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随笔集《愿我所爱的信我所信》 第五卷 耶稣向左,我们向右(2)

(2021-09-20 08:12:38) 下一个

七、你愿意成为上帝的器皿吗(2019-09-19)

 

记得刚信主的那些日子里,我经常被牧师的讲道感动得稀哩哗啦的,但我最不能接受教会的一个观念就是:我们人,是上帝的器皿。

尽管我已经不再相信人是猴子变的,并且我也开始承认人是上帝用尘土造的,然而我的内心深处,依旧残留着无神论者独有的盲目自大,我不相信自己会与人以外的任何东西相提并论,尤其是毫无生命气息的比如器皿这一类的物体,——它没有呼吸,更没有灵魂,我相信自己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变成器皿的。

那段时间我不时地反问自己:上帝不是按照祂自己的形象把我们造成人的吗?既然我们是人,如何又会变成器皿了呢?

我也曾问过牧师和信主多年的姐妹们:“人怎么会是器皿呢?”

他们全都异口同声地回答我说,人就是器皿,我们基督徒都是神的器皿,——我们也只能是神的器皿,不能是别的。

某天晚上,我独自去X三自教堂听讲道,这家教堂每个礼拜好像都有三个晚上的布道时段,讲员大多是神学院刚毕业的学生,估计是让他们锻炼一下吧,不过前来听道的信徒总是挺多的。

这天晚上站在讲坛上的年轻学生,我曾经听过几次他的讲道,他的风格慷慨激昂,遣词用句有时候非常莽撞和激烈,却都没有偏离圣经的轨道,也比较符合我的欣赏习惯,——在听道这个问题上,我有些偏爱重口味。

只见那个年轻牧者讲着讲着,毫无征兆地跳离了主题,冲着麦克风大声说出了“器皿”这个概念,他说:“不管有没有信仰,我们人就是器皿,是器皿你里面就要装东西,你不可能空着!我们如果不做神的器皿,就必定会做魔鬼的器皿,——作为器皿,我们里面不装神的东西,就一定会装魔鬼扔进来的东西……”

可以说年轻牧者的这段话,对正在顽固地抗拒做器皿的我来说,简直有些不寒而栗,——然而不寒而栗归不寒而栗,我当时什么反应都没有,镇静自若地听完讲道,回到家很快地就安然睡进了梦乡。

忘记是第二天还是第几天的下午,灿烂的阳光犹如童年的暖色记忆,我悠闲地去附近一个大型超市准备买一些吃的,在那个熟悉无比的十字路口,当我拐弯拐到东西方向的那条宽阔大道上……也就是说,就在我刚刚拐弯的一瞬间,那个年轻牧者的器皿之说,突然闯进我的脑海里,于是乎我立刻情不自禁地对上帝说:“天父,我要做祢的器皿,我不做魔鬼的器皿!”

我是不知不觉地说出了这句话,仿佛上帝就在我的面前,尽管声音很小也很轻,语气却充满了平静、庄重以及坚定不移,——在此之前,当身边无人的时候,我从未如此自言自语地发出过声音,所以这完全是圣灵的力量在左右我,也就是说我在灵里对上帝表白!

回顾进行到这里,我必须要说清楚的是:在说出“天父,我要做祢的器皿,我不做魔鬼的器皿”之前,我的意识流有可能正围绕着日常琐事打转,根本就没有想到过“器皿”这两个字眼。

是的,那天晚上,神透过那个年轻牧者的口,告诉我器皿的意义所在,因为那个牧者布道的标题以及从头到尾的内容,完全与器皿毫无关联,所以在他讲器皿之前,我是毫无心理准备的……然而,顿时就俘获了我的心,我想起那首旋律优美的圣歌,——《爱,我愿意》。

一路走来的属灵体验告诉我:如果哪个牧者在讲道的过程中,突然说出与他讲道主题无关的内容,并且这内容刚好是我正在迷惘的疑问,——我于是就明白,这是上帝借着牧师的口在对我说话了,而我往往也能够马上深刻领悟,“只有神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也参透了。”(哥林多前书2:10)

另外,上帝还会借着身边的什么人对我们说话,因为据说上帝在旧约之后,就不再亲口对人说话了,但祂是那么地爱我们,于是就兴起环境,以祂独有的方式对我们说话,从而引导我们不偏左右地走在祂的道上……

此时此刻,当我回望那个神圣的瞬间时,我依然记得湛蓝的天居然水汪汪的,一朵朵形状各异的白云,在冷暖适宜的空气中飘浮……表面看起来,我是去超市买吃的东西,但我已然有了刚刚吃过一顿美食的满足感,——我的内心装满了上帝的教诲,父神慈爱的气息正环绕着我。

就是从那一刻起,当我再度谦卑地俯伏在神的脚下时,我愿意承认自己是个器皿了……是的,假如我确实是个器皿,我这个器皿是必须要装东西的,我当然不能任凭魔鬼把那些肮脏龌龊的东西,随随便便地放进我这个器皿里面!

不久,当我读到使徒保罗关于器皿的语录时,一下子就背熟了:“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摩太后书2:21)

是的天父上帝,我只愿意成为祢的器皿,所以,我必须“将祢的话藏在心里,免得我得罪祢。”(诗篇119:11)

只要我里面装着祢的话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突发事件,求祢的话语率先出来主宰我。

谢谢祢对我的教导与带领,我爱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