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孝子贤孙伺候着】之(3)不再漂亮

(2023-08-30 09:16:03) 下一个

妈妈年轻时是个大美人。不过,她因为从军几十年,所以几乎从不穿金戴银,也不描眉画目,只是会烫个头发,注意穿着干净整齐。退休在家,捡起来以前的爱好,开始给自己裁剪衣服,从夹克衫、衬衣、裤子、裙子,到丝绸旗袍,都做过。妈妈穿着自己做的衣服,在街上得到了超高的回头率,不少人拉住她问是哪里买的。

年纪大了以后,眼神不佳,做衣服的力气也没了,但对衣服的要求还在。而她的要求,屡屡让我们小辈挫败。有时嫌我们买的太花太俗,有时又嫌太素太老气。有时候误打误撞买到她喜欢的,她就一穿十几年,然后感叹道:“唉,我就这么一件合适的衣服......”

最近几年,妈妈抱怨自己老了,丑了,不愿意照镜子,更不愿意照相。上次社区来给她颁发一个什么奖章,然后拍了一张极度美颜的相片,她看了惊呼:“太过分了。”可是,她还看了又看,估计还是暗自喜欢的吧?

她自己对外表的要求一辈子都暗暗存在,直到老了以后才大大方方承认对容貌和衣着的在意。而她的完美主义精神,也体现在好多事情上。比如家里经常要更换家具位置,要更合理地利用空间;做缝纫的针脚不可以乱;手工做不好就宁可不做。这种对结果的高度期待和要求,影像了她对于事情过程的感知和享受。也许是和教育以及经历相关的吧。

这次回国,我就想着要和妈妈拍一张合影。她开始极为抗拒,认为自己这么老了,怎么拍都难看。我软磨硬泡,妈妈终于点了头。那天早上哥哥接她来四联美发店做头发。妈妈的满头银发一经洗吹,特别有派头。发型师夸她漂亮,看不出来九十二岁了,她就谦虚地笑,说:“老了。”

去中国照相馆,原本她打算穿自己带来的紫红色衬衣的。我怂恿她挑一件旗袍,结果妈妈挑了一件暗紫红色带亮片的,让我对她的审美大跨度变迁暗自吃惊。没想到,拍出来效果极好,我觉得自己当绿叶都有点没资格。

妈妈对于自己不再漂亮还是耿耿于怀的。看样片的时候,摄影师说可以修修图。妈妈立刻要求修掉眼袋、老年斑和手上的青筋。而我反倒是不好意思提要求,生怕修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

回到家,我翻看老照片,拍照后微信发给妈妈。那是一张她七十多岁时拍的照片,戴着时髦的黑超,穿着白色短袖毛衣,系着一条小丝巾,很漂亮。我写到:“大明星。” 

过了一会儿,妈妈微信回我:“此人有点像我。”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优雅知性美丽的母女!太赞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谬赞了,我追不上妈妈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可可这母亲系列,必须从第一集连接着看。可可的妈妈是位端庄优雅有品位的精致女人!心灵手巧,针线活做得这么得心应手,一定是个表里如一的大美人。可可也一定青出于蓝胜于蓝地优秀美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嘿嘿嘿,南瓜最可爱:)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优雅的老人家,脑补可可的美貌。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的好!不需要华贵,但是要干净整洁,尊重他人和自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注重外表,是认真生活,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外人,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还没有呢。等我下次回去带给她看吧。不知道会被她批判到啥程度LOL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对呀,咱们的妈妈那一辈人,会裁衣服、织毛衣,真的很厉害。这个系列一共九集,是回家探亲的副产品。谢谢禾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比妈妈差太远了。没有明星范儿不说,手还没她巧。拍照的时候摄影师总是说“老夫人很完美”,然后就是各种纠正我。。。。谢谢沈香:)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写的这些文章,都给妈妈看吗?包括读者留言。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优雅的老太太!很喜欢可可的这个系列!短短三集,妈妈可爱的性格品行、母女深情、家人之间的和睦温馨已经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妈妈也喜欢自己做衣服,会做衣服的人都非常聪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可可和妈妈都是明星范儿!妈妈非常漂亮优雅,还能自己做衣服,心灵手巧。可可的小文章都那么好,很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悦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能陪伴妈妈太幸福了。母女照就是明星照,大美人老了依然是美人,优雅高雅。可可妈妈真是可爱,祝老人家安康喜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有福气的老人家,献上祝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声说“修图啦”LOL 这张照片是等待拍照时,我先生在旁边拍的。我妈看了我修的图,表示很满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替我妈妈谢谢你:)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下一个长篇难产了,先写写小文章热身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赞真人图,母女明星,可可92岁的妈妈实在是太美了,超爱可可这个系列!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唉,我就这么一件合适的衣服......”大明星感叹道。向老妈妈致敬,太可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刚发表?赶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