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边听边扯 (5)游吟诗人和 ” In My Secret Life“

(2019-11-04 19:53:03) 下一个

1,

初秋的阳光不如前些日那样焖烧了, 午间的院子里竟然还有些风, 葡萄架上原本葱葱的叶子似乎开始退了青涩!

坐在patio的摇椅中,望着蓝蓝的池水, 棕榈树的影儿在池水中摇曳; 什么都不想干,就想睡觉。

难得全休的一天!

阳光很好,闭着眼听听有份量的音乐,是不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心里充盈了的雨水渴望,是不是一种美好的感念?


2.
突然想喝咖啡!  进屋煮杯咖啡吧?  

记得四年前某个秋日,小宇还是长发披肩; 她坐在厨房里为我煮咖啡,平静地谈着她海归后的计划,香浓的豆味暖暖袭来,温馨遥远!

一个低沉沧桑,嘶哑富有磁性的吟唱声,来自小宇的身后!这是一个老男人的歌!

我还记得自己当时说, 别放糖啊, 听这种音乐时,要喝咖啡的淡淡苦味!

小宇笑。

“嘴里那种淡淡的苦味,清香, 却能铭心。不是吗?”我跟着笑。

小宇还是笑。

 

3.
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 这是第四年了吧?

小宇已经到上海四年了!

她微信发来照片, 剪了短发 ; 她说她差不多要忘了美国,忘了苦咖啡, 忘了他 !

我笑。

你忘了那个老男人麼? 你和他曾经爱听的音乐?

她笑:“该忘的都忘了,唯独没有遗忘这个老男人。安静的时候,一个人,打开唱机,静静聆听他的歌,来杯淡淡苦味的咖啡,清香, 却能铭心。不是吗”?

我在微信里笑她!

小宇, 你现在好吗?


4.
嗯, 今天的咖啡, 我要加糖!

歌还是老男人的.

 
5.
这个老男人,他 叫Leonard Cohen;

他是歌手,他理性冷漠,时而玩世不恭的演唱方式,让作品深具客观多角度的欣赏值,从民谣,乡村,摇滚甚至到庞克一族都一致推崇;他有一副充满神秘色彩的嗓音,深邃冷酷的歌词预兆着死亡,傲慢又精确;

他是诗人,飘泊在现代都市的游吟诗人 ;他有一颗敏感而细腻的诗人之心;他用一把吉他,缓慢忧伤的给你讲述哪个关于爱情关于背叛的故事。

他是智者,他是历尽沧桑却又不忍弃绝尘世的智者,以一种低频冷静的声音,向人们叙述着一个个夹杂着黑色幽默与宗教冥想的传说;

在Leonard Cohen的世界里, 诗歌与歌词已没有了界限,只有一种强大的存在和暗寓让我们沉迷。

想象着在雨后,坐在咖啡馆或者窗前听着他的歌曲,漫不经心的翻着一本闲书,会是一种什么感觉?
简单的民谣,忧伤缓慢的旋律,浅吟低唱。。。。
当一切回归根本的时候,才最能触及人的心灵!


让我们来听听这个游吟诗人的 自白吧 《In My Secret Life》

 


In My Secret Life//LEONARD COHEN

I saw you this morning.
You were moving so fast.
Can't seem to loosen my grip
On the past.
And I miss you so much
There's no one in sight.
And we're still making love
In my secret life.

I smile when I'm angry.
I cheat and I lie.
I do what I have to do
To get by.
But I know what is wrong.
And I know what is right.
And I'd die for the truth
In my secret life.

Hold on, hold on, my brother.
My sister, hold on tight.
I finally got my orders.
I'll be marching through the morning,
Marching through the night,
Moving cross the borders
Of my secret life.

Looked through the paper.
Makes you want to cry.
Nobody cares if the people
Live or die.
And the dealer wants you thinking
That it's either black or white.
Thank God it's not that simple
In my secret life.

I bite my lip.
I buy what I'm told:
From the latest hit,
To the wisdom of old.
But I'm always alone.
And my heart is like ice.
And it's crowded and cold
In my secret life


在我的秘密生活裡//LEONARD COHEN

我今天早晨看到你
你行动得很快很快
似乎没法把我的一切
抛弃到过去里
而我是这么思念你
没人可以看得见
而我们还是做着爱
在我的秘密生活里
在我的秘密生活里

我生气时是微笑着
我欺骗人又说了谎
我做了我能做的一切
好让日子过下去
不过我知道什么是错的
我也知道什么是对的
我会为了真相而死去
死在我的秘密生活里
死在我的秘密生活里

坚持吧、坚持吧,我的兄弟
我的姊妹,努力坚持下去吧
我总算找到了生活的秩序

我会有秩序的穿越早晨
有秩序的穿越夜晚
在我秘密生活的边缘上游移行走

我咬着嘴唇
我相信前人的话
这些话语来自现今
也来自古老的智能

但我总是孤独一人
我的心也冷若冰霜
我的心是纷杂又寒冷地
存在于我的秘密生活里
存在于我的秘密生活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