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不同地区房产现金流的增长潜力

(2022-12-29 14:19:18) 下一个

我以前写过一篇关于加州、德州和佛州房产投资比较的文章,这是原文:

      加州,德州,佛州房产投资大PK 

这里再评论几句,实际上是老调重弹。

在我投资过的五个州中,若房产长期持有,我个人认为从好到坏的排序是: UT、CA、ID、FL、TX.

这个排序的主要标准就是现金流的增长潜力,或者说持有成本的反向排序, 基本上也就是地产税率从低到高的一个排序。

德州家门口的投资房,也是我唯一后悔买的一个房子,买了两三年来一直亏损,估计会是我最先甩掉的一个,主要有两个原因:地产税太高和空置率太高。

佛州的房子我买了有八、九年了,在持有的这些年里,房价涨、租金涨、地产税涨、保险涨、维修费涨,唯一一个不涨的就是NOI(或者说现金流)。每年报完税看到现金流后,我心里都会暗暗地骂一句:什么烂玩意儿!并且看完现金流后甚至会失去当地主的信心。当然,我骂的是现金流,房价增值还可以,现在的房价差不多是买价的三倍了。

犹他是做地主少有的好州,州政府重视经济发展,政策对地主很友善,房屋空置率低,刁民少,人口和经济增长迅猛,最喜人的是低地产税,犹他的民居地产税率平均约0.6%。德州一个80万的房子,地产税是2万,犹他的一个房子市值超1.2米,县政府估价1米,地产税不到5千。 也就是说,德州一个80万的房子,地产税是犹他一个1.2米房子地产税的4倍还多。每当我比较几乎是相同的两个房子在两个州的地产税差别时,我就在想, 是不是只有SB才到德州投资房产?当然我这样说肯定会冒犯不少人,不过我也是这SB中的一个, 但我真是这么想的, 并且我自己两地房子的回报也可以做为见证,主要是地产税的差别太过悬殊。比较这两个地方,很容易知道未来这两个州现金流的增长潜力。当然现在犹他房价很高,也是泡沫重灾区。

加州2012年买的一个房子,现在的市场价格是买价的四倍了,而地产税却只增加了200,房价增长了这么多,租金肯定会增长,意味着现金流会越来越好。加州的Prop 13是项极不公平的法案,但确是房主的福音,单凭Prop 13这一项,加州房产就值得投资。

ID州我刚开始当地主,还没什么体会, 但地产税率只有1.2%,应该还可以。

有些朋友会说,加州有租,对地主也不友好,这是事实。德州对地主是友好,也没租控,但这里有高地产税,高空置率。这里的房子不管短期内有多短缺,一切恢复正常后几年房子就可以变得过剩,所以各有各的烦恼。投资房子应该到房子奇缺的地方,加州仍然是美国投资房产最好的州之一。

过去一年,加州沿海是美国房价跌幅最大的地区之一,未来一两年可能会有不错的机会。

前面说了,我的排名标准是现金流的增长潜力。但投资房产,房价的增值也很重要,并且我自己投资就是把房价的增值潜力放在第一位的。但是,房价的增值很难预测,就像ID, 2020年之前的十几年里房子基本没增长, 但2020~2021两年基本翻倍;佛州2021、2022两年房价涨幅冠居美国第一, 但之前涨幅也一般,这种涨跌趋势是根本无法预测的。

现金流的增长潜力不一样, 它是可以推测出来的。投资房产,当然应该关心现在的现金流,但同时也应该关心未来的现金流,如果现金流长期都不见好,那是件很悲哀的事。有些地区的房产,捂它个几十年是会发大财的,比如加州,有些地区,捂久了是会捂臭的。

一孔之见!

建宁  2022/12/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