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s World

五花八门身边事,喜怒哀乐笔中行。
个人资料
spot3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民生活----悦子的恼人婚姻(五十二)

(2018-03-01 04:11:11) 下一个

一大早,国华妈就感觉到了悦子身上的那股火气。

悦子的脾气在这个早晨好像特别的不好。她先是大声的数落女儿蕊蕊,埋怨蕊蕊早上起床磨磨蹭蹭的,一点儿也不理解大人的辛苦,之后又在厨房里有意无意的把锅碗瓢盆弄得叮当直响,让人觉得她就是肚子里有股子无名火儿非要找个地方发泄一下子不可。国华妈心里暗自琢磨:悦子身上一准儿又来了女人的月事,身子一不痛快就看嘛嘛不顺眼,自己年轻那会儿也有过此种经历,生来都是女人家,遇见这种情况还是能忍就忍了吧。但理解的同时国华妈却又着实心疼儿子,她觉得悦子这样做太不为国华着想了,弄这么大动静让人怎么能睡得好觉?为了尽量的不惹悦子着急,让她的火气能慢慢的消退,国华妈一个劲儿的帮着孙女儿一起忙乎,先是监督孙女儿洗脸漱口,后来又紧盯着孙女儿吃早点。

“好闺女,抓紧吃别磨蹭,吃完了咱赶紧走,上学可不能晚了点儿。”国华妈对正在吃早点的孙女儿说到。

其实,国华妈就是随嘴儿那么一说,时间还很充裕,蕊蕊用不着那么早走,她也是没话找话,却万万没想到她的几句话让正在气头上的悦子听着那么的不顺耳。悦子正准备出门上班,听见婆婆催促女儿吃饭,心里突然就涌上了一股子无法遏制的冲动,使得她因为昨天晚上国华彻夜未归而压抑在心里的愤怒终于有了发泄的地方。

“催嘛催。晚不了。她不是八点才上课吗?现在才多晚儿?刚刚七点过几分。你们每次走几分钟到学校?二十分钟撑死(最多也就二十分钟的意思)了吧?你这么瞎催,回来她再呛着恁么办?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惹惹(掺合的意思)。蕊蕊懂事儿着呢,你恁么总把她当吃奶的孩子对待呢?”悦子一边穿鞋一边说着。

“你赶紧上班去吧,我又没跟你说话,你答的哪门子腔?一大早儿起来就听你叮呤咣噹的,谁惹你了?谁惹你你找谁去,在这儿甩嘛闲腔儿,给谁听?”国华妈不想惹事儿不想惹事儿,到末了竟然还是被儿媳妇莫名的数落一顿,她终于忍不住了。

“要不恁么说上梁不正低梁歪呢。你教育好你自己的孩子了吗?连你自己的孩子都没教育好,你有嘛资格管我的孩子?我女儿好着呢,比你那个混蛋儿子强百倍都不止。有功夫好好管管你那个倒霉儿子比嘛都强。”悦子气哼哼的扔下几句话头也不回的就出了门,关门时她是很用了些力气的,因为那门在被关上时发出了不小的声响。

“不懂事的玩意儿。说谁混蛋?我看你最混蛋。说谁倒霉?我看你就是要找倒霉。我儿子不好?我儿子不好能有这么好的孙女儿吗?蕊蕊,你是奶奶的好孙女儿,你最懂事儿了,千万别跟你妈学知道吗?她胡搅蛮缠太不讲理了。大早晨起来没招她没惹她,她就瞎嚷嚷,一点儿也不为你爸爸着想,真是狗屁不懂。好闺女,吃完了吗?吃完了咱就出门儿溜达着走,让你爸爸好好睡会儿觉。”国华妈尽量的压抑着自己的愤怒,声音不大的对孙女说着。蕊蕊懂事的点了点头,很快吃完了自己的早点,祖孙两个悄默声的走出了家门。

 

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这已经是国华第二次在为民浴池夜宿了。多亏了他新认识的那个叫刘明的浴池管理员,国华不仅有了安稳睡觉的地方,更有了个避免和悦子正面冲突的避难所。

事实上,那天夜里,国华根本就没有想过要离家出走。他原以为只要像以前那样不和悦子针尖儿对麦芒的争论,事情就会慢慢的平息下去。可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当时正在气头上的悦子却不依不饶的突然要搞什么分床而睡,说两个人既然说不到一起,也就不应该睡在一张床上,还因为国华没有自觉自愿的下床而赌气似的一个人率先躺到了冰冷的水泥地上,悦子当时的举动分明就是一副有我没你有你没我的水火不相容的架势。那一刻,国华意识到自己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正在气头上的悦子回心转意的。他当然不能让悦子睡在地上,他自己也不应该睡在地上,可他却不想和悦子多费口舌,他已经没有精力和耐心和悦子争斗,也不相信他能用一两句话就说服悦子,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明知前途莫测却也得一走了之。到现在,国华已经两天晚上没有在家睡觉了,起初的那些愤怒与惶恐已经逐渐淡却了许多,他觉得现在这样子并没有什么不好,他既可以回家,又不用面对悦子,无形之中少了许多没有必要的争吵和烦恼。他唯一担心的就是女儿和母亲,担心她们会无端的被卷入自己和悦子之间的“冷战”之中。与此同时,国华又觉得这种不回家的局面似乎并不太现实,可他却不想就那么简简单单的说回家就回家了。人都是要脸面的,何况他还是个被妻子“挤兑”出家门的男人,他不想被悦子误认为自己是个软弱可欺、让走就走、让回来就回来的软柿子。国华认为出走不是他的本意与初衷,是因为悦子的胡搅造成的,他要是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似的就那样无所谓的回家了,悦子只能会更加的理直气壮和更加的自以为是。那么,这种一言不合就要赶人下床的举动肯定还会再次发生,到那时他又会怎样?还离家出走另找栖身之地吗?他不觉得自己会容忍这样的事情再一再二的发生,如若真是那样,结果可能就会很不好,他害怕自己的忍耐度会在不知不觉中消失殆尽。

国华回家的时候和闻声从屋里走出来一探究竟的母亲撞了个正着儿。国华妈今天送孙女上学比平时都早,回家的路上也没怎么耽搁。因为是跟儿子与儿媳妇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国华妈平时几乎极少去儿子那屋,她怕悦子挑理儿,也怕自己冷不丁的看见不该看见的事情。自从国华昼夜颠倒的干上了舞厅,她更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打扰了儿子的睡眠。每天,儿子不起床,她就几乎不怎么出声,为的是让国华能不受干扰的多睡会儿觉,也因此,对于总是关着门的小屋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她并不是很清楚。

看见刚刚进门的儿子,国华妈一脸的迷惑,趁国华脱鞋的功夫,她劈头就是一大堆追问:

“你干嘛去了?你不是在屋里睡觉吗?你这是闹的哪出?今儿个你不会跟我说你又上医院看大夫去了吧?”

“没去没去,我没去医院,我就是出门儿遛了一趟。”

面对母亲的询问,国华情急之下竟找不到很好的借口搪塞。

“出门遛了一趟?往哪儿溜?你嘛时候出的门儿?我起的就够早的了,不到六点半我就起了,一大早儿就在单元里转悠,我恁么就没看见你出门儿呢?是我眼神儿不济(视线不好的意思)还是你压根儿就是胡咧咧(胡说八道的意思)?你半夜三更才回来,一早儿就出门遛弯儿?你说给谁听谁也不信。我告诉你,别跟我在这猫儿腻。老实说,到底是恁么回事儿?我说呢,要不你媳妇儿恁么一大早儿起来就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就跟谁欠了她几百吊钱似得,敢情是跟你较劲呢。跟你较劲就较劲吧,她凭嘛无缘无故的冲我们发邪火儿?有本事冲你去啊,不是东西到家了。”国华妈冲着国华发泄着心中的不满。

“她冲您发火了?您惹她干嘛?”国华边说着边走进厨房寻找吃的东西。

“我为嘛要惹她?我吃饱了撑的?好嘛,那劲头儿,一早晨起来就摔锅打碗的,我哄蕊蕊好好吃饭赶紧上学也惹着她了,甩了那些个闲话,好心都当成驴肝肺了。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她不会没事儿找事儿自己跟自己逗闷子(东拉西扯没什么正经事的意思)玩儿吧?你今儿个给我老实说,是不是又是因为你们俩个闹别扭她才发那么大火儿的?”国华妈一边张罗着给儿子热早饭,一边嘟嘟囔囔地说着。

国华来不及多说,只顾着闷声吃早点了,直到吃得差不多了才用手抹了抹嘴对一直坐在那里等他回答的母亲说到:

“我要是没事儿净想着和她闹别扭玩儿那我才真是吃饱了撑的呢,可我好多事儿呢我,我没那个闲心逗她玩儿。您和她一起也不少年了,她的脾气您也不是不知道,还不就是因为那个BP机嘛,她心里的火儿没下去,估计一时半会儿也下不去,为嘛呢?因为我不能把BP机给退回去。”国华即无奈又烦恼的样子。

“那你就不能和她好好说?你给她服个软儿,说几句好话不就得了吗?”国华妈也真的是为儿子着急。

“您恁么没听明白呢。我服嘛软儿?我凭嘛给她服软儿?哦,就因为事先没跟她打招呼她就不乐意了?我不是已经给她道过谦了吗,她还要恁么地?非要把东西退回去才算完事儿?东西既然买了就再也退不回去了,那恁么办?我还得给她道一辈的歉不成?还有完吗?再说了,我买BP机是有用的,不是拿着玩儿的,她就因此总记恨着我,除非我根本就没买,那就没事儿了。”国华回答到。

“那你们昨儿晚上又吵架了?就为了那个嘛屁机?哦,你看我这个老糊涂,我这阵子才刚回过味儿来,你是不是昨儿晚上根本就没在家里住啊?是不是?怪不得悦子的火气不打一处来呢。你上哪儿去了?不在家住你还能去哪儿?让我说你嘛好,你呀,你也忒窝囊了,吵架恁么还往外走呢?吵不过她?吵不过也不能轻易就离家呀,这是你的家,你为嘛要走?真到了那个地步该走的也不是你,要走也是她走你知道吗?”国华妈为自己的推想找到了结论。

“您说嘛呢?您恁么说着说着就说走鸡(偏离了正常的、应有的状态的意思。)了。要不恁么不想让您知道呢,您知道了以后就更麻烦了。您也不想想,她是谁呀?她是您儿媳妇儿,这里就是她的家,她要是走了再回来可就没那么容易了。您还是歇会儿吧,别胡思乱想的了,事情还没有您想的那么邪乎。”国华安慰到。

“那你倒是说说,你为嘛大半夜的出门儿?你在哪儿睡的觉?”国华妈一定要追问到底。

“我不是怕半夜三更吵起来吗,我就是不想跟她吵架,所以就出去了。现在都嘛时候了,上哪儿不能找个睡觉的地方?小旅馆、澡堂子哪儿都能睡觉。离咱这儿不远就有个澡堂子,不是您去洗澡的那个,您去的那个是属于机床厂自己的,外人不让进。我去的那个就是国营大众的浴室,人家白天洗澡,晚上就变旅馆了,我就在那里找了个床位睡觉,挺舒服的,也很便宜,还方便洗澡,多好。我已经把那个床租下来了,在那里住几天再说。您可别说秃噜了嘴,不能让悦子知道。”国华到底还是说了。

“你也真够拧的,为嘛还要住几天?她还能天天跟你吵吗?你不回家她不更不高兴了吗?今儿早上不就是吗。我看你还是趁早儿回家吧,你早晚都得过这一关。老话说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她还能把你恁么地?吃了你不成?那老话还说了,小两口打架不记仇,你一回来她准没事儿了,你赶紧回家吧,听见了没有?”国华妈劝着儿子。

“您不知道这里面是恁么档子事儿,您就别乱给我支招了,我又不是三岁的小孩子不分好赖。我跟您说吧,不是我想走的,我是被逼无奈才走的。属您讲话了,这是我的家我为嘛要走?都是她非要和我分床睡觉闹的。她的意思是我们两个既然说不到一块堆(一起的意思)儿,也就不应该睡在一张床上。那屋里总共就一张床,不睡床上还能睡哪儿?她虽然没明说,那意思就是让我睡酒地(眼前的地面的意思)上,我当然不能睡酒地上了,她看我没有下床,她自己就噌的一声躺地上了。您说,我一个大男人能眼看着她睡水泥地上吗?所以呀,我只能走了。哦,她想让我走我就得走,她想让我回来我就得回来?我成嘛了?成了好踢的皮球了,想恁么踢就恁么踢?没那么容易吧。我告诉您,这回您千万别跟着掺合,我先晾她几天再说。”国华为自己争辩到。

“你不回家她就不会有完,整天的跟我们甩脸子赌气那恁么行。我倒是没嘛,大不了和她锵锵呗,蕊蕊可受不了,平白无故的挨呲儿对孩子能有嘛好儿?再者说了,你们两口子打架还闹分居,让孩子知道了可不是好事儿。要我说,为了蕊蕊你也要先低低头,能忍就先忍忍,退一步嘛都有了。如果你让了她一步可她还没完没了的,到时候你再扭头走人也不晚。我没管你,我就是这么一说,反正事情都是明摆着的,你要不想你女儿好过你就闹,我不拦着。”国华妈说完就头也不回的上厕所去了,留下国华一个人坐在那里有些犹豫不决。少顷,他冲着过道大声说到:

“妈,为了蕊蕊我豁出去了,今天晚上我回来。”

 

下班以后的悦子和上班之前的悦子大不一样。可能是因为上了一整天的班,她已经没有多少剩余精力去顾及其它?也可能是因为她想通了,觉得吵与不吵的区别并不会很大?反正不论怎样,她都没有像白天出门时那样见谁跟谁急看什么都不顺眼了。她甚至还和国华妈在饭桌上说了几句无关紧要的闲话,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国华妈暗想:这种一会儿阴天一会儿晴天的脾气真是让人消受不起。不过,国华妈虽然是那样想的,可她还是逮着机会假装无意的把国华晚上要回家的消息透露了出去。

“他就是那么点儿能耐,有本事就别回来。嘁,跟我较劲能捞着好儿才怪呢。”甭管心里是怎么想的悦子的嘴照旧还是不能饶人。

半夜,国华真的按时回家了,夫妻俩虽然没有任何交流但彼此都清楚,为了这个结局双方都是做了让步的,情不情的先放一边,两个人还能继续睡在一张床上就比分开强多了。

 

 

 

 

 

 

 

作者:spot3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媳妇是有些锋芒必露,让人受不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看了这一篇,感觉婆婆很懂事,儿媳太霸道,嫌弃老公。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问好剧团!谢谢阅读!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才!
这些对话写得真好!
读得我很有画面感,有紧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对头!不能搀和!~~ 节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两个床头吵架,床尾和!婆婆参与其中,小事也可能演变成大事了!祝节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也祝韭菜元宵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头细读!祝元宵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迩东!赞成迩东的想法。祝元宵节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这样闹下去对孩子要有影响了。
点点元宵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子!国华妈向着儿子。~~ 祝元宵节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国华的妈妈真是好老太,大气的好婆婆,可这两口子似乎太憋着劲了,
点点写的很精彩,盼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小松!是啊。总是吵吵闹闹的太影响感情了。祝元宵节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亮亮妈!这个“哏”字太亲切了。~~ 祝正月十五阖家欢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两人都做了让步,真好,总比一直互不相让强。
点点,元宵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哏了。写得很有现场感。问好老乡。祝元宵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悦子的感情跳跃幅度很大,一会儿阴晴一会儿阳缺,一般人受不了。~~ 祝元宵节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嗨,简直是没事找事。祝元宵节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悦子写得特典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口子麻烦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祝元宵节愉快!谢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杜鹃!谢谢喜欢!祝元宵节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确实。虽然有时父母是好心,当好心帮倒忙的大有其人。问好橄榄树!祝元宵节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菲!祝元宵节愉快!上龙井茶一杯!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大作家,点点写得好看,跟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更新了,太喜欢这样的对话了,读着过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只要父母一参和,肯定乱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点终于又更新了!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