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爱,能遮掩一切过错。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遥望童言无忌(连载之四)

(2021-06-24 05:23:15) 下一个

关于与全世界一起流泪之现场记录

 

这个针对眼泪的童言无忌,发生在男孩九岁那年。

某晚男孩在家写语文作业,不会写“犯”字,直接问家长,家长让他自己查字典,说只有自己查字典,他才可以记住这个字。

然而男孩懒得查字典,并且还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你明明会写犯,就写给我呗,——这么简单的事,你搞那么复杂干嘛?”

家长跟男孩硬刚:“变简单为复杂,也许是小人行为,但为了你能在学习上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今天就跟你复杂到底了!”

男孩于是乎就开始闹家长,闹着闹着,他居然把自己的眼泪闹出来了。

家长感到万分失望,说:“你只是眼睛在流泪,我是心里在流泪。”

男孩一边哭泣,一边理直气壮地反驳:“你心里流泪算什么?我全身都在流泪!”

家长暗想:这孩子又开始语不惊人死不休了。

果然男孩用惊人的语言,把小小的眼泪事件推向到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我一流泪,全世界都跟着我一起流泪!”

家长当下被男孩说得目瞪口呆。

看来,语言的最高境界,非朴实无华莫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难以忘怀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这种认知同样精华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发自内心真实的东西都是精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