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5圣诞茶轩征文】: 往事如烟 挽长弓,射天狼

(2005-12-16 07:27:14) 下一个


往事回首悠悠长,长的是叹息声。

第一次来品茶小轩缘于一个叫梦冉的姑娘。

一日,友人举荐文学城。说城里有一些风格迥异思维独特的帖子,值得一读。顺着朋友的指引,进得城来。

只见城里,各式文章横五竖八,各坛门口的招牌呼呼翻飞,似乎都在喊:进来看看,我是最好的。看人民日报长大的我,那见过此等阵势,晕了许久才醒过味来。鼠标上下滑动,慢慢搜寻感兴趣的字句,突然婚姻生活映入眼帘,点了进去。婚姻生活,人类永恒的话题嘛。如此这般,逛了几次文学城,每次不过30分钟。

一日,很巧,一位叫逍遥女公子的人正在教人如何上FLASH。这位女公子,人如其名,三言两语交代完毕,末一句:ENJOY YOURSELF。话音还没有落地,人就翩然离去。坐在冰冷屏幕前的我,似乎听到了长袖飞舞破空的烈烈声音。比电影好看!一个声音在心里说。我不知道谁是逍遥女公子,也不知道这个人现在还上网否,她永远不会知道她的一句ENJOY YOURSELF影响了一个人的生活方向。ENJOY YOUSELF,有着温暖,这是冷漠的红尘中所缺少的。逍遥女公子将FLASH推到了我的面前,接下来自然而然的事情就是听FLASH。点开一贴又一贴,无所谓无,无所谓有地听着。我不爱好流行音乐,不会欣赏,也不懂得欣赏。突然,一个题目闯如眼帘:
伤心太平洋 转自品茶小轩梦冉
和是有缘,那天,伤心太平洋这几个字让我的心一动。这一动,是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原来你在这里的惊喜;这一动,是感觉心里的苦恼忧愁有处发泄的激动。伤心太平洋,一定可以将我的暴躁,绝望的种种情绪尽收拢于洋底,只留一个平和的我在岸上。随着任贤齐嗯嗯呀呀的酸调,我的心情真的平静了下来,一切的一切,烟消云散,真的是默默沉入了海。伤心太平洋,搭着栈桥到品茶小轩,上文学城不出10次,自此安家于品茶小轩,闭门不出。

进得轩,阅读了梦冉的大量帖子。她得字,一旦闯入脑中,轻易是挥不去的。那种震动,是深入骨髓的,好象被用刀刻在了大脑的记忆皮层,只有物理的人消失,那字才消失。

在这里,认识了画画的,做诗的,写游记的,贴歌的,论生活感触的;这里的人,有幽默的,有豪放的,有儒雅的,有敏感的,有专爱剑走偏锋的;这里的帖子,有长的,有短的,有意识流的,有脉络分明的;这里的跟贴,有搞笑的,有严肃的。。。这里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每一幅图,每一首歌曲,经常让我辗转难眠,他们拨动我生活的琴音,引起强烈共鸣。

可惜,没有不散的宴席。朋友们纷纷离去,包括吸引我进来的人,如今也袅袅无踪影。我的生活,不知何时,多了一个事情:等待。我知道这等待是苍白的,这等待是没有结局的。

归去来兮,青春将芜, 青春将芜
当年我离开家乡他才二十五,
挥一挥衣袖是多少寒暑
想要再见一面要走上几里路,
春去啊秋来整整三十五。
想要再见一面要等上多少年,多少年

生活就是这样,何况是虚无的网里。缘聚于此,离开后再聚,每每觉得触手可行,可总差了那么一丝一毫。这一丝一毫任怎么努力,永远消弥不去。

婚姻论坛溜达的时日,拜读过BALTIMORE关于PAUL SIMMON的帖子。忘记了帖子的具体内容,只记得那些枯燥的英文单词突然鲜活起来,幻化出一个光,影,屋子,轻纱薄雾和漫妙飞升的衣衫交织的空间。那一瞬间,我迷惑了,一向只记得自己的语文成绩是背出来。多少册子的课本,只有三句感动过我: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记得看到这三句话的时候,我有一种站起来想大声呼喊,高声朗诵的冲动。现在,一个详和,宁静,美妙的感觉在缓缓上升。白日的辛苦,生活琐碎的烦躁霎时退得无影踪。在婚姻论坛玩的人一定都很有才华。因为大部分帖子的质量,让我认为发贴的人都是网站花钱顾来的。

进了品茶小轩,发现BALTIMORE也在这里。只不过,是和人在吵架。呵呵,我想如果谁有幸保留了品茶小轩所有的字句,多年以后,写一本品茶小轩的[对字记],心情平缓地讲述往昔的狼烟,往昔的好文,一定是亮点多多的。

翻开BALTOMORE的帖子,他的文字依然清晰。重新阅读,过去匆匆一目十行的英文歌词的翻译,引起了我极大兴趣。这些歌词的翻译,不是字对字的简单翻译,融入了作者对歌曲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很久很久没有见到他上贴子,也许,他的文章只有在白纸黑字的时刻才有机会阅读了。叹。

品茶小轩,给过我欢乐与热闹的地方。欢乐与热闹之后,却是致命的一击。明明知道有一个地方是你喜欢的地方,可是来了只有徒伤悲:故友都乘黄鹤去;搜寻千网万网,想找一个替代的网站,却寻到身心疲惫,无果而归,唯有喃喃说:情到深处人孤独。

FGUITAR在漫游星河里说: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看来,他早就预测到了田园荒芜的日子。幸好,长江后浪推前浪,这里又有了生机。我这死在沙滩上的前浪,还是独爱这一轩的。

注:由于征文要求第一次,许多美好的回忆只好压心底了。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eatime&MsgID=62003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