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孝子贤孙伺候着】之(1)白纸黑字

(2023-08-28 07:36:53) 下一个

“妈,刚才你呼噜打得好响!”我对刚刚午睡起来的妈妈说。隔着两道门,我都听到她打呼噜了。

看到我在写字板上的这句话,妈妈笑道:“真的啊?我今天睡得不错。作了个梦。”她在椅子上缓缓坐下,认真地说:“我梦见你在台湾转机的时候,我们攻打台湾了。然后美国开始撤侨。你算美国人吧?”

我哭笑不得,不知如何应对。拿着笔在写字板上犹疑不决。妈妈问:“要不要带点吃的东西?万一......”

这就是我九十二岁的妈妈,身体还算硬朗,耳朵几乎听不见了,脑子里的想法有时候古怪,有时候惊人,有时候焦躁不安,有时候又天真烂漫……

听专家讲,听力丧失对一个人的社交影响大过视力丧失。我算是深有感触。妈妈听不见不是突然的。开始就是听力弱,配了助听器,适应了很久。这期间,和她说话声音小了听不见,声音大了又引起助听器噪音。只有一种特别的音频她听起来最舒服。有个朋友就是那种声调,妈妈可以轻松跟她聊天。但是,我们却不行。

后来,她听觉神经出问题,助听器也不管用了。于是,沟通靠我们写。我去旁边的商场买了一个大白板放在家里,平时有事情就在上面写。我哥有时拍照片给我看,上面让我妈妈划了斗大的叉子,旁边是她老人家的批注:胡说八道!

据说,在沟通过程中,写得慢了,她着急;写得草了,她生气。几年下来,我哥说自己妥妥练就了一手好板书。

这次我回家,发现他们换了一块“水晶写字板”,那种一按按钮就可以让先前写过的消失的写字板。上面的字还是五彩的颜色,很好用。

很久没有大量手写汉字的我,开始很惶恐。不过一写起来却发现深层记忆还在。于是乎开始了顺畅的母女沟通。但是,顺畅了没多久,发现写字顺畅,根本不是沟通顺畅的保证。老人家想着急的时候,还是会着急,要生气的时候,还是会生气。最有趣的是,她如果看见我写的内容不想直接面对,就耍个小心思,说:“嗯,这两个字写的还不错!”

当然,如果她老人家怒了,就直接按按钮,让我留在上面的建议、意见、询问等等都在瞬间一笔勾销。

好玩的是,有时候她糊涂了,接过笔写给我,以为我也听不见。

写着写着,我忽然特别想把这些字都留下来。我拍照留念,妈妈“警惕性”很高地说我记她的黑帐。无奈,每天晚上,在写字板上道了晚安,我会独自坐在灯下,写写这一天中的“亮点”。其实,都是日常。但是,可以和妈妈“白纸黑字”斗智斗勇的日常,毕竟一天少过一天了......

~~~~~~~~~~~~

图文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期待大才女的文字。唉,大家的父母都老了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的文章真好,幽默又感人。我妈妈的耳朵也不好,也是助听器已经不管用的那种……等有空我会写一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唉,她要是能再放松一点,会更开心的。谢谢码农:)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妈妈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老妈妈真有福气,有这么好的儿女!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的鼓励!你和先生的互动好温馨啊,有时候也是“难得糊涂”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孝子贤孙伺候着》是可可与妈妈的生活写真,很有意思。你妈妈有你温馨小棉袄好幸福!你有返老还童的妈妈可伺候同样是世间一大福气。与失聪的母亲交流用荧光写字板是个好主意。我也有点“野耳朵”是吃药吃的,经常先生一句幽默调侃的话,被·我啊?什么?少了兴。年纪越往上走,耳朵就真的很背了,可谁来给我板上写字交流呢?还是不庸人自扰为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回去探亲的一点点感悟。算是对老年话题的思考吧。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可可的这个系列是和妈妈的互动,美好而感人。谢谢可可分享,容我慢慢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叹息再叹息。咱们都慢慢走到了这种人生阶段了。前几天高中同学相聚,也净是这种话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母女间感人的互动。想起了我爸爸,他也听力不好,疫情期间,我通着视频给他写大字,写信。现在没得写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啊,有妈的孩子是个宝。我父亲去世以后很久我都无法梦见他,特别难过。后来渐渐平静以后,他就时常会以旧时生活里的姿态出现,那么梦境就是相聚,很感恩。Hug!祝内心平静美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一幅幅写字板面,可爱的老母亲,有妈真好!我昨晚梦到了爸妈,醒来好想哭。可可写得真好!必须跟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虫妈株株' 的评论 : 嗯,惜福!株株的大杂院故事很感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祝菲儿母亲安康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其实写的时候有心痛….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有妈妈在,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感动,板书也不好写呢。我妈妈现在听力也不是太好,打电话要大声说才行。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可可写的这些字,满屏对妈妈的爱。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