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阿P正传》 第三十二章 却话巴山夜雨时 2 花落如雪 +++3 雨夜

(2022-07-22 14:14:44) 下一个

2 花落如雪

        我当天没在家里住,吃过晚饭就回到自己的小窝里了。Dan最近几乎天天跑南湾,整合那边的投资物业,疫情以来用人紧张,不少工作要亲力亲为,搞得他也比较辛苦。旧金山酒店在惨淡经营中也算是走上了正轨,Frances有时候会过去看看,基本上还算稳定。

        我一回到家就赶紧上我的网站履行老板的职责。最近订单很多,我找了个学艺术的女孩子帮我画卡片。Dan说画好的卡片不用就浪费了,不如也在网上标价出售。我试了一下,居然也有生意。后来我发现我们手工画的东西如果电子化之后,还可以放在很多产品上面,比如靠枕、手机壳、帽子、T恤衫,甚至是提包和口罩。我做了一些调研,对不同产品推荐不同的print on demand(限量版精品制作)公司,在各个公司都开了自己的账号。一段时间之后,开始有小额进账了。这些进步让我小小得意。

        终于有空坐下来好好画上次Frances的订单。这个订单意义非凡,我不想借他人之手完成。Dan的长笛配乐已经完成,我用心听了一下,非常中国民歌的调子,被长笛清亮却不刺耳的音色所诠释,效果出乎意料地好。而且他选择降低了速度,少了喜庆,多了一丝怀旧和柔情。我找出来歌词,以其中“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美的村庄”为主调,开始画那一幅画。画好之后,我觉得少了点什么。

        “桃花林里的承诺”,我想到留言里的这句话,于是加上了伞下的一对恋人的背影。

        这次是有了留言,有了音乐,有了画,却迟迟没人认领配诗。几天过去了,我有些着急。总不能我自己写吧?况且我也不会写。

        焦急地等了几天,终于有一首诗进来:

桃花落如雪

冻僵了我的纸伞

曾经共握的伞柄

如今只是冰冷的铁

 

桃花落如雪

覆盖了你的足迹

昔日成双的脚印

此刻唯有天地苍茫

 

桃花落如雪

模糊了我的视线

昨天远去的身影

明朝会否偶遇他乡

 

桃花落如雪

掩埋了我们的记忆

如今怀旧的翻阅

能不能温暖冰封的心脏

        我不懂诗歌,觉得还过得去。结果Frances留言说喜欢,那么这个“产品”就打包完成了。我长舒了一口气。出乎我意料的是,两天之后,下面出现了新的留言,只一句话:桃花依旧笑春风,尤其是山谷里瀑布旁的那一株。

        正在我不知所云的时候,Frances打电话过来:“Sam,能不能查出来留言的人?”

        她这没头没脑的一句,把我搞得彻底懵圈了。

        “不怕你笑话,桃花的那个产品是我订的。最后一条留言,Sam,我觉得是忆江。”

        我听到了她说的每个字,但是却理解不了全部的意思。忆江?他没死,消失这么多年,现在却在网站上冒出来了?怎么可能啊?

        可是我不能这样对Frances说。我理解她的一番心思。于是我说:“Frances,我会找朋友去查的。不过,网上来源挺难追溯,尤其是那些刻意隐藏的情况。”

        Frances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明白。谢谢你Sam,能帮我查一下吗?”

        “好的,没问题。一旦有结果我马上通知你。”

        我马上跟蕾蕾联系,她不紧不慢地说:“咱们不是有原则吗?不管怎么样都保护客户和留言者的隐私?你为啥要破戒啊?”

        “蕾蕾,我这个是熟人问的。反正是挺特别挺重要的人,你帮帮忙吧?你不是学CS的吗?”

        “学CS也不都是骇客好吧?挺重要的人?不会是Dan?你抓到他的烂桃花啦?”蕾蕾又夸张又兴奋地问。

        “天呐,我的最强大脑,你可是真会瞎想。”我被她气个半死。

        “哎,最近我也郁闷死了。家里祖父母不喜欢Rob。Rob很受伤,估计要缓很久。”

        “祖父母不喜欢都过不了关啊?”我想到自己的问题,很是同情蕾蕾。

        “也不是啦。可是毕竟我们都是顾及家人感受的。而且是那么敏感的问题。我不希望Rob觉得自己因为肤色受歧视。”蕾蕾气鼓鼓地说。

        “也许时间久了会好一点。这也是考验Rob情商的好机会,嘿嘿,对吧?”

        “你会没事这样考验Dan吗?”蕾蕾反唇一击,我倒是答不上来了。想到爸爸说的,危险当前,Dan会挡在我前面。这个我永远也不想有机会去“考验”他。

        “另外,还有一件事我想告诉你。你记得上次你妈妈讲的那对出了车祸的夫妇赵忆帆和毕远空吗?”我换了个话题。

        “记得,不是什么Patrick吗?”

        “哦,你是对的。那是他在美国的名字。”我接着说:“其实,他们是Dan和Frances的亲戚。是Dan的姑姑姑父。”

        “什么?”

        我在电话这头都能听到蕾蕾脑细胞的爆裂声。“真的,没骗你。”

        “你一早知道了?”她的语气带着一点责怪。

        “也不是。我就是想跟你说,目前凶手已经被捕,这个案子结了。Dan和他妈都希望有机会当面谢谢你父母,他们当年给了这对年轻夫妇很多温暖和帮助。”

        “这世上怎么有这么巧的事情啊?我还是缓不过神来。”蕾蕾叹了口气,说:“那你是想让我告诉爸妈?”

        “这还是要看Frances的决定吧。我就是先跟你说一声。他们已经去订做新的墓碑了,放上我姑父的中文名字。”

        “我爸妈每年八月底去给家里的先人扫墓,是我曾祖父的忌日。每次去也会给他们献花的。要不约着一起去?”蕾蕾问。

        “这倒是个好主意。我去问问。”

        “Sam,我觉得你很幸运的是Frances一开始就特别喜欢你,婆婆这关算是过了。”她满是羡慕地说。

        我听了很开心。真的呀,都说婆媳是天敌。我们俩之所以还挺好,恐怕是一开始大家就意识到了我们的“共同利益”都是Dan的幸福吧?

         挂上蕾蕾的电话,我又看了那条留言。如果真的是忆江该多好啊。也许,他看到刘景龙被捕,觉得警报消除了,可以浮出水面了?或者是墨西哥和东亚勾结的贩毒网被捣毁,他觉得自己的使命完成了?会不会有这么好的事情啊?我真的好想见到赵忆江,看看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他平安归来,回归正常生活,我爸妈也没啥好说的了。

        不知道Dan有没有听Frances讲这个发现。我知道,哪怕是一丝希望,对于他来讲,都会甘之如饴。

3 雨夜

        Dan对于这条留言的反应和Frances不太一样。他似乎立刻启动了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告诉自己:这是不可能的。

        “Sam,你不知道,我小时候喜欢玩一个游戏,那就是在街上随便找一个人的背影,假设那是我的父亲。然后想象着他转过身来的样子。大多数时候,那人就会越走越远。但是个别情况下,那个陌生人真的会转过身来。在他转了一半儿的时候,就是最刺激的时候。我通常觉得自己无法呼吸,就快要晕倒了。当然,每次都是失望。”

        Dan坐在工作室的椅子上垂下了头。我走过去把手放在他后背,拿不准该拍拍还是摸摸。我心里很是紧张。

        “再大一点,我会每天抢在我妈前面查邮件。希望看到一个陌生人的来信。我会在每一次没有预期的门铃或者电话响起来的时候冒汗。再后来,我喜欢以各种排列组合在网上查找他的名字,以各种语言......”

        我把他揽入怀中,他就那么默默地依靠着,一动不动。

        “所以,我这次也不选择兴奋。等等看吧。不过,谢谢你,亲爱的。”

        过了一会儿,他拉我坐在他腿上,说:“啥时候去看你父母?你......问了吗?”

        我心里一惊,不想现在说这个,于是开始打太极拳:“哦,他们现在对疫情很紧张,我看不如等等?对了,我有件事要告诉你。”

        “嗯?”他认真地看向我的眼睛。

        “蕾蕾说他们家会在月底去扫墓。你看这是不是个当面感激包老板夫妇的好机会?”

        Dan的眼睛一亮道:“你是说一起去扫墓?嗯,墓碑已经运到了,说是很快可以把旧的换下来。我去问问我妈。那么,你可不可以先和包老板他们说说?”

        “好,我去安排。”

        他刮了一下我的鼻子说:“学我说话啊?”

        我们开始安静地做自己的工作,有时会戴上耳机,一起听歌,但是大多数时候就是各自闷头做事情。我喜欢在工作室画卡片,可以一抬眼就看到Dan。

        令我开心的是,他开始修复那个赵忆江的雕塑了。有时候为了找到一小片颜色合适的纸张,他在废杂志堆里翻天覆地,然后抬头看着我,咧嘴一笑,问:“吵到你了吧?”

        他那种特定的抬头的角度和眼神,每每让我心动。我好想把他“拿”回家给我爸妈看啊。其实,是想把他捧在手心,给全世界看:我多么幸运!

        正在我发呆的时候,外面似乎是起风了。仓库的排风口呜呜作响,天色一下子暗了下来。室外的飞沙走石的声音让工作室的静谧显得很是温暖。我抬起头想,等一会儿要是下大雨,我们就不回去了吧?在温暖的沙发床上相拥而眠,听着屋顶急急的雨声,该是多么浪漫啊。

        我从小就喜欢各种恶劣天气。当然不是在户外啦。我喜欢天气恶劣时,全家人都安安全全地聚在一起的感觉,似乎比平时的相聚更加温暖。所以一刮风下雨,我就高高兴兴的,要是下个冰雹,我就像过年得到大红包一样。我爸爸老说我是“唯恐天下不乱”。我其实也知道,自己是被平稳幸福的生活给宠坏了。

        Dan一听到风声,腾地从废杂志堆里跳了起来。“要下雨了。”他皱着眉头说。

        “是啊,要下雨喽!”我跑过去搂着他的胳膊晃,说:“咱们今天不回去了行吗?在这里听雨吧?”

        Dan看着我眨眨眼睛,然后伸手拍了拍我的脸说:“你怎么长不大啊?我还是得回家,我妈一个人在家,这种天气会难受的。”

        见我没出声,他说:“也许你不能理解,我们家老是处于那种有一个家庭成员没有回家的状态,所以我们最怕恶劣天气。那种感觉就像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暴露在危险中,怎么也收不回来一样。我妈更是容易在这种时候焦虑。”

        “对不起,我明白了。咱们走吧?”我在他的声音里感受到的悲哀让我羞愧。

        Dan在我额角亲了一下,说:“要不,你跟我回家吧?我也不放心你。”

        我点了点头。他笑着说:“你现在也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了。碰上恶劣天气,我要收回来紧紧搂着。”

        我们拥抱了一下,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外面开始下雨了。Frances打来电话,得知我们会马上回去,似乎是舒了一口气。

        我们开车到半途,已经是电闪雷鸣,紧接着就是大雨瓢泼。我真的后怕,要是我自己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这样的天气,是要给吓瘫了的。

        雨刷狂扫,也无法驱除挡风玻璃上的怒潮。前方除了让车灯照亮的水幕之外似乎什么也看不清。Dan决定在最近的一个路口下高速,在路旁停下来,等雨小一点再走。

        我们停好车,熄了火。车窗马上被雾气蒙住了。大雨击打着车顶,发出穿透人心的声响。Dan握住我的手说:“怕了?”

        我诚实地点了点头。他先是笑了一下,然后问:“到后面去?”

        “啊?”我没反应过来。

        他三下两下就把自己给折腾到了后座上,我则连滚带爬地努力了半天才被他拽过去,直接跌入他的怀抱。他掏出手机,给Frances打了个电话,告知我们在路边等雨小一点再出发。然后把电话丢在一边。

        从迷蒙的玻璃里透过来的路灯光把他的脸照得很温柔。而他的眼睛却是热情似火。大风之中,车子被吹得直晃。我在他的怀抱里稍微感到一丝安心,暗自觉得这雨夜也别有一番情调呢。

        雨终于小了一点。但是路灯忽然黑了。停电了。我们开车摸黑绕路,半夜才到家。发现家里也停电了。Frances一开门就上来拥抱我们,阿P也窜了出来。

        Dan一把抱起来阿P,说:“你也怕了?有没有好好保护妈妈?”

        Frances笑着说:“你别说,有阿P在,我还真的感觉好很多呢。今天让阿P陪我睡,你们俩上楼也行,睡客房也行。”

        Dan拍了妈妈的肩膀一下说:“妈,你终于长大了。”

        我们一起笑了起来。

        Dan说:“我们都在这一层好了。不过我现在饿了,我去搞一点宵夜。”

        我们三个人坐在桌旁,在烛光里吃泡面。阿P在一旁的地上吃罐头鸡肝。外面还是风雨大作,不过屋子里一派温馨。每个人的脸都让烛光慈悲地笼罩着,有一种梦境里才看得到的美:线条温柔,瞳孔里火苗跳动,嘴角的笑意都暖洋洋的。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这个礼拜会有很多事发生喔:)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他们三个人在一起的这份温馨,可隐隐感觉会有更大的危险马上要发生。
忆江还活着,太好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celana' 的评论 : 喜欢看探春对情节的思考。Frances想挖也未必挖得出呢。再等等看,最后还有一个番外,希望可以看得更完整一些:)
Porcelana 回复 悄悄话 忆江应该知道另一个坏人还没被抓到,现在应该还不敢露面吧?Frances现在就想把他的行踪挖出来可能不是太好。当然Frances不知道还有另一个坏人所以也不能怪她。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快完篇了,得着机会就撒糖LOL女儿在家真幸福啊!快去快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等俺出去,晚一点坛子上见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条留言,Sam,我觉得是忆江————可可真好,给了我们盼望!

大雨中也撒糖啊,要不要甜死大家——让俩人直接车震?呵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先睹为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