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阿P正传》 第五章 众里寻她千百度 1 错

(2022-04-10 15:50:29) 下一个

        那日Sam给李伯伯讲了从Jack那里听来的忆帆和我的故事,李伯伯神色大变。她走之前,过来拍了拍我的头,然后惊讶到:“阿P,你怎么眼泪汪汪的呀?你听懂了我讲的故事啦?”

        我用头不停地蹭她的手。

        “你这小鼻子湿呼呼的!来,姐姐抱抱。”她说着把我抱起来,让我趴在她肩头,然后用脸贴着我的脸。这种温柔的举动,让我一阵子头昏目眩。这种拥抱的感觉好奇妙。我想让她多抱一会儿,就拿爪子揪住了她的外衣。

        “哎哎哎,不能出爪子呀,阿P。你这个小坏蛋!”她把我拎起来放回沙发上,拿起自己的提包出门回家。我追了过去,在窗口看着她的车子远去。

        她刚才提到Jack,提到了我和忆帆的事情,都快把我震晕了。Jack,那个美国来北京的房客,原来他还记得我们。而他因缘际会,碰上了Sam。我真是越来越相信缘分了。因为上一辈子的缘分,无论是姻缘、善缘、孽缘,这辈子都会聚首吗?成为亲子?成为朋友?成为恋人?成为对手?成为敌人?以前都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么对于我们的前世来讲,谁是大善?谁又是大恶呢?

        其实我在投胎转世的选择时,没有纵身跳进忘川的河,就是希望记住前世。不知道忆帆做了怎样的选择。

        李伯伯在Sam走了之后接着一杯杯地喝酒。他一边喝,一边长吁短叹。过了一会儿,他在我旁边的沙发上坐下来,顺手拿起小桌子上王老师的照片看,看着看着就哭了起来。

        “你说得对。我当年的选择是错的。一错再错,错到无法弥补,无法在愧疚中生活下去了。不如我随你去吧?你是不是在那里等着我呢?还是干脆逃离了不争气的我,下辈子也不想再有瓜葛?”

        看着他老泪纵横,我心里也难受极了。我想告诉他,下辈子有没有瓜葛真的无法选择。我跳到他身边,紧挨着他的大腿坐下来。李伯伯低头看看我,撸撸我的背,说:“阿P啊,你要是个人就好了。陪我喝一杯,聊聊天。”

        我把前爪搭在他腿上,鼓励他继续说话,希望他能一吐为快。

        “你听见Sam那孩子今天说的故事了吗?我没想到二十多年了,还有人记得那件事。他们那么年轻,就那样死了。都是我害的。”

        “什么?”我的心一惊,从他身上弹开,掉了下去。他害的?难道是他开车撞死了我和忆帆?!我不可置信地瞪着他,一步步退到了墙根。这个人看起来不是坏人啊,我还觉得可以亲近他呢。也许是交通事故?绝对不是!那个撞死我们的人,那个残忍的人,连续撞了我们两次。他当时就是要治我们于死地。我可怜的忆帆,我的爱人!想到这里,我弓起了背,炸起了毛,喉咙里发出了野兽一般的低吼。

        李伯伯看了,眨了眨眼,说:“你干嘛?吓到你了?”他又喝了一大口酒,说:“我不知道他们真的下了毒手。我要是不帮那个忙,或者......或者去报案,也许能阻止这件血案。可是我当时怕了,退缩了。阿P,你说我是不是算一个帮凶?”

        是这样?我的脑子一片混乱。我甩了甩头,希望自己理清思路。我不敢再动,怕打断他的话。今天他要是能再多说一点就好了。我从来没有奢望我这辈子能够知道凶手,但是今天事实的真相居然跳到了眼前。

        “嗨,说了你也听不懂。”他拿着空杯子站了起来,一个趔趄,差点摔了个狗啃泥。我冷眼看着,一动不动。然后我看到他面孔扭曲,狠狠地按住自己的右上腹,似乎很疼。过了一会儿他直起腰,看看我说:“等着啊,我去给你拿晚饭。”

        我不要吃饭,李老头儿,我要你说清楚!我在心底呐喊。可惜他跌跌撞撞地走了,在厨房里把猫干粮倒进我的碗里,然后自顾自地上楼去了。

        他关了灯,屋子里一片黑暗。我完全没有胃口,于是跳到窗边的桌子上卧下,街上路灯幽暗,偶尔有车开过。我的思绪万马奔腾,无法拉住缰绳,一下子冲回了二十多年前的那个雨夜。

 

        那是1996年圣诞节前。旧金山的冬天湿漉漉的,冷飕飕的。我跋涉了千山万水,来到这里,与忆帆相聚,已经快半年了。他乡再见的狂喜,对亲人的担忧和思念,对异乡新生活的战战兢兢,悄然浮起的对未来的期待充斥着鸡毛蒜皮的实在日子。我们在年底之前,终于有一种尘埃落定,可以专心重生的感觉。这是我们在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我们打算好好过。

        我俩白天都打工,晚上回家也挺晚了。但是想到第二天不少商店会关门,于是我们在简单的晚餐后出门去采购。外面下起了毛毛雨。我帮忆帆把她的外套帽子拉起来戴上。她挽起我的手臂,我们一起走路去不远的廉价超市。路上人很少,小区很多人家都做了圣诞装饰,一闪一闪的彩灯在湿湿的地面上泼洒出五彩流光。

        “明年咱们也买棵圣诞树吧?入乡随俗。”忆帆说。

        “好啊。不知道这里有没有人过春节?”

        “这么多华人呢。多少会有点气氛吧?唉,咱们估计很久回不去了......”

        我知道她其实想说的是“永远”回不去,也许她舍不得用这个词。

        “明天圣诞夜,想吃点什么?”我问。

        “包饺子吧?”

        “洋节土过?”我开玩笑。

        “你才土呢!我想吃饺子啦,三鲜的。可惜没韭菜。”

        “猪肉大葱吧?剁点儿蒜末儿和辣椒酱一起当蘸料,过瘾。记着再买几罐啤酒。”

        “嗯。”她笑着看向我的眼神无比温柔。

        在一个路口,一辆车没有停就冲了过去,幸好我拉了忆帆一把。

        “唉,要过节了,好多醉酒驾驶的。要当心一点。”我说。

        她回头看着我,眼睛在路灯底下显得特别柔和美丽。我刚想伸手去摸她的脸,一辆车冲了过来,撞上了我们。

        我们俩被撞飞了出去。倒在地上,动弹不得。我看到她眼角流下的泪,被车灯映照得如宝石般璀璨。她向我伸出手,在第二次撞击来临之前,无望地垂了下去。

~~~~~

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