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嬉水

告老不还乡,叶落难归根;从心所欲不逾矩,任尔东西南北风。
正文

好心眼儿还是坏心眼儿--防疫不忘防诈

(2022-01-09 09:03:08) 下一个

疫情期间接连遭遇信用卡被盗事件,颇费了一些周折,但因及时发现,暂时没有什么损失,但不知哪一天又会“中招”。

不久前我在某大百货商店申请的联名信用卡被盗用。幸好我及时查看信用卡的刷卡记录,发现有人用我的信用卡在我从来未去过的外州某地实体店以刷卡的方式购买了两份化妆品,金额都不大,总计不超过二百美元,似乎想以小金额蒙混过关。初步猜想是内部人员盗用系统内储存的用户资料,以异地刷卡的假象暗度陈仓。考虑到信用卡并没有遗失,我先与商店友好协商,请他们调查为什么有人可以在不出示信用卡的情况下在实体店非法刷卡购物,说不定有内鬼作祟。对方最初声称需证明本人没有刷卡购买这些化妆品。我一时语塞,然后反问,我可以证明所做的事,但如何证明莫须有的事?同时要求对方提供刷卡签账记录。过了几天,我收到了签字的影印本,但与我平时的签名完全不符,显然是伪造的。我要求核对留底的笔迹,却迟迟没有得到答复。最后要求以信用卡资料泄露导致欺诈性支付为由彻底关闭账户,事情才终于告一段落。

另外一次是我在某著名电商购物平台上的账户被盗用。那天一清早,还未起床,瞥见手机显示,美国运通信用卡公司的电子邮件告知几分钟前我曾订购该电商的商品,金额达数百美元。赶紧上网查看个人账户,的确发现有人侵入我的账户订购了三种商品,其中一件门店提货,两件送货到家,默认的送货地址并未更改。一般来说,电商平台接受订货后会立即发送电子邮件确认订单,但这一次我并没有收到任何确认通知。估计又是内部人员作案,为掩人耳目跳过了确认订单的程序。如果不是美国运通公司发送收款通知,我根本无法及时发现问题。立即与电商客服联系,先说明了情况,然后要求调查为什么没有确认订单的通知,其中必然有诈。对方说可以为我取消订单,但无法进一步调查。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我立即更换了电商平台的登录密码,以为从此可以阻止窃贼再次盗用账户。

出人意料的是,订单取消后不到一天,又接到美国运通公司的通知,同一个电商平台又收取了另外两笔大额购物款。上网一看,果然有人用这两笔款项购买了电视等设备,金额比上次更大,而且注明全部是门店提货,还按照网站要求注明了提货人的姓名,但门店地址远在相隔几个州的北方某地。窃贼的胆子似乎越来越大,竟然敢冒暴露的危险到门店现身。

由此看来,更换账户密码完全无效。好在这次与电商客服联系的结果比较令人满意,对方确认了取消订单的要求,同时建议我移除账户内的信用卡号码等资料,而且提请内部启动调查。与此同时,我还要求美国运通公司更换旧卡,并暂时拒绝任何网上支付的请求。

病毒肆虐,世道纷繁,盗贼也不闲着,特别是家居人数众多,电商网购兴旺,为宵小大开了方便之门。

记得王鼎钧先生曾说过,如果你有99个好心眼儿,1个坏心眼儿,应该好心眼儿在上,还是坏心眼儿在上?长辈告诉他,凡遇乱世,坏心眼儿应该摆在上面,把好心眼儿压在下面,对人对事先用这个坏心眼儿设防、探路,好心眼儿最后才用得着。

当下所谓的坏心眼儿就是做好网络防护,杜绝坏人做坏事的机会。世上没有不可破解的密码,最好的办法是定期检查个人账户,隔几个月更换新密码,最好能够添加利用手机或电子邮件进行两步核实的设置。总而言之,就是需要多一个心眼儿。愿诸位防疫不忘防诈;保持身体健康,保障网络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后续进展:由于及时取消订单,窃贼去门店提货的企图未能得逞。但是两天后
发现购物篮中又出现选购两台电视机的要求,但因为信用卡信息已经删除,
窃贼无法满足支付要求,订单也胎死腹中。
教训:密码可以被窃取或盗用,但只要不披露付款信用卡的信息,窃贼就无法
完成购物。建议诸君在网上购物时不必长期保留信用卡信息,只在每次购物时
填写信用卡信息即可,虽然麻烦一些,但可以杜绝信用卡被盗用的可能。
5565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lesk' 的评论 : 看来更有必要设置"Two-step Verification"。
chalesk 回复 悄悄话 内贼难防。你的密码对他们来说都是直接显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