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定风波》花田篇(2):明月弯刀

(2022-10-30 14:21:08) 下一个

【本文以战国为依托,架空历史,虚构朝代。一切皆为杜撰,请勿较真儿。】

印象里屈童从未见过父亲如此的一筹莫展。

屈家的会客厅简直成了祭祀时族里的祠堂,点得灯火通明。屋里影影绰绰,不断有乡人进进出出,向屈有菊通报搜索的进展。已经到了戌时,雨后烧着了半边天的火烧云渐渐被夜色吞噬,这场兴师动众,几乎发起了花田村全村人的大搜索依然是一无所获。

钟先生好像一座铁塔似的稳稳扎在父亲身边,他手中一幅花田村的手绘地图,每每得到通报便在图上以朱丹做个标识。再分给来人一只蘸过油的木棍,指点出地图上尚未标识的地点作为下一个目标,末了总不忘嘱咐一句“天黑路滑,路上小心”。

失神的屈有菊“哗”的长吁了口气出来,怔怔的看了半晌钟先生有如行军打仗般有条不紊的操作,轻叹道:“子期,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是当年的那个监军郎啊,” 顿了顿几乎低不可闻地喃喃自语,“可是我,已经不是那个车骑大将军了……”

钟子期百忙之中抽出空来深深的望了他一眼,将丝帛地图扬了起来指向距离屈宅较远的一大片丘峦道:“有菊勿虑,殿下许是一时贪玩,在山间迷了路。我已经派了三个小队从不同的入口搜山去了。”

屈有菊一眼望去,那丝帛之上被朱丹点得密密麻麻,钟先生口中的荒山野岭,步行在一个时辰开外,平日里少有人烟,虽然没有听说有什么虎豹之类的凶兽出没,但是土狼野狗却是时有耳闻。一想到备受楚王疼爱的小王子要孤苦伶仃地夜宿深山,屈有菊的心越发揪了起来。

屈童望着父亲阴晴不定的面孔,几次张嘴想要说出真相,可不知怎的,话到了嘴边仿佛有千斤重似的,始终没能出口。

屈童正心烦意乱,却见李燃家的管家李桂慌慌张张的跑了进来,手里托着样东西,喘着粗气道:“先生,先生,你快瞧瞧,我家下人在镜河边找到的。可是殿下的东西么?”

钟子期接过来放在掌中,原来是只做工精巧的皮质步云履,虽然布满了污渍,仍能看出履头上缠绕着金银丝线,十分华丽。

屈平暗中捅了捅屈童的肋下,给他使了个眼色:这可不就是熊鲤早上穿去的吗,没想到匆忙中竟漏了一只在河边。

屈有菊眉头一蹙,转身向林玉琴道:“这履样式奢侈,绝不是我屈府或者寻常百姓家的。玉琴,你看可会是鲤儿的?” 林玉琴盯着看了一小会儿,心情沉重地点了点头。屈有菊心里一沉:夜宿荒山还不是绝路,可要是万一要是失足镜河,这河水雨后暴涨,就当真凶多吉少了。

钟子期看在眼里,故作轻松地对李桂说:“李管家,你家下人可是立了大功了。我这里还有几个人,你带上他们去河边好好找找,” 想了想又道,“再派一队人沿着镜河下游细细的搜。”

一阵忙乱中,不知道是谁,带着哭音嚎了一嗓子:“小王子失足镜河了!” 顿时屈府上下大乱,有低声啜泣的,有穿上渔衣准备连夜打捞的,还有人甚至开始念起了经文,向水官大帝他老人家祈福,求河神放小王子一条生路。

兵荒马乱之中,蓦地,虚掩着的屈府大门被人推开了。一个正处在变声期的奇特嗓音疲惫暗哑地说:“不用找了,我在这里。”

众人的目光齐刷刷地聚焦到了大门口的高瘦少年身上。他上身一件明显不合身的肥大粗布中衣,下身并没有胫衣,只在腰间拿草绳系了一条打着补丁的短裙遮住重要部位。一双腿光溜溜地露在外面,腿上污渍和血迹混合在一起,显得污秽不堪。这少年的头发并没有竖冠,一头乌黑的青丝就那样象瀑布一样披散在他胸前,仿佛一匹缎子在灼灼月华下闪着蓝光。他的脸上是一种没有血色的惨白,修长的眉眼里说不出来是愤怒还是恐惧,还是疲惫到了极限的冷漠。

“熊鲤!” 屈童再也憋不住了,从拉满的弓上蹭的一下飞了出去,来到熊鲤身边捉住他的袖子:“你没事吧?”

熊鲤拂了拂袖子将屈童甩开,径自走向主座位上屈有菊和钟子期,行了个礼道:“鲤年少贪玩,误入苇花深处,一时迷途,害大家担惊受怕了。”

话音刚落,便眼前一黑,直挺挺地倒了下去。

 

林玉琴命下人给熊鲤仔细净身清洗伤口之后,钟子期在胸腹几个要害处下了针。

他若有所思的望着呼吸平稳,脸上依旧毫无血色的小王子,回头对屈氏夫妇说:“这孩子肺部还有残存的积水,等他醒来将药服了当无大碍。” 想了想,眼里亮晶晶的又道,“我能断定,鲤儿今日必定曾在镜河遇险。如此大雨还能全身而退,想来必定是有上天庇佑。或许,我楚国气数尚未尽呢?”

这一晚,熊鲤的梦极其凶险。

他先是梦见被只棕熊般大小的巨型白狐追赶,追至悬崖边上纵身一跃,却落入了满是食人鱼的溪水,就当那食人小鱼的尖牙利齿将他撕咬得体无完肤之际,不知何人的一只手臂伸出手来将他拽出险境。他“腾”的一声坐起,心跳“噗通噗通”的震耳欲聋,一身小衣竟已是湿透了。

“哗,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他定了定神,下床来打开了小窗。一阵凉风夹杂着湿气和桂香吹来,淡淡的月色如水般从窗缝里流了进来,就见床尾有一个黑影蜷缩作一团。

走近一看,原来是屈童抱着床脚睡得正香。他身上披着件深灰色的狐皮大氅,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只溜进来找吃食的小兽。

熊鲤推了推他肩膀。屈童迷迷糊糊之中下意识的问道:“你,你没事吧?”

熊鲤气的笑了:“小兔崽子,你半夜不在自己屋里呆着跑我这儿来守着,就是怕我真的死了?你放心,我他娘的命大,地府不敢收我。”

屈童半梦半醒之间,也不管什么君臣之礼,一把捉住熊鲤的手,固执的反复问道:“你没事?真的没事?当真没事?”

熊鲤被他问得烦了,从床头的柜子上摸出一朵打了蔫儿的粉色稚菊,得意洋洋地道:“喏,这花儿可是镜河东岸摘回来的。话可是你们哥儿俩说的,我要是真能游到东岸,你们就‘唯我马首是瞻’。我今儿搭了半条命进去,你们可不能说话不算话。”

屈童也许还没睡醒,完全忽略了熊鲤这副最让他不待见的得瑟相,点头如捣蒜:“嗯,听你的,这辈子都听你的,只要你没事儿……” 边说单薄的小身板在窗口透进来的凉风中边微微的发着抖。

熊鲤耳尖一动,他长到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谁对他一本正经的说过“这辈子都听你的”。虽然知道小兔崽子很有可能在梦游,说的是梦话当不得真,可还是在他年少青涩的心脏上投下了一圈涟漪。

熊鲤一把提溜起屈童,将他抛在床上靠墙的那边,匀了半床被子给他,两人就这样和衣睡到了天明。说来也怪,耳边有只小兽的呼吸声,熊鲤的这个回笼觉却睡得格外安稳,连个梦都没有。

 

第二天早上,屈童是被一阵叮叮咚咚的金石之声吵醒的。

披着大氅推门一看,原来熊鲤轮着一把明晃晃的弯刀在院子里耍开了。

熊鲤佩戴的这把腰刀屈童是研究过的。这刀一臂来长,不同于屈童在村里常见的土里土气的直环刀,熊鲤的腰刀仿佛一轮新月般弯弯的,刀身又细又长,与其说是把刀,倒更像是剑。刀柄上镶着大大小小的红宝石和绿宝石,华贵极了。平时都用蚕丝的刀衣小心翼翼的缠绕起来,不得一见。

屈童和屈平从小就不曾习武,唯一练过的就是钟先生交给学生们强身健体用的“五禽戏”。所以他理所当然的以为,熊鲤这样娇生惯养的王室子弟绝不会是练家子,佩刀于他们来说也就是个装饰品罢了。

此时见熊鲤一柄弯刀满院子飞舞,撩时如春燕衔泥,劈时如猛虎下山,一时竟看得呆住了。他一条手臂竟和那刀柄长到了一处,伶俐地将细长的刀身舞出了无数个明晃晃的刀花,轻盈得犹如一条蛟龙。扭转腾挪之间,劈、挂、砍、刺,为所欲为。

“真好看呐,” 屈童禁不住击掌大声叫起好来。

这会儿屈平和宝婵也加入了看客的行列。屈平默默的看了屈童一眼,心说:才过了一个晚上,怎么就倒戈成了熊鲤鱼那个阵营的了?

屈童被刀法迷住了,并没有留意到屈平异样的目光。倒是披着件斗篷的宝婵掩嘴吃吃笑着:“童童说殿下好看,童童要娶殿下当媳妇儿囖。”

熊鲤一套刀法练完了,拿起腰带来抹着脸上滴滴答答的汗水走到屈氏兄妹面前,笑眯眯的道:“谁要娶我当媳妇儿啊?”

屈童慢一拍反应过来了,羞得满脸通红,恼羞成怒地指着宝婵说:“婵儿,你休要胡说!我听爹爹说,殿下养在咱家,将来是要配给你做夫婿的。”

宝婵愣住了,她大眼睛眨巴眨巴的似乎在思忖着什么,见屈童不像是在说玩笑话,竟然小嘴一瓢,“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熊鲤这会儿彻底被这几个小的弄迷糊了。有点儿愠怒地自言自语道:“怎么,将来嫁进王室,嫁给我,就那么惹人愁么?” 说罢便进了屋,摆起王子的架子来不理他们了。

 

屈有菊和林玉琴从主屋远远地看着,林玉琴轻抚着丈夫落在自己腰间老茧丛生的手道:“年轻真好啊,鲤儿这孩子,昨晚真把我吓坏了。这会儿又是生龙活虎的一条好汉了。”

屈有菊轻轻地在妻子的云鬓上落下一吻,心里回味着昨晚钟子期下针之后的一番话“如此大雨,鲤儿还能全身而退,想来必定是有上天庇佑。或许,我楚国气数尚未尽呢?” 他总觉得四平八稳的钟子期的自从熊鲤从天而降以来就有点蠢蠢欲动的,具体有什么举动,他也说不出来。只是一种直觉,觉得有什么事情将会发生。

而孩子们关于婚姻的玩笑之说也让屈有菊心里生刺。他知道玉琴一直喜欢鲤儿这孩子。可是他的父亲是王啊,熊瑾沐这个人,哎,不提也罢。总之只要他屈有菊有一口气,就不能让宝婵和熊家搅合到一起去,就不能把他的宝贝女儿送进王室那个见不得人的地方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Anthropologi 回复 悄悄话 你俩真逗,好像上一篇的开头你俩也说过来着。看来我是改不了了,呜呼。
接下来慢慢儿写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芸娘,哈哈哈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沙言之有理。我第二章读得还好,第一张开头,4个短段落中出现了有菊,瑾沐,宝婵,鲤儿,屈童,玉琴这么多新人或者半新人,当时就是两眼一黑。。。等写到后面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时候,才能这样密集。这里dilute一下就好了。
Anthropolog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沙沙!沙沙说得对,要放慢写才好看。我可能想象不出王室来,所以写出来的就是富家子弟的感觉:P。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情节递进太快了,不要急,把地1,2章拆成10章,把王子故事讲圆满了,背景深挖,作品就越高级。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总的人物描写细节不错,就是情节上和殿下相逢如同富家子弟感觉,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地主家儿子,现在就已经是楚国王子了,有些突兀。
Anthropologi 回复 悄悄话 对啦,屈童和鲤鱼男主。宝婵还没怎么写呢。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目前来说屈童和熊的情意为主,宝婵没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