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十九回,躲在后面的黄雀

(2021-09-10 08:29:29) 下一个

故事讲到这里,是时候回顾一下亨利·都铎(Henry Tudor)了。到现在(1483),他已经二十六岁,但几乎从来没有在英格兰呆过,几乎永远是在逃亡。

在 第六回 里我们第一次提到他的来源。亨利五世(Henry V)早死,遗孀凯瑟琳(Catherine of Valois)改嫁给欧文·都铎(Owen Tudor),一个身份卑微的威尔士人,生下埃德蒙·都铎(Edmund Tudor)和贾斯珀·都铎(Jasper Tudor)兄弟。

埃德蒙·都铎虽是亨利六世(Henry VI)同母异父的兄弟,但并没有英国王室的血统。他娶了玛格丽特·蒲福(Margaret Beaufort),生下亨利·都铎。蒲福家族是冈特的约翰(John of Gaunt,见背景历史二)的私生子一支传下来的。

所以我们这一回的主角亨利,从老爸那边没有王室血缘,从老妈那边倒是继承了一些兰卡家族的基因,还是不被承认的(私生子)基因,按法律本来是没有继位权力的。

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妈妈玛格丽特·蒲福,这些年一直在替儿子争取王位,但都没什么人理她。

但命运造人。到了1483 年,兰卡家族(House of Lancaster)早就被消灭的差不多了。得胜一方的约克家族(House of York),老大爱德华四世(Edward IV),老二埃德蒙,老三乔治,也都死了。只剩下一个老四,理查三世(Richard III)。

就好比一个人在排长队,本来前面一大堆人完全没有希望的。现在忽然走的走散的散,你忽然发现,只要再熬过前面一个人,就轮到你了。

Henry VII, 1457 –1509. King of England and Lord of Ireland. From The Century Edition of Cassell’s History of England, published 1901. 

亨利小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住在威尔士(Wales),由贾斯珀和威廉(William Herbert)和后来又是贾斯珀轮流抚养。

在 1471 年蒂克斯伯瑞战役 时,老王后玛格丽特(Margaret of Anjou)本来是要和都铎叔侄合兵一处的,但没来得及就先打败了。贾斯珀·都铎闻讯,带着侄子亨利,逃到了小不列顛(Brittany)。

小不列顛在当时还不是法国的一部分,主人是弗朗索瓦公爵(Francis II, Duke of Brittany)。他夹在英国和法国之间,看到了亨利·都铎特殊的政治外交价值,就收留了这叔侄俩。

在下面的十几年里,都铎叔侄以一半被保护,一半被囚禁的身份,在小不列顛过着相对舒适但没有完全自由的流亡生活。其间爱德华四世多次想引渡亨利,都被弗朗索瓦公爵拒绝。

其中有一次,相当相当的危险。在 1476 年年底,弗朗索瓦公爵病的快不行了,他的手下替他做了决定把亨利·都铎交还给英国。在港口等着出发时,亨利大喊,“哎呦,我肚子疼!我肚子疼!”找了个借口就躲进教堂避难去了。

好在过了几天,弗朗索瓦公爵康复,收回交还决定。亨利捡回了一条小命。


回到 1483 年,理查三世抢了侄子的王位,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儿子在伦敦塔中消失

是不是叔叔理查干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认定是理查干的。于是兰卡家族的支持者,约克家族中爱德华四世的支持者(比如伍德维尔家族),威尔士的贵族们,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转向了亨利·都铎。

此时在位的,是新任国王理查三世,和他的王后,安妮·奈瓦尔(Anne Neville)。

Stained glass depiction of Richard and Anne Neville in Cardiff Castle

旧的王后,伊丽莎白·伍德维尔(Elizabeth Woodville),当然恨死了这个杀死自己两个儿子的小叔子。她和前面提到的玛格丽特·蒲福暗中联系,口头承诺了一桩联姻:

「如果亨利·都铎能够成功夺权,我和爱德华四世的长女伊丽莎白(Elizabeth of York),将嫁给亨利为妻,从此团结/统一红白玫瑰两大家族。伊丽莎白代表白玫瑰约克,亨利代表红玫瑰兰卡。」

在STARZ的历史连续剧「the White Princess」里,是这样的形象:

Elizabeth of York, Elizabeth Woodville, King Henry VII and Margaret Beaufort

当然此时,亨利从没有见过伊丽莎白母女。

在 1483 年的圣诞节,他在法国公开宣布:“我将成为下一届英国国王。我将娶伊丽莎白公主为妻。请大家团结在我的周围!”

螳螂和蝉打了半天,不管是约克家族消灭兰卡家族,还是约克家族中的老四残害老大的后代,都没有预料到,亨利·都铎这只躲在后面的黄雀,终于要闪亮登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木有文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多谢,感激不尽。
我这个系列马上就结束了。你喜欢英国历史,我今年才上的WXC。进来的时候凛子正在连载苏格兰女王的悲剧人生 ,就是Mary queen of scots 写的挺好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系列文章。我记住了你的ID, 下面会跟读:)
木有文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Henry VIII 的故事就太多了。他一个人折腾出别人几代人的事。
你不喜欢Lady Margaret, 那你喜欢老后来的 Lady Jane Grey 么?

我受了Conn Iggulden的小说影响,喜欢早期的 Margaret of Anjou.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有另外的女作家,Margaret George 写的Mary Queen, Tracy Birman 写的亨利八世传记。

可能是的,因为我很不喜欢 Lady Margaret 。
木有文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原因很简单,你是女生我是男的。大家都带入思考。:-)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恰好相反,是Lady Margaret 更倾慕Jasper 。嫁人的目的很明确,扩大势力,为了王权,而不是爱情。
木有文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谢你的鼓励。我写这个的初衷也就是我自己被搞得晕头胀脑的,想理理清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作品线路清晰。看了不少英国史书,每次都被繁纵错杂的关系搞得几头雾水。继续跟读啊,很有意思:)
木有文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那咱们爱好类似。不过我翻译的原型基础是Dan Jones & Conn Iggulden的书。
八卦一下啊,我个人的感觉,似乎是 Jasper Tudor 单恋Lady Margaret。因为似乎是他这边照顾侄子,无怨无悔。Margaret一个接一个的改嫁(当然早期也不由她),也没怎么正眼瞧Jasper.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是的,我将Philippe Gregory 的历史小说基本读完了,也读了Alison Weir 的,和相关传记。

但是,很可能也仅是爱慕,没有实质。两个人的乐趣在于亨利的王位
木有文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写wars of the roses 写的最好的几个作者都是女生,Philippa Gregory, Alison Weir。Margaret Beaufort 和 Jasper Tudor 之间有没有爱情,似乎从史料上既不能证有,也不能证无。是写历史小说作者们最大的自由和乐趣。我个人是宁可信其有,不然他俩活得也太苦闷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交待了一下人物。这个时期的书,总给人有一种Margaret Beaufort 与小叔Jasper 的关系颇为不同寻常?至少感觉Margaret Beaufort 是爱恋Jasper 的。又为了亨利做国王的共同大业,双方只能极为克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