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再度回国,赚了一笔、扔温莎了

(2024-10-04 05:24:58) 下一个

在伦敦免费住了一晚,还赚钱了

原本没打算暑假回去,因为2024年春节回国了。夏天,湖南太热,而英国是最好的避暑地,要回也等10月份吧。可是和水儿说起回国,他倒很积极要去看爷爷和外婆,只是9月中旬得回校。唉,这份愿意去看老人的心要鼓励、也不能耽误人家学习,这就只好我改计划了。就匆匆改成9月初回国,加上路上来回一周。

定了伦敦直飞长沙的机票,是海南航空公司。我出门还是喜欢英航,可直飞长沙的就只有这一家,凑合吧,至少省点路上的时间。可谁能想到呢,居然在伦敦免费住了一晚上。

我们应该是晚上10点希思罗机场起飞,早早到机场,托运了行李,每人背一个空空的背包,优哉游哉的吃吃逛逛,准时登机了。飞机满座,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应该是学生。从10点登机坐到11点也不见动静,问空乘说飞机有个小故障,在处理。等、再等,然后没空调了、一片寂静。

9月初的伦敦,晚上,应该是不到摄氏20度,很舒适的气温。可几百人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就是两回事了。前两个小时,机舱里很安静。乘客大都是年轻人,有读书的、看电视的,我感慨,年轻一代有很大进步,不再是到哪都吵吵嚷嚷的了。

12点多,快三个小时了,仍然没消息,我感觉有点憋气。我后座的一个女士的声音开始向乘务员发难:“什么时候能飞?” “为什么没有准确消息?”、、、

乘务员一个劲儿的解释:“我也不知道,问过机长了,没答复”、、、感觉这个乘务员缺乏经验,其实她只需要说,好好好,我马上去问就好啦。这个时候说你什么也不知道只会增加乘客的不满和不安。

好在,没多久就有确认了:当天晚上走不了啦,差一个零件,得等;修好了也走不了,当晚伦敦上空空中管制、、、

我们当时就想,是不是干脆叫个出租回英国的家算了,又一想行李已经托运了,算啦,既来之则安之吧。但我们一致同意,如果第二天走不了,那就不走了。

等待下飞机、安排酒店的时候,乘务员也送餐,我们要了一份、权当夜宵:那是我们吃过的最难吃的飞机餐,没有之一!那米饭,都不知道怎么描述。后来和一朋友说起,他说现在国内有一种集中供应的快餐米饭,是把饭打粹,然后再做成米饭粒的形状。我很不解,为什么啊?朋友说,这样就很容易再加热。我目瞪口呆,咱国人的‘创造发明’居然把主意打到这么朴实的米饭上了!想狠狠的骂人,最终却也只是无语、、、

不管怎样,后来下飞机,机场一直有人在招呼,南航的一个讲中文的小伙子跑前跑后的跟大家沟通。顺利坐上大巴、到酒店、排队领房间钥匙,尽管很耗时间,大家都秩序井然。是一个很不怎么样的酒店,我们没带任何换洗衣服,进去也没敢脱衣服,就和衣在床上倒了一会。反正到房间已经是半夜3点多,告诉我们说第二天早晨9点半再到机场值机。

第二天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饭,安排好的大巴再把我们拉回机场,再值机、、、最终我们是下午三点钟走的,比原来的时间晚了17个小时。我们直飞的还好,惨了有些转机的。我们第二次排队领登机牌的时候,前面有一个欧洲小伙子,他从长沙转机去澳洲,因为这边飞机延误,那边的转机自然得重新安排,但遗憾的是,他如果乘我们这一班飞机,到达长沙的当天没有飞澳洲的航班,而他没有中国签证,转机停留时间不能超过24 小时,所以他就得继续滞留伦敦,等待能衔接的航班、、、

我这一辈子也飞了不少次,但还是第一次碰上这种登机了再下来、再折腾这么久的,这次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因为也没耽误什么事。尤其庆幸的是乘客大都是年轻人,没有婴幼儿或老人,否则体力上真受不了。当时有一个女士是需要按时注射胰岛素的,但她把药放在托运行李中了,晚上去酒店的时候有工作人员在帮助沟通,最后不知道是去找行李还是找药房送药。我平生第一次生出感叹,以后年纪大了,这国也不是说回就能回的了。我这样一个享受人在旅途感觉的人,第一次意识到,也许哪一天,就不再承受得起旅途的奔波;而家里的骨肉至亲,也许哪天的再见就成永别、、、

无独有偶,后来在家里又被触动这根神经。这不是一个新话题,于我却是新感受,有点沉重,留待下一篇再写吧,先接着说赚钱的事。

排队值机的时候,有人过来让我们扫码,因为航班延误,给我们每人800元人民币补偿。我们刚扫完码,还没确认呢,那个欧洲小伙就告诉我们说,不要确认,因为按照英国的法律规定,从英国出发的航班,如果因为航空公司的原因延误,赔偿是500多英镑。哈哈哈,尽管瞎折腾一晚上,能发笔小财也不错啊。因为是意外之财,格外开心。这种小财,如果只是在银行账上,一点意义都没有。要真正有效用价值的话,就是必须立即花掉!!!

从国内回来后,尽管钱还没到手,我就琢磨怎么给花掉。想了想,没什么要买的,我把断舍离放在源头控制上,能不买就不买。吃呢?那怎么也得是米其林吧,吃一顿好几个小时,又耗不起那时间,目前没有那么悠闲的心情。最合适的是找个好球场去打球,因为我很希望出去放松一下。可是呀,我只能周末出去,而周末好的球场都定不上了。最后的结论就是出去放松一下的大方向是对的,打球不行就出去走走吧。挑来选去,温莎吧!

温莎城堡那条五公里长的大道(Long Walk)

对于自然界的景色,精巧、玲珑、秀丽,自然是好的,但我更喜欢的, 还是那些大气、开阔、气势磅礴的。我最后一次去温莎至少是十多年前吧,一直让我念念不忘的倒不是城堡本身,而是城堡外面,那条延伸到天际的宽阔大道。仍然记得第一次看见的时候,那份有点震撼的心旷神怡的感觉。

定了城堡对面的酒店,下班开车过去,夜色朦胧中温莎城堡少了皇家的威严、多了一份居家的宁静感。在泰晤士河边漫步,正是倦鸟归林时分,晚霞中,河中的鹅和鸭子们都分外的安静。真是喜欢那份夜色中在城堡周围转悠的时光,就是有点冷。

街边找地儿吃饭,因为是热门旅游景点,我们不指望有什么好的当地特色。就连我们喜欢的英国乡村酒吧,这里的恐怕也不是特别本土,所以就选择了不会出彩、但也不会太让人失望的连锁店。周五晚上去了Nando’s,这是一家做炸鸡的快餐店,我喜欢他家的鸡翅和蒜茸面包。周六去了 Zizzi,他家的意面中规中矩。晚上躺床上继续追我的仙侠剧,是晴朗见南山博主推荐的香蜜沉沉 – 来之前赶回家把电脑放下,抓上了iPad。

第二天懒洋洋在酒店吃完早饭,没进城堡,直奔那条林荫大道,路上随手拍了几张街道和公园入口的那家酒吧。那个酒吧,阳光中来杯啤酒,那份慵懒的感觉不错,只是我不喝酒。可以来壶茶,但又想要赶着去丈量那条大道。

站在城堡前面,看见那条大道从脚下展开,延伸到天际,正是十几年前初见的模样,满心的欢喜和满足:

这条大道就叫Long Walk 横贯温莎大公园,约三英里(五公里)长。起点是城堡的正门,终点是著名的乔治三世的铜马雕像(The Copper Horse)。大道两边是橡树和栗树。这两种树在英国都很常见。栗树在秋季结出栗子,掉在地上成为野鹿和松鼠的过冬食物,温莎公园里就有一个鹿园。温莎大公园有欧洲最著名、也是最大的橡树园,有些橡树的树龄超过500年,而Long Walk 两旁的橡树是这片大规模橡树园的一部分。

我们从城堡走向铜马雕像,路上有遛狗、遛娃的,路遇一群兵哥哥,还赶上一个10公里跑步赛,尽管看终点的成绩显示都很业余,但组织得很像模像样:终点站有两个摄影师架着长枪短炮照相,每一个跑者到达终点站的时候广播里都会念出名字、祝贺,还会提到一些第几次跑、那个俱乐部等信息。

站在这段路的中间,我往城堡方向和铜马雕像各拍了一张,一张顺光一张逆光,想着链接起来太占页面,就并排放吧:

大道的尽头是雪丘(Snow Hill),上面有落成于1831年的乔治三世的铜马雕像:英国国王乔治三世骑在一匹高大的战马上,居高临下挡在了温莎城堡这条大道的尽头,充满王者气势。乔治三世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较长的一位君主,曾见证美国独立战争和拿破仑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他被称为“农民国王”,因为他提倡农业发展,并热衷于亲自参与耕种。

从铜马雕像再回望城堡,有遥不可及的感觉:再走回去呗,来回大概10公里,16,000多步,按教练的度量衡,就是一场高尔夫。

赚的钱很是轻松愉快的花个差不多了(尽管钱还没到手),打道回府。那个周末,从我周五出门到周六都是阳光灿烂,而之前的一周和后面的周日都是下雨,“你真是有运气“,我家教练说。”不是有运气,是有福气。” “不一样吗?” “当然,运气是随机的,给人得失感;福气是神赐的,让人心生感恩。”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艾玛,第一组片片的第三张,全是鹅好吗^_^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提前消费,挺好!温莎城堡的照片很美。我们今年早些时候去过,倍感亲切。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漫漫回家路啊!我和女儿也碰上过一次类似情况,不过是飞机起飞前疯狂漏油,幸亏没飞。我们也是在家门口住了一晚酒店——我家的钥匙被托运了LOL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飞机严重晚点之后被拉去住酒店的经历,所幸酒店不错,住一晚还挺舒服的:)我先生也是要打胰岛素针,所以出行他都是把所有治疗药随身携带,就怕这样的情况发生或者行李遗失。Long Walk大道很美,没有走过,以后有机会去走走。谢谢蘑菇好文好图分享!祝蘑菇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风景好美,又看见了我最喜欢吃的薯条。
这补偿的钱,你应当去炒股:)
JaxAbe 回复 悄悄话 常用药物如胰岛素血压药等要随身带不要放托运行李中.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光找鹅了,没找到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必须等续了,也常在航班起飞前,听到Offer多少多少的广播,据说只能用来买机票。喜欢蘑菇的游记,太有剧情啦,哈哈^_^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大气磅礴中带点苍凉”,对的,那也是最让我沉醉的了。温莎外面那条大道要是气温高又大太阳的话,走起来有点费劲。及时天气好,估计大部分游客也都不会走全程,所以我们走到那个Snow Hill就没多少人了,坐石头上很舒服。
看见你说要回国照顾父母了,能有这机会,也是福气。我们除了疫情那几年,也是每年至少回一次的。看样子要有一段时间读不到生活的新游记了,期待你回来。保重,祝旅途平安顺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兄喜欢历史,英国的castles肯定是你喜欢的。国内的各项服务水平和政策都波动比较大,取决于你踩着那个点了:)我这回的Wi-Fi经历特有趣,等我哪天有空了写一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握手迪儿,凡尔赛宫,你说的太对啦,那里的庭院和温莎城堡外面这个大公园就是一样的感觉。凡尔赛宫是二十多年前去过的,一直希望有机会再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上菲儿那里喊话说想你了呢:)你们一定会平安顺利的啦,我们其实也没受什么影响,反正不赶时间,身体上也就很放松,只是突然就意识到可能会有受不了这折腾的一天。后来的温莎就是工作太忙了,找个借口任性一下而已。问好菲儿,不管你在那,祝平安、开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开心看见你回城:)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对于自然界的景色,精巧、玲珑、秀丽,自然是好的,但我更喜欢的, 还是那些大气、开阔、气势磅礴的” 。我也是,还喜欢大气磅礴中带点苍凉。

那条大道我打算走的,高温没走成。

回去一趟累得很,很怕回去但我现在不得不一年回去两趟。照顾父母,尽到这份责任,以后才不会心里不安,不会后悔。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我家领导的结论,即使是直达坐中国航班也是下策。下了飞机就更是进了丛林,你不知道你会受到什么待遇。这月份我们也要进丛林一趟。还是蘑菇在英国享受。很喜欢英国的castle。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受苦了,不过补偿不错。我回国时遇到过一次,误了转机,虽然有酒店,但非常折腾。
你写得温莎城堡让我想起了不久前参观的凡尔赛宫,入口处是法国巅峰时期的国王路易十四骑在马上的雕像。我的历史知识极差,但根据你的描述,感觉路易十四对于法国,很像亨利三世对于英国。凡尔赛宫的庭院也是巨大,中间的步道很像温莎城堡的Long Walk,我都没有走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旅途最怕出岔,同情蘑菇,抱抱,太折腾了,希望我们好运:)不过好在你们在温莎“二步曲”还是挺和谐美好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游记,沙发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