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回:阿喀琉斯和阿伽门农的争吵

(2021-10-07 07:43:24) 下一个

特洛伊战争转眼已经打到了第十年。在最近的一次战役中,希腊军团成功的攻陷了一座小镇,得到的战利品中最耀眼的是两个美女,克律塞伊斯(Chryseis),和布里塞伊斯(Briseis)。

前者分给了希腊军队主帅阿伽门农(Agamemnon),而后者则奖给了战功最显赫的希腊第一勇士阿喀琉斯(Achilles)。

这个克律塞伊斯大美女的父亲叫克律塞斯(Chryses),是天神阿波罗(Apollo)的祭司。他带着大量的金银财宝来见阿伽门农,恳请主帅看在阿波罗的面子上,让他赎回爱女。

Chryses Vainly Soliciting the Return of Chryseis before the Tent of Agamemnon
Jacopo Alessandro Calvi (1740–1815)

老头说的在情在理,老泪纵横,再加上赎金丰厚,大多数希腊这一边的战士都觉得应该把他女儿放了。但阿伽门农贪图美色,断然拒绝了这一请求,把老祭司轰了出去。

克律塞斯赎女不成,就向他的天神求助。阿波罗本来就是帮特洛伊这边的,看着阿伽门农老大不顺眼,这回正好有了借口。他把沾了火的利箭射向希腊军队,一连九天,希腊士兵死伤无数。


到了第十天,希腊军团有点撑不住了。阿喀琉斯召集了一个全军大会,一定要找出这些天厄运的来源。只见希腊第一占卜师卡尔卡斯(Calchas)面有惧色地站了出来,“我倒是知道事情的缘由,但我不敢说,除非你这希腊第一勇士能保护我的人生安全。”

其实很有可能这两个人是事先通了气的:卡尔卡斯是军中人人信服的占卜先知,而阿喀琉斯大概是唯一敢直接挑战主帅的人。在阿喀琉斯当众保证了占卜师的安全之后,卡尔卡斯尖锐的指出,“阿波罗跟咱们作对,就是因为我们主帅不肯放了那个大美女克律塞伊斯!”

阿伽门农勃然大怒,“好啊,你们俩一唱一和敢情是要把我的美人给抢走!你们可不知道,这个特洛伊祭司的女儿比我原配妻子还要美丽千倍,我怎么舍得把她交还?”

但他看见在座诸位的眼神,也知道留不住克律塞伊斯,于是反将一军:“阿喀琉斯,你把你的美女战俘布里塞伊斯补偿给我,我就把克律塞伊斯给放回特洛伊!”

The Quarrel Between Achilles and Agamemnon 
Giovanni Battista Gaulli, ca. 1695 Oil on canvas 
Musée de l’Oise, Beauvais, France

这回轮到阿喀琉斯勃然大怒了。“特洛伊人又跟我没仇,我凭什么在这里替你卖命?我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你整天躲在后方的帐篷里,你凭什么抢我的战利品?这个仗我不打了!”

阿伽门农毫不示弱:“不打就卷铺盖滚吧。没有你我也会百战百胜的!”


眼看着越吵越凶,俩人拔剑相向就要打起来了。这时美丽的女神雅典娜(Athena)从天而降,带着赫拉(Hera)的旨意为二人劝架。赫拉可是上天诸神的天后啊,谁都得买她三分面子。再加上旁边的智慧老者涅斯托尔(Nestor)也出来劝解,阿喀琉斯虽然觉得很委屈,但顾全大局还是先退下了。

The Wrath of Achilles (1810), by Michel Martin Drolling

是夜,阿伽门农派奥德修斯(Odysseus)为船长,把美女战俘克律塞伊斯送还给了她的祭司老爹。同时又派了另外两个手下去阿喀琉斯的帐里抢另外那个美女战俘。

The anger of Achilles for the loss of Briseis
Domenico Cunego, 1769

阿喀琉斯眼睁睁的看着心爱的美女布里塞伊斯被人抢走,心如刀割,独自一人走到海边,仰天向他的生母忒提斯(Thetis)哭诉。他老妈忒提斯也是天上诸神里的一号人物,看到儿子这么委屈心里非常难过。

接回女儿后,特洛伊方的老祭司克律塞斯如约履行诺言,阿波罗停止了对希腊人的攻击。

阿喀琉斯从此拒绝参战,希腊军团痛失第一猛将。


过了几天,忒提斯找了个机会在众神之神宙斯(Zeus)面前替儿子求情。她跪在宙斯的膝前祈祷:“你应该让希腊人吃几个大败仗,最好一败涂地,这样那个该死的阿伽门农才会知道,他没了我的儿子根本没戏!”

Jupiter and Thetis, 
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 1811

宙斯面露难色,“你也知道我老婆是第一号难缠人物,我可不想直接得罪她。这样吧,你先退下,省的赫拉又抓住我的把柄。我以后公开的政策是两不相帮,但会找个机会替你儿子出口气的。相信我。”


赫拉听说了忒提斯求见宙斯,果然气急败坏的来找老公:“你要是帮那个贱女人和她的儿子阿喀琉斯我可和你没完。”

宙斯先是撇了个一干二净,然后又威胁赫拉不要随意干政。

萝卜加大棒,在宙斯的安抚和恐吓之下,又加上儿子火神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劝解了一番,白胳臂的赫拉(在希腊神话里赫拉是白胳膊,代表她不需要在太阳下劳动,以显示她的尊贵地位)才和老公言归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