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开店和做生意靠谱否

(2023-06-19 04:39:51) 下一个

我做了近20年的网店,除了其中的三四年勉勉强强挣了个三瓜两枣外,其它的年份基本没挣到什么钱,纯属自娱自乐,尽管自娱自乐并非我的本意。

因为是码工,也会建网站,所以免不了就会有认识的同学和朋友想借光合作搞生意,但基本上都是些不靠谱的。

有个大学同学,在美国搞工程设计。十几年前,他觉得自己设计用的软件不错,国内也没有类似的软件,就忽发奇想,想让我开发一个到国内去卖。然后不分青红皂白就发来一大堆没有任何说明的设计图纸,说让我开发软件,我瞟了一眼,马上回绝了,其中的荒唐处有三:

  • 我根本看不懂这些图纸,尽管我以前是学工程的,但一毕业我就转学计算机了。十几年过去了,所有与工程有关的早就忘了,再说他现在干的还与我们当年学的专业不一样,并且还没有任何说明。
  • 他严重低估了开发软件的难度和需要付出的努力,这不是我一个人能干得了的事,他又没有资金雇人,再说他有资金的话,还不如回国雇国内学计算机的年轻人。
  • 即便能做出软件,他在国内是否能卖得出去,或者说,他有那个推销能力吗? 再说,如果真的有大钱可赚,山寨的很快就会有了,还等着我们去赚钱?

有个朋友,在community college教过书,当过院长,他知道我会做网站,退休后就想让我给他搞个网站,打算卖网上课程,我听了后当即就给否了,因为:

  • 他没意识到,网上课程就像办电视台一样,最重要的是content,电视台要吸引人需要有好节目,网上课程也一样,需要花时间去搞课程,并且种类越多越好,他自己既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搞,又雇不起可以搞课程设计的人,只想用自己做过的一两套课程去糊弄,那不是做梦吗?
  • 再说,这一类的网上课程很多,竞争很激烈,即便能做出可能多的课程来,他有资金和能力来推销这些课程吗?

还有个朋友,摄影非常好,就想卖自己摄影的art print(打印到paper或canvas上都可以),问我的建议,我说做为业余爱好可以,但不要指望赚钱。她说本来就是玩来着,后来她买了个约五千元的打印机,我给她做了个网站,同时我建议她到Amazon上去卖,偶尔也能卖出一个两个的,最终能否赚回打印机的钱还难说。

另一个朋友,多年前想到加州的Napa花200来万买个酒庄,问我的建议,我说你自己既不会酿酒,同时又不会推销,什么都需要雇人你雇得起吗?

主要是看到坛子上讨论开咖啡店的,发点感触。如果开店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最终十有八九会亏钱,同时也严重低估了开店需要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可能最终享受不到开店的闲情逸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那闲工夫还不如做点义工。

做生意,也需要点悟性。

建宁  2023/6/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秒秒' 的评论 : 我当然免费帮人做过网站,如果帮他们做网站,他们真能成功,我就是分文不取也会很高兴。但做多了后,就会知道,有些纯粹是在浪费我的时间和他们自己的时间。

可能他们初次做,还感到新鲜, 但我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我不可能去浪费这么多时间去做一些对我来说是很无聊,同时也没有任何成功机会的事。

当然他们自己感兴趣,可以自己去折腾。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欢简单2023' 的评论 : 国家政策不同,机会就不同, 我写的东西只适合美国。

举个例子来说说美国的Cashout Refinance,假定一个出租房的现有贷款是10万, 房价是20万, 由于一般银行允许的贷款额LTV是75%,也就是说最大的cashout贷款额是20*0.75=15万,这个新贷款是15万, 还掉旧的贷款10万, 就可以拿出5万现金来。

前面说了, 各国政策不同, 比如中国大陆就没有Cashout Refinance这一说,尽管有很多人用曲线运动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

当然卖掉旧房子,再换成2个房子也可以, 取决于旧房子值不值得持有。

所以得懂政策,懂规则,有时商机就在规则里。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二和三,如果作者就给他们做个网站让他们自己去发展,不要去泼冷水。反正你也损失不了啥。不知结果会如何。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故事一里的送图纸过来给作者的那个,设想如果是马斯克肯定两人就干起来了。就在车库里开个工作室做。积累经验后可能又扩大公司经营的范围。没准就是第二个马云。

我的意思是华人都过于考虑失败的因素了。偷懒在别人公司里打工。我也是这样的。成功不了。
喜欢简单2023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建宁大佬

你在 “掏粪中的顿悟”中提到 cashout refinance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715914.html

2014年,cashout refinance 加州中谷的两个房子,用现金继续在佛州滨海小镇又买了两个,每个房价约10万。

答案当然是要改变现状。而要改变现状,没有别的更好选择,只能cashout refinance已有的房子,于是2016年我就把已有的房子几乎都重新refinance一遍,得到有几十万的资金,有了这笔资金,就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这个是怎么样的操作?是不是把原来的一个自住房或投资房卖掉,取得更多现金做2个房产首付,然后再贷款买入2个房产?

我不在美国,想学一学你的操作,看如何在我本地实现。谢谢。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刚开始非常不make sense 的,走着走着就清楚了,不走出来,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尤其是年轻的时候,千万不要怕失败。最不济也会积累到经验的。 个人看法!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生命重要的是过程, 这个没错,但是有很多人在生意上没有基本的 Sense, 不是说不可以去拼搏和追逐梦想。多点Sense的话, 追梦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得多!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小马过河的故事,每个人的情况和体验都不同。希望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能勇敢去追逐,毕竟生命是过程,结果让它随缘吧。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那说明你们做得还是不错的,恭喜!感觉自己干挺难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自己开了一家建材公司,规模很难做大,但比以前打工还是挣钱多。我也认识不少自己做房地产经销的(Realtor)赚钱比打工多。

认识一位朋友自己做电脑生意,给这里周边小城市市政府做Network,也养活一家人。
另外一个台湾朋友开了一家奶茶店,十几年了,规模没有扩大,但养家可以。

我们三人的共同特点是:孩子都考上藤校(他们两的孩子一个哈佛一个普林斯顿)。很多有才华的华人,因为在白人公司得不到重用,都自己做生意去了。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stevecanada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金玉良言,但很多人不碰南墙不回头,总认为经营不善的是别人不行,如果自己经营就没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