道了船上的厨房不是kitchen是galley, 起居室不是sitting room是saloon,船头叫bow, 船尾叫 stern, 等等等等。我边看林静的书边查看地图,找到每一个她和她老公停留踏足的地方,我第一次明白了老公说的“拜访地图上都很难看到的小岛”。我曾经跟老公辩论说拜访那些无名小岛有啥意义,生命苦短,我只想走遍旅游指南书里的名胜古迹。可莫名其妙地,我突然对拜访那些无名小岛有了向往。我脑子里的世界地图现在不仅轮廓更清晰了,而且细节丰富了许多。

另外一个洗脑“助洗剂”是管子上的 Wildings Sailing (https://www.youtube.com/c/WildlingsSailing/videos)。这是一对小年轻做的视频频道。小伙子来自英国,小姑娘来自中国。不知为啥,他俩让我看了倍感亲切,有一丝丝的似曾相识的感觉,他们就像邻居家的大男孩和小姑娘。也许他们让我想起了年轻的美好,我从来没有这么强烈地希望自己再年轻一把过。无奈时光不能倒流,穿越和time machine 也只不过是人类的wish 。可是,虽然无法再次年轻,努力保持思想和对生活态度年轻还是可能的。

每次看这对小年轻的录像,我就觉得在很多方面受到启发。这对小年轻用录像记录他们的别具一格的生活,从开始决定航海,到省吃俭用攒钱买船,到自己边学习边修船,他们在视频里表现得谦虚低调真实可爱,正能量满满。从众多的视频留言里可以看出,他们的视频给了不少人启发和鼓舞。同时我也被好多留言的人所感动。不少人不仅仅对他俩的赞美之词毫不吝啬,而且在经济上慷慨解囊帮助他们,还有人在修船及航海知识上献计献策。看他们的视频读人们的留言,你会觉得这个世界真是美好,这世上的人们都那么善良友好甚至给力。

随便摘录几段留言:

- * Success is not final and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 You are the hope and inspiration for those who can't afford a million dollar boat.

- * You are an example of everything good about your generation.

-*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adventure.

-* This is an example of how perseverance and ingenuity can result in a very respectable refit on a limited budget.

-* A great achievement. You have breathed new life into your boat and all it took was hard work and determination.

-* If I was to give my opinion I would have to start by saying, I haven't sailed a mono haul, haven't sailed a cat, guess I haven't sailed at all, I just enjoy watching those that have chosen to live this life style. You have to live YOUR life your way, no one else can do it for you.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r journey to bringing this vessel back to its former glory, good luck and many "happy" days ahead for you. Take care of each other and stay saf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ourw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说的太对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外邊的世界太亂,自己關起腦門洗腦。不動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