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如絮》第五十一章 北京-2003年 2 相拥而眠

(2022-11-28 10:20:04) 下一个

        洗好澡以后,Pia一边擦着头发,一边打开了电脑。唉,最近还是掉头发。在康乐城做的所谓护发真的没用。刚做完的几天头发的确很滑顺,但是并不能解决掉发的问题。

        Chris在MSN登陆了。Pia发过去一条:起这么早?

        Chris:准备去跑步呢。你不在,我一天也没落下。你呢?在北京有没有跑步啊?

        Pia:没。北京空气质量不好。据说跑半个小时比抽一包烟还糟糕。

        Chris:哈哈,夸张了吧?那你就不运动了?

        Pia:累。忙。烦。

        Chris:这让我担心了。怎么能帮到你?

        Pia:掉头发。有什么办法?

        Chris:喔,这个我还真的有经验。我上初中的时候留长发,结果有一阵子掉头发很厉害。

        Pia:然后呢?

        Chris:我爸下狠手给我剃成了光头。然后马上就不掉了。

        Pia:你!

        Chris:我说真的,你要不要试着留短发啊?养一阵子。虽然我很喜欢你的长发。

        Pia看着屏幕上的那句话,愣了一下。他用了love这个词,而不是like。

        Pia的一愣让Chris也愣住了。他看不见Pia的表情,不知道自己这句话是不是有问题。唉,离得那么远......

        Pia:Mat好吗?

        Chris:他去姥姥家过暑假了。在Montana。

        Pia:你一定很想他。

        Chris:嗯。也很想你。这个夏天很寂寞。

        Pia愣了第二次。

        Chris又加了一句:不是因为寂寞才思念;而是因为思念才寂寞。

        Pia愣了第三次。

        Chris知道等不到Pia的那句“也很想你”,于是叹口气,说:早点睡吧,休息好对头发也好。

        Pia:好。晚安。不对,早安!

 

        Chris把车子开到以前每天和Pia碰头的地方停好,开始跑步。他越来越喜爱晨跑,出一身汗,呼吸新鲜的空气,让他的头脑都清爽许多。但是清爽不等于清醒。今天早上和Pia的MSN让他更是糊涂。自己真的是陷进去了,始料未及啊。越是不能和Pia见面,越是有一种想和她长厢厮守的模糊的感觉。

        那到底什么是长厢厮守的状态呢?结婚吗?这个无厘头的想法让Chris吓了一跳,他脚下绊了一下,差点摔倒。都说不能让同一块石头绊两次。但是,Pia和Dianna绝对不是同一块石头啊。不对,Pia根本不是石头。这种一上来就把对方看作可能是一块石头的想法真是大错特错。那么,婚姻是石头吗?照理说,结婚的对象不同,也不应该一律都看成是石头啊。

        Chris看到另一个自己在身边陪跑,不断地和他唱着反调:要小心,别重蹈覆辙。可是他忽然很讨厌那个家伙,他瞪着虚拟的陪跑者,警告他:别捣乱!可是那个“陪跑的自己”会挂上嘲讽的笑意回敬道:好了伤疤忘了疼?

        不由自主,Chris跑到了墓地。他想反正Dusty白天不上班,不如去找他聊聊天。于是他一路跑到了Dusty的宿舍门口。

        Dusty在煮麦片粥,看见Chris,问:“要不要一起吃早餐啊?”

        Chris拿随身带的毛巾擦了把汗,说:“好啊,我来吧。”于是他接过来Dusty的厨具,在厨房里鼓捣了一会儿,端出来咖啡、麦片粥、烤面包和煎蛋。Dusty在大门口外面坐着,招呼Chris和他一起在户外吃早餐。

        “瞧瞧,这个风景多好!蓝天白云,青山起伏,吃着你做的标准早餐,好像是在度假村里一样呢。”Dusty嘿嘿地乐了。

        “还真是,你的生活最舒服了。”Chris在面包上涂黄油,看着漫山遍野的白色墓碑,点了点头。

        “你的生活不舒服吗?喔,对了,Pia要是在就好了。我还真的很想念那个丫头呢。”

        “她说还在写你的故事呢。”Chris讲。

        Dusty捋了捋下巴上的胡子,说:“嗯,有点韧性。你读过吗?”

        “没有啊。那不是你们俩之间的秘密?”Chris开玩笑。

        “啥秘密?都是历史。唉,最近给她回忆历史,让我很想念我的太太啊。老伤疤,还是疼。”Dusty送了一勺麦片粥到嘴里,无声地叹了口气。

        “人为什么要结婚呢?”Chris都不知道自己为啥忽然这样问。

        Dusty意味深长地看了Chris一眼道:“不同人的目的不同吧。你当初为啥和那妖精结婚啊?才那么年轻?”

        Chris停下了咀嚼,呆住了。想了想,他咽下口中的食物,说:“当时真的是迷糊了。但是,我本身还是个比较传统的人,我爸爸也是。我从小看到父母恩爱,觉得婚姻是给自己相爱的对方很美好的一个礼物。那种承诺对年轻人来讲,还是很有一种自我价值感的。”

        “说的好像你现在不是年轻人一样。”Dusty笑了起来。“我年轻的时候遇见我太太,其实和你当初也差不多大。在那种战火纷飞的年代,对相守一生的渴求就特别强烈。虽然一个婚姻的形式也保护不了什么。我们决定结婚的目的很简单,因为相爱,也因为我要带她回家。”

        “那你带她回美国了?”Chris禁不住八卦一下。

        Dusty看看他,诡秘一笑道:“不告诉你。等Pia的小说写好,你自己去看吧。”

        Chris拿着咖啡杯和Dusty碰了一下,说:“祝Pia写作顺利,早日出版。我都等不及了。”

 

        Pia关上电脑上床,却怎么也睡不着。Dusty和姥姥的故事一到夜里就变得无比鲜活,里面的人物一个个都对着Pia呼喊。有时候她已经迷迷糊糊睡着了,那些人物却在半梦半醒之间自己行动起来,那些情节,那些对话忽然让Pia清醒,觉得简直是太妙了。可是当她坐起来想记录下来的时候,那些东西又转身逃走,消失无踪。

        其实打搅Pia睡眠的还不止是小说。最近的设计工作也给她不少压力。有时候半睡着脑子还在开工,自动冒出来让自己惊叹的好方案。可是一旦清醒,那些方案又不具备真实的意义,甚至变成了一种嘲讽。

        唉,看来掉头发和睡眠不好是有关系的啊。也许应该听取Chris的意见,去剪个短发?要不也剃个光头?Pia想到这个不由得自顾自地笑了起来。这下好了,更睡不着了。

        睡不着的时候Pia会觉得渴,于是她蹑手蹑脚地出了房门去厨房倒水喝。站在黑暗的厨房,她看到窗外天边的一轮明月。再看屋子里,到处都是银色的月光。“疑是地上霜”Pia想起来小时候背过的唐诗。刚才的那一句“因为思念才寂寞”,是地上霜,还是真实月光的映照?其实摸一下就知道了呀。Pia想着就伸手摸了一下月光下的大理石台面,好冷。唉,距离啊。好远......

        她踮起脚尖准备回房间,却看到妈妈房门地下一条灯光。这么晚了,妈妈也没睡?她走到妈妈房门口,用心倾听,里面有动静。于是Pia轻轻推开门,看到妈妈背对着门,坐在床沿上,手里拿着什么在翻看。

        “妈,怎么还不睡?”Pia问得很轻,却也是把夏露给惊到了。她猛地回头,看到女儿,柔弱地一笑,说:“你怎么还不睡?”

        Pia走过去,看到妈妈在翻看家庭相册,忽然鼻子一酸。她在妈妈身边坐下来,手臂环上妈妈的肩头,说:“我睡不着,咱们一起看看。”

        “嗯。你看,你那时候才五岁,这是你幼儿园最好的朋友。你们俩当时说是要结婚的。”夏露指着一个倔头倔脑的小胖子,笑了。

        “哈哈哈,有点儿印象。不知道他现在是个什么样子了。”Pia对二十年前的“海誓山盟”还有一些印象。

        夏露继续翻看,在一组家庭照片的那一页停了下来:“记得那时候咱们的家庭文工团吗?”

        “记得记得!姥爷吹口琴,姥姥拉二胡,妈妈唱歌,我跳舞,我爸是观众。”

        “唉,你姥爷姥姥不吵架的时候,真的是神仙眷侣啊......”夏露说到这里,把相册合上了,陷入沉默。

        Pia把脑袋靠在妈妈肩膀上,悠悠地问:“妈,你说人为什么要结婚呢?”

        夏露被女儿给问到了。为什么要结婚?自己还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呢。从前谈恋爱的时候没想过,相夫教子的时候没想过,被人弃之如敝履的时候也没想过......

        她转过头看着柔和温暖的灯光下女儿如皎月一般明朗纯洁的面庞,笑着说:“不结婚哪儿会有你呢?”她摸了摸Pia的脸颊:“你是我人生最高的奖赏了。”

        Pia笑笑,想起来Chris说过,Mat是他人生特别美好的礼物。

        难道结婚就是为了生孩子?这对Pia来讲,可不是那么有吸引力。

        “小雅?”夏露叫女儿:“你走神儿走到哪儿去啦?”

        “啊?妈你说啥?我没听见。”

        “我是说,你今年二十五啦。该考虑个人问题了。姥姥说的那个什么飞行员不行。那么小邱呢?人挺热情,也有能力,还是清白单身,条件够好了。就是年龄大了一点点。”

        “妈,你也跟着姥姥瞎操心。什么就不行不行的。你们也不了解人家。”Pia对于自己这么快为Chris辩护也吃了一惊。

        “姥姥说了,那孩子人看着挺......嘿嘿,姥姥可好玩儿了,她的原话是说,一时挺丑一时挺帅,很不稳定。”夏露说着也笑了起来。

        Pia也被姥姥的话给逗笑了。

        “妈,我困了,我要跟你一起睡。”Pia撒娇道。

        “好吧。”

        于是二人一起躺下。好久没跟妈妈这样睡在一起了。Pia满心的舒适放松,很快迷糊了起来。

        “很不稳定”,姥姥说他不稳定。可是人家跑步一天也没断,挺稳定的啊......

        Pia想着想着,很快睡着了。

        母女二人分享了残留的黑夜,进入各自的梦乡。在梦里,她们继续探寻着没有答案的纠结,扭曲着自己也不敢承认的失望,暗藏着白天无法直视的祈求,做出一个个不需要为理性负责的决定......

        能睡着,能有梦,还是挺温存的。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好,我去转告Chris哈LOL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看得心疼Chris呢,加油,再积极主动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郁邱会讨好长辈啊。也就是Pia,在美国生活时间长了,审美发生了变化吧?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夏露也看好郁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你的赞永远那么温暖:)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想Pia的犹豫有很多原因,一是忙累;二是距离太远,对Chris的了解不如“直觉”,她不放心;三来郁邱的攻势的确有影响,尤其是姥姥喜欢他。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母女二人分享了残留的黑夜,进入各自的梦乡。。。结尾写得伤感而意境幽远,很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Chris知道等不到Pia的那句“也很想你”————替Pia 着急呀,Chris 已经跨进很大一步了,Pia还犹豫什么,还是小郁的百般照顾起作用了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Pia一直在写啊,关于武汉和上海的故事就是她生产出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Pie写小说了。Chris和 Dusty的对话很有意思,意味深长。可可写得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