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天涯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正文

【长篇探案】伸缩的刀 (1)

(2011-04-24 20:04:22) 下一个

1

 

“这小妞儿挺飒!”

这是安林看到坐在自己右侧八个座位以外的女孩儿时的第一个念头,“女孩儿”这个词儿只不过是安林在看到任何年轻女子时下意识闪过脑海的名词,对方也许很可能已经不是女孩儿了,就象现在这位,这点安林能看出来。她和安林坐在同一排,身穿一套剪裁得体的职业装,白色上装黑色套裙,同样黑色的衬衣衣领幽雅地从上装领口伸出,衬托着光滑的脖颈让人浮想联翩。此刻,她正低着头专心地在一个本子上写着什么。

“就这种无聊透顶的会,有什么好记的?”这是安林在欣赏完女孩儿暂且用这个词罢,至少听上去更有味道---的侧影后的第二个念头,一边想着,一边转过头瞭了一眼台上那个仍然在喋喋不休的家伙。安林根本不记得这家伙的名字,只知道印刷精美的会议日程册上说,这个家伙是国内一家著名网络设备公司的代表,正在介绍他们公司新开发的一个产品。这样的新产品交流发布会每年都有一次,这是安林第三次参加。这项新产品的介绍材料安林只用了不到五分钟就看完扔在一边,对安林来说,无论上面吹得多么天花乱坠,那个新产品只不过是孙大圣斗二郎神:猴儿没变,玩意儿也没变,只不过变了个样儿,就看你能不能看出来。此时此刻,安林更感兴趣的,是右面这位外型优雅的女孩儿,和她优雅外表之外的内容。

无聊之中,安林发了几篇微博,到自己主持的一个技术论坛上回了几个贴子,封了几个捣蛋鬼的ID,然后收起手机,换了个姿势靠回座椅,同时环顾了一下大厅。四周都是象自己一样,被各自的公司单位派来开会的年轻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不看讲台,低着头不知道在私底下偷偷干着什么,看来,感到无聊的并不只有自己。当初公司接到邀请函,经理连看都没看就交给了安林,安林本来想找借口推脱,经理举起邀请函,在安林眼前晃了晃:“会议地点可是在西岛酒店,连开两天,我这是给你小子一个机会带薪休假,别不领情,别人可抢着去呢!”安林接过邀请函,却看到会议不是上班时间,而是在周末,于是抱怨:“老大,周末去开会算不算加班啊?”经理没答腔,挥了一下手离开了。

正胡思乱想着,安林觉得右脚被什么小东西碰了一下,低头一看,是个风油精大小的圆盒子,沿着右侧的地板滚到了自己脚边。安林拣起来,看到全是英文的盒盖上有一个四页草的黄色商标,他认识。安林看了一眼那女孩儿,她显然刚从身边的包里拿出了手机,但是没发现有东西掉了出来。安林起身向右侧挪了几个座位,在距离女孩儿隔一个座位的椅子上坐下,同时把小圆盒递了过去。“这是你掉的吧?”

女孩儿转头看了一眼,“对,是我的,谢谢!”一边接过去,一边对安林很快地笑了一下,露出了雪白的牙齿。然后,继续低头写她的。

“那瓶油是在巴厘岛买的吧?”

“对,你也有吗?”女孩飞快地抬头看了安林一眼。

“去年我去那儿旅游买的,这小东西提神醒脑棒极了!比清凉油管用。”

“是啊。”女孩儿应了一句,没抬头。

安林停了一阵,继续搭讪:“很没劲,是吗?”。

“是啊。”女孩儿仍没抬头。

“每天看这家伙没想象力的脸,比安眠药还好使。昨晚我睡不着,一想他的脸我不到两分钟就着了。”

女孩低头轻笑着,仍然没抬头。

“结果我在梦里又看到他了,还在那儿讲呢。”

女孩儿没法再写,一边笑一边抬起头看着安林:“你没问问他:跑到我的梦里来干吗?”

安林点着头:“嗯,这个问题问得好,昨晚我没来得及问。不过没事儿,今晚梦见他的时候再问罢。”

女孩儿没忍住,笑出了声,立刻用手捂住嘴。

“你好,我叫安林。”安林伸出手去。

“你好,我叫吴丹丹。”女孩子握住安林的手。

这个时候距离会议结束还有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足够让安林从吴丹丹那里知道,她住在另一座城市云门,在那里的一家报社当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新港,自然也是第一次上西岛,第一次住西岛酒店。安林知道,每次这样的展示会结束后,晚上会有招待自助餐,他当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他还知道,吴丹丹所在的城市云门距离新港只有一个小时车程,而吴丹丹是自己开车来的,即使第二天要赶回去上班,星期一一大早走也来得及。于是在会议结束大家纷纷起身离座的时候,安林向吴丹丹提出了共赴晚宴的邀请,不出意料,吴丹丹几乎没多想就同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