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随笔集《愿我所爱的信我所信》 第二卷 天路周边的风景(2)

(2021-09-13 06:15:29) 下一个

二、从“洗礼”、“船”等汉字,看中国人潜在的宗教意识(2011-03-23)

 

1、

我记得自己的学生时代,几乎每个阶段都会用到“洗礼”这个词:先是用“洗礼”造句,然后再用“洗礼”点缀文章,以证明自己走在祖国形势的前沿。

随着时代的变迁,“洗礼”从空洞的“革命的洗礼”、“战斗的洗礼”以及“暴风雨的洗礼”之类,发展到可以象征生命经历的具体感悟了,比如有人会把“洗礼”用在某种感情上,还有人遇到某些挫折时,也会用“洗礼”自我调侃一下……

来到上帝脚下之后,每次与“洗礼”这两个字眼不期而遇时,我都会莫名其妙地感到可疑,但总是懒惰地忽略过去不想,从来没有对“洗礼”的内涵深究过。

刚才上网查“洗礼”二字,一眼就看见洗礼是基督教礼仪的解释,于是就想自己的疑心看来还是有原因的。

由于担心网上对“洗礼”的解释不一定靠谱,我搬出上海辞书出版社1980年的《辞海》,心想《辞海》成书之前,基督教在中国还是那么不招待见,各个领域的文字基本上都控制在政府手中,在政治气候下的词语解释,难免会“打上阶级的烙印”,虽然相对来说,在学术研究方面,多少可以摆脱某些政治偏见的,比如数学……

很快就在《辞海》第929页找到了“洗礼”,有如下两种解释:1、基督教的入教仪式。行礼时,主礼者口诵规定礼文,给受洗人注水额上或头上。也有将受洗人全身浸入水中的,称“浸礼”。新教个别宗派(如公谊会)也有不行洗礼的。2、比喻经受锻炼。

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用了这么多年的“洗礼”造句和写文章,直到此刻,我才真正明白这个词的来源,——洗礼,乃是人类向归向神的一种仪式……身为基督徒,我为这两个字的内涵感到自豪。

 

2、

尽管就目前看来,我们好像是无神论以及泛神论外加佛教盛行的国家,然而据说我们的老祖宗,他们对天也就是对神,曾经有着强烈的敬畏之心。

早在远古夏、商、周三个朝代以前,“天”这个观念,就已经左右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经历史考证,得出的最终结论是:信有神的观念,是人类生来就有的,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

去年在网上看讲道视频,牧师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宗教是神创造人的时候,把一种永恒的观念放在人里面。”

儒家思想创始人孔子曾“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他还说:“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由此可见,被誉为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的孔子,在他的有生之年,公开承认过神和鬼是存在的。

 

3、

某个星期日去教会做礼拜,牧师在讲道时说:“我们的祖先其实也是信上帝的,我们有许多汉字就一直在泄露天机,比如说繁体字‘義’,上面是羔羊的羔,下面是我,意思就是用羔羊的血膏我,我就可以成为义人了;再比如‘船’这个字,不就是一只舟加八口吗?!当初在挪亚方舟里,神只拣选了挪亚一家八口人,——可见我们的祖先,从前跟神的关系是很好的……”

牧师的一番话,使在场信徒每一颗饥渴慕义的心,都获得了莫大的安慰!

是呀,眼下我们国家依旧公然支持各个地方建寺庙和造偶像,对我们的教堂却带搭不理的,致使许多不认识神的国民,很难感受到上帝那颗爱人类的心……

愿神以祂丰盛的慈爱,怜悯我们这个伤痕累累的国家。愿天父的国早日降临在我们这片荒凉的土地上,从而使天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