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露得: 做母亲的收获 -- 母亲节前的感恩

(2004-05-06 23:06:42) 下一个
做母亲的收获 ――母亲节前的感恩 露得 在生女儿之前,我以为,不会再象爱儿子一样爱第二个孩子了.我甚至担心,我的母爱没法分得均匀,女儿会受委屈. 我实在太爱儿子了.他是我恳恳切切地向神求来、辛辛苦苦地怀胎生下的.我们婚后五年才有了儿子,他似乎觉察到了我要做母亲的迫切,还在腹中七个月大的时候就想早早来到世上,害得我不得不遵医嘱卧床休息两个月,他还是提前了两周半出生.生他时麻醉医用药不力,痛得我直叫.来之不易的,格外珍惜.为了儿子,我不惜辞去工作,改行做全职妈妈.他每天吃喝拉撒的日程,我整整记录了一年. 女儿则是不请自来,在儿子过了一周岁、我刚开始重新享受一觉睡到天亮的安稳觉时.也好,给儿子生个玩伴吧.她倒是很乖巧,在腹中没给我添多少麻烦,一直呆到三十八周半才要出来.生她时也不觉费力,麻药给我用得恰到好处.轻易到手的,不以为然. 可是没想到,当护士抱她来看我时,第一眼我就爱上了她,那么漂亮的宝宝!我愈看愈爱,爱不释手.神赐的母爱是这样奇妙,哪怕你生的是"丑小鸭",你也会对他"一见钟情". 家中有两个孩子的母亲大概都有这样的体会:养老大紧张兴奋,养老二放松随意.老大不吃饭时,急得恨不能掰开他的嘴灌下去,老二不吃饭时,知道饿他一顿不要紧,下一顿会补回来.神一定是看我养儿子太小心翼翼,又赐给我一个孩子叫我放松下来. 这兄妹俩的性格迥然不同,我看得有趣又纳闷,到底多少是先天多少是后天呢?哥哥稳重可靠,叫他不做的事情他一般不会去做;妹妹则比较淘气调皮,越是不让做的事情她越要去试试.哥哥倔脾气,不达目的不罢休,哭起来没完没了;妹妹"花心",哭起来好哄,逗一逗就破涕为笑,全忘了哭的目的.哥哥耐心专注,一岁半就开始玩拼图;妹妹两岁了还没兴趣玩拼图,根本坐不住,整天说说唱唱蹦蹦跳跳,十足的小女生.他俩"异性相吸",年龄又相近,真是彼此的好玩伴. 我的母爱没有被分成两半,而是增加了一倍.给儿子的爱没有减少,对女儿的爱并驾齐驱.一个是我左眼的瞳仁,一个是我右眼的瞳仁. 做了母亲,最大的收获是享受到给予的快乐.以前的人生,是受大于施.如今对孩子,不图回报地一味付出,心甘情愿,乐在其中.没有孩子的一个朋友问,做了母亲是不是牺牲很多?我说那不叫牺牲,施比受更有福.孩子早晨的一个微笑,就叫我陶醉得忘掉了昨夜为他几次起身的睡眠不足. 做了母亲,更感激自己的母亲.当年她一边工作一边养育四个孩子,我们年幼时父亲还不常在身边,没有洗衣机,更没有洗碗机,她是怎么挺过来的?更难得的是,她给了我们充充足足的母爱,叫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觉得自己是母亲最爱的.也许正因为母亲受过很多苦,才决意不让我受苦,容易晕车晕机的她两度飞越大洋、帮我"坐月子".那份母爱,不减当年. 做了母亲,自己也跟孩子一起成长.每年九月,我们教主日学的妈妈们都开玩笑说自己跟孩子"升班"了.孩子四岁,我的母龄也就四岁,还做不来Teenager的母亲.跟我Teenager的侄女打交道,我就拿捏不准是多用长辈的口吻还是多用朋友的口吻.可是我不着急,等我的儿女长大了,我会成熟到称职Teenager的母亲. 做了母亲,才看到自己的另一半为父的那面――严厉而不失慈爱和风趣的父亲,更肯定了当年的选择.比如有一次,我对哭着向我撒娇不停的女儿没了辙,交到爸爸手中,三分钟后就听到女儿"咯咯咯"的笑声.惊奇的是不见他读一本育儿书,似乎是凭直觉做孩子他爸.不象我,看了一本又一本,比比较较,爱用理论指导实践. 只生育两次,便男女双全,我这妈妈当得既幸运又满足.母亲节将至,不忘感谢神,让我做了这样一双小可爱的母亲.做母亲的收获,其实数算不清,还是等别的母亲也来述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