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碗红豆汤:雅各(Jacob)和以扫(Esau)

(2023-11-13 07:13:33) 下一个

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Isaac)长大后,娶利百加(Rebecca)为妻。结婚二十年,妻子怀孕了。

利百加在孕期内很不舒服,因为她怀的是双胞胎,「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

于是她去求助于耶和华,神告诉她,「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 将来大的要服事小的。」


等到了生产的日子,果然她生下两个男孩,老二只比老大晚半秒钟:

「先产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 就给他起名叫以扫」(Esau)。

「随后又生了以扫的兄弟,手抓住以扫的脚跟,因此给他起名叫雅各」(Jacob)。

Birth of Esau and Jacob as an example of twin’s fate against the arguments of astrology, by François Maitre, circa 1475-1480

从小开始,这两个孩子个性就很不一样。

老大以扫,比较外向,喜欢打猎,在外面瞎跑。爸爸以撒比较喜欢这个大儿子。

老二雅各,比较内向,安静,宅。妈妈比较偏爱这个二儿子。

当然做妈妈的利百加,一直没忘记神告诉过她的,“这兄弟俩会争斗不休,老大会输给老二。。。“

Isaac and Rebecca with Jacob and Esau, 1652, by Jan Victors (1619-1676)

有一天,老大以扫出门打猎,老二雅各在家熬汤。

傍晚时分,以扫打猎回来往地上一瘫,“哎呀,累死了,饿死了,渴死了。”

忽然他闻到了汤的香味,就对弟弟说,「我累昏了,求你把这红汤给我喝」

雅各说,「你今日把长子的名分卖给我罢」

以扫就发了个誓,为了一碗红豆汤和一点饼,把他的长子名分卖给了弟弟。

Esau Sells his Birthright to Jacob. 19th.century. Giuseppe Bezzuoli. Italian 1784-1855
Esau and Jacob, c.1640 – c.1649, by Matthias Stom (c.1600 – after 1652), Hermitage Museum

后来以撒越来越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见」。他还是偏爱大儿子,怕他将来被弟弟欺负,就把以扫叫来:「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

「往田野去为我打猎… 照我所爱的做成美味,拿来给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要在中国就是类似皇帝还没死,先要传位给太子了。)

以扫出门打猎不提,他们这一段对话被利百加听见,她赶紧悄悄的找来二儿子雅各,「你到羊群里去,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做成美味… 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

可是雅各说,「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

利百加就「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

于是雅各把美味的烤羊端去给老爸吃,自称是长子以扫。以撒还是有些怀疑,但他眼睛看不见了,就摸着雅各,摸到他手上的毛,这才放心。

以撒祝福了面前的假长子:「愿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

Isaac blessing Jacob, 1638, by Govert Flinck (1615–1660), Rijksmuseum
An elderly Isaac sits in his bed and blesses Jacob. To the right of the bed Rebecca is standing.

以扫打猎归来,知道弟弟又一次‘篡位’,抢先骗取了老爸的祝福,「就放声痛哭」。跟老爸抱怨,「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 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心里有了杀死弟弟的念头。

利百加听到风声,就告诉小儿子雅各,“你先去哈兰避避风头吧。”

「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 我便打发人去把你从那里带回来」

于是雅各逃往哈兰,一躲就是数十年。其间他娶妻生子,梦见天梯(Jacob’s Ladder),和天使摔跤(wrestling with the angel),改名以色列(Israel),等等,发生了很多事情。

几十年以后,雅各战战兢兢的回到老家迦南地时,他父亲以撒已经去世了。哥哥以扫领了四百人的大部队前来,但没有攻打雅各。

兄弟二人相拥而泣,一哭泯恩仇。

The reconciliation of Jacob and Esau, 1625-1628, by 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有文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白丹城' 的评论 : 是的,多谢青白丹城指点,是我查经不仔细:雅各回迦南的时候,接近以撒的终点但以撒还没有去世。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雅各從拉班那兒囘老家時,以撒還在,並沒有去世。以撒後來去世了,是以掃和雅各一起把他埋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