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儿子的对话:超跑、极光和音乐

(2024-08-15 05:48:44) 下一个

奢华的一昼夜, 豪车与星光交相辉映

前言:8月上旬我家教练要去瑞典开个会,我和水儿跟着去玩。路过丹麦(哥本哈根)到瑞典,哥本哈根的亮点和瑞典南边的几个小镇都非常值得记录,但我迫不及待要首先写下来的是周一那奢华的一昼夜,于是就三天的出游,我难得的要写两篇博文了。

科尼赛克(Koenigsegg Hypercar)

一直期盼着有机会去参观一下位于瑞典南部小镇Angelholm的超级跑车公司-科尼赛克,去看看豪车是怎样炼成的。曾经答应朋友,如果去了,一定记录分享。

关于科尼赛克的超级跑车,我曾经在2023年元旦写过一篇介绍:华丽与卓越背后的平实。摘录一个简单介绍放这里:

性能卓越,力压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等一众超跑品牌;世界汽车速度纪录的统治者, 屡屡刷新“世界上最快”的世界纪录;有着‘幽灵跑车’之称,被誉为世界超级跑车的巅峰品牌,在许多超跑迷心目中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这,就是科尼赛克超级跑车(Koenigsegg Hypercar)!

到了瑞典,朋友替我们约好了下班后的参观时间,好让我们自由的看个够。去的时候正好创始人老板Christian von Koenigsegg(CEO)和他太太Halldora(COO)下班,跟他们打了个招呼,知道那天正好是公司成立30周年和他们结婚24周年纪念日。两人非常接地气,但他们的创业是一个传奇,我2023年那篇有介绍,这里不赘述。

科尼赛克的车有‘幽灵跑车’之称,每辆车上都贴上那个幽灵符号,是致敬号称‘幽灵中队’的战斗机中队:科尼赛克工厂所在地曾经是瑞典最古老、最具传奇色彩的喷气式战斗机中队驻地。公司大楼前面地上和门前都有幽灵标记:

还有2010和2020参加BBC Top Gear节目拍摄的纪念:

展厅就两辆车。这辆橘红色的是2008年的CCXR,仅生产了三台,当时价格应该是一百多万美元,现在的收藏价4.8米!

白色的是新型,正在交货中,总共生产了125台,5年前就被预订一空,平均价格400万美元一台。这台车今年6月创0-400公里提速新纪录。

不能试开,摸起来手感的确极其圆润,车身有刻意保留的碳纤维条纹;白色的那台车水儿坐进去感觉了一样,他说座位很低,很奇怪的感觉:)

车间不能拍照,这种限量版的豪车生产线和我曾经参观过的日本丰田还有其他大批量生产的普通车果然不一样,这里的生产线更像实验室或时装设计间。唯一给我工厂感觉的是这一排排的微波炉:给自带午饭的工人热饭用的,他们有200多工人。

银河+流星雨+极光,视觉盛宴

周一的白天晴空万里,天空是完全清爽的湛蓝,于是强烈建议教练和水儿晚上要去看星星:应该可以看见银河,BBC报道还有流星雨。问AI附近看星空的最佳位置,它说第一是我们头一天去看日落的海滩:面朝西,银河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在西南方;第二是机场附近的小山顶,没有路灯、视野开阔。

我们下午参观完科尼赛克,吃过晚饭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教练还打了个盹,因为那天晚上的月亮10点半落山,所以11点我们才开车到了海滩。那里有两人在拍照,说北边渔村那边有北极光。这个季节能看见极光?我半信半疑透过手机确认一下,还真是!肉眼看见灰灰的、像轻云一样的,还真是极光!

不过我想,这比我们在冰岛看见的差了,我还是看星星吧。

面向大海,那里有长条木椅可以坐,但左后方有一家酒店,右后方是渔村,光污染让银河只是模糊可辩的一条云似的星带。我们来个‘葛优瘫’仰望星空,用帽子加手挡住两边的光照。那夜的星空清澈,没有一丝云彩,还有时不时划过天际的流星,让我们情不自禁的惊呼。

那不仅仅是水儿第一次看见真正的繁星满天和流星,也是教练的第一次:理工男习惯脚踏实地,不常抬头仰望星空吧。他想起我们曾经在北京天文馆看过一个3D的星空影片,惊叹这天空之深邃、星星之多和那个3D电影感觉一样震撼。可不是嘛,我们在真实的苍穹之下,能不是3D嘛:)

享受了大概半小时的星空,极光仍然在,但我们没太留意,因为那个方向有渔村的灯光,我们尽量用帽檐和手挡住视线,让眼睛专注于星空。后来又来了几个看极光的,架起三脚架在那里拍照和说话,让我们很难安安静静的看星星。最专注的水儿也觉得脖子仰疼了,我们于是站起身,欣赏了一会极光就准备离开。

恋恋不舍,决定去AI推荐的第二个地点看看,因为不远,教练知道那条路没有路灯。到达黑乎乎的一个山顶,路边有几户人家,应该是休息了,没有灯光。我们把车倒进人家屋前的小道上,熄火出来,发现面对的是北边,视野开阔,一下子就被眼前那布满半个天空的极光惊呆了。

像幕布一样铺满半边天空的极光,底部是灰色(照片会显示为浅绿色),而往上是朦胧的红色。半个多小时中,极光一直在或铺开、或收拢,有时是一根根光柱,有时又淡淡的像背景幕布。最让我们感觉震撼的有那么一两分钟,那光强起来,肉眼可见的一道道光柱,直冲云霄,只能用壮观来形容了。

那最强烈的一两分钟我们没舍得移开视线来拍照,下面几张不是极光最强的时候拍的。都是手机拍的,在灯光污染的条件下仍然清晰的拍到了大熊星座和北极星,可见那晚天空的清澈。看见了至少10颗流星,当然,没有那么好的运气被手机抓拍到。

于我,2022年9月在冰岛看到的极光是跳跃和灵动的,我在以前的博文中记录了那份梦幻般的感觉:

初看的时候,感觉像薄薄的棉絮状云层,但再定睛看去,就意识到那是从深邃的黑幕后、不知道何处照射出来的光线!一会儿,那朦胧的光,带点淡淡的粉灰、浅浅的绿,如梦如纱,弥漫在天际;一会儿又更凝聚、亮起来,那绿色更分明,像一条飞舞的缎带,带点跳跃;再一会,当你定睛的时候,那光又渐渐地淡下去、融入黑暗;你以为秀结束了,可听见旁边的人惊呼,原来那梦幻的光影又在另一个角落出现、、、冰岛印象3

而这次在瑞典看到的极光,是安然不动中透出的威严。和水儿聊起这两次极光,我觉得冰岛的浪漫,像莫扎特的小夜曲;而瑞典的强有力,像贝多芬的交响曲。但水儿觉得冰岛的更像贝多芬的音乐、、、对话一直断断续续的持续到第二天候机回英国的时候,水儿用英文写了一段:

The northern lights last night were absolutely spectacular. The colours were more muted than the pictures would suggest, but that gave them an ephemeral, almost serene quality. That, paired with the awe-inspiring vastness of them, created a beautifully calm wave of colour and light across the sky. These lights were completely still, with their colours being accentuated by the ebb and flow of the glow illuminating the sky. The experience could be likened to a piece of impressionist music, a gentle wave of imagery and serenity washing over you. 

In contrast, the northern lights in Iceland were far more dramatic. The colours were much stronger and more vibrant, and they moved through the air with haste and purpose, making them seem more like a force of nature. If Sweden's northern lights were impressionist music (Such as Debussy’s pieces), the Icelandic northern lights were more akin to romantic music (such as late Beethoven), full of drama and passion. Although both occasions involved the Northern lights, they were completely different experiences, but both were unforgettable.

我用AI翻译了一下,但感觉太不到位,于是亲自动手翻译如下,欢迎网友们指正:

昨晚的北极光真是太壮观了。(肉眼所见的)颜色比照片显示的要暗哑一些,但这反而赋予了它们一种稍纵即逝、几近宁静的品质。那种感觉,再加上它们令人敬畏的广阔,在天空中创造出了一幅色彩与光芒交织、美丽又宁静的的画卷。这些光完全静止不动,它们的色彩在如潮起潮落般熏染了天空的光芒变化中更加凸显出来。这种体验就像一曲印象派音乐,轻柔的画面和宁静感如波浪扑面而来。

相比之下,冰岛的北极光则更加戏剧化。颜色更强烈、更鲜艳,它们快速而决断的在空中流动,使它们看起来更像是一股自然之力。如果说瑞典的北极光像印象派音乐(如法国作曲家德布希Debussy的作品),那么冰岛的北极光则更像浪漫派音乐(例如贝多芬的后期作品),充满了戏剧性和激情。虽然两次观看的都是北极光,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而两者都令人难以忘怀。”

很有意思的是,我觉得冰岛的极光是浪漫的,而瑞典的更强有力(powerful),但水儿感觉相反,他觉得冰岛的极光有力、瑞典的浪漫。由此我们展开了一场关于极光、音乐和力量的对话。)水儿中文不够好,稍微复杂一点的交流就只能用英文,我附上了翻译)

蘑菇:For me, as the Northern lights in Sweden were more still and vast, it made me feel a sense of strength and authority, which reminded me of Beethoven’s music. Does this make sense, especially music wise?(于我,瑞典的极光更静谧和广阔,让我感受到一种力量和威严,这让我想起贝多芬的音乐。这在音乐上是否有道理?)

水儿: Beethoven’s music varies a lot because he wrote so much. If you are talking about Beethoven’s symphonies, yeah, your statement makes sense. (贝多芬的音乐变化很大,因为他创作了很多作品。如果您说的是贝多芬的交响曲,那么您的说法确实是有道理的。

蘑菇:The Northern lights we saw in Iceland were vibrant, dynamic, and a bit playful , reminiscent of Mozart's sonatas to me. (我们在冰岛看见的极光灵动变幻,带一点俏皮,这让人我想起莫扎特的奏鸣曲)

水儿: It seems our interpretation of power is different. For me, the power of the Northern lights came from the colour and the movements of the lights, so the Northern lights we saw in Iceland were more powerful to me. (看来我们对“力量”的理解有所不同。对我来说,北极光的力量来自于光的颜色和灵动,因此我们在冰岛看到的北极光对我来说更具力量感。)

蘑菇:Ermm, I see, interesting. I felt stronger power in Sweden from the stillness and vastness of the lights, giving me a sense of authority. (嗯,明白了,有趣。我在瑞典感受到的更强的力量来自于极光的静谧和广阔,这种感觉传达出一种威严感。)

或跳跃灵动,或静谧广阔,我们看见的极光的特征是一样的,但是,同样特征的极光传达的感受却不一样。是浪漫还是威严,力量感来源于哪里,我和水儿的感受截然不同。这是不是很有趣?这种不同自然是源自于年龄、阅历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和水儿的交流打开了一页窗,让我看见对同样的景象,年轻人有着的不同体验。

结束语:我迫不及待的要把这一篇写出来,因为夜空中银河+流星+北极光的盛况,与教练和水儿对此盛况的共鸣,更因为与水儿的对话。这呼应了我在2021年开博的第二篇博文: 天河、银河、Milky Way-奇妙的时空穿越,为此非常感恩,也要感谢文学城这个平台,还有网友们的热情鼓励,让我有机会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感动。

最后,总体感觉就是对孩子的音乐学习的投资还是有回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为仰望星空,有感而发的蘑菇点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跟水儿的交流非常有意思。水儿也喜欢用文字表达,是继承了蘑菇的特点?
你们两人对北极光的描述美丽灵动,尤其喜欢蘑菇对冰岛极光的描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幽灵跑车,北极光,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蘑菇玩得太爽啦!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看超跑,看到极光,你“玩”得好高级!
跑车接触的少,更不要说超跑~~
特意查一下“极光”,科普了一下。
谢谢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是好运,9月能在冰岛看到极光,8月能在瑞典看到极光,好运当头啊!
羡慕羡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握手巧巧!我一直对夜里的星空着迷,现在的城市灯光,让享受星空也成为了一种奢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你一直分享旅途风景和美食,跟你游也享受了很多美好,让我心存感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姐。流动的色彩的确很容易就联想到音乐,我这乐盲得虚心向儿子学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看极光还真是可遇不可求,有朋友刻意冬天去冰岛‘守株待兔’也没看着,我们却两次不期而遇,感觉很幸运。正好和水儿玩一下文字,也是难得的机会。你们家龙儿也是多才多艺的,你羡慕啥,也就是我喜欢‘晒’而已:)我感性,又倾向于活在当下,有感动不马上记下来的话,过去了就不会记得了。
问好麦子,你们那还是冬天吧?顺祝冬安,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跑车和极光是我家儿子的最爱’,我们一天都看完了,的确奢侈哈:)问好桔子,祝旅途平安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表扬水儿的写作。这就是我们俩写着玩,说不上什么文学范儿。英语作为母语的孩子和半路出家的父母还是不一样,感觉水儿用词的确更加得心应手。问好梧桐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美言鼓励,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这次看见的北极光的确很壮观。持续时间那么长,我们就拍了几张照片,现在想想还挺可惜的,可那天晚上天空太‘热闹’,要想看星星就得尽量避开光、尽量不用手机,真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那家公司呀,他们卖车跟一般厂家不一样,他们的车是设计一出来就预售一空,然后顾客要等上两三年才能拿到车:)谢谢李子兄来访留言,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再次留言,我也是时不时就碰见手机“不听话”搞丢文字的情况。“muted这个词让我想起riotous,就像中文里有“春意闹”的闹这个词,muted这词是安静,静谧,不张扬,也可以形容色彩。写得好!”,谢谢暖冬点评和赐教。这两个字我都不会想起来用,看见水儿用到muted我还觉得挺稀奇的。难得跟儿子玩一回文字,还因此有机会和大家交流,我很感恩:)再次谢谢暖冬,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看样子暖冬家的那位也是理工男:)“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多的是心灵上的那种震撼,更不提跟水儿的交流,联想到音乐,彼此不同的感受,很有意思“, 是的,深邃的星空和转瞬即逝的流星本来就给人很大的冲击,加上从色彩到形状和位置都流动变幻的极光,真是一种无法言喻的体验。流动的光和色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音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确很美,这次的极光持续时间还挺长的,但我们没怎么拍照片,因为手机的亮光会影响我们看星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能两次与极光不期而遇,我也的确觉得很幸运:)
XQQ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文字,让我想起了今年五月在美国北方见到的aurora,那个极光之夜,也是璀璨瑰丽,变幻万千。去年夏天,我也特意在流星最强最频繁的夜里,去体验那一瞬即逝的魅力。
所以特别理解你文中的心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奢侈,豪车,流星雨,极光。我们也好奢侈,跟着你欣赏一个又一个。喜欢你和水儿的对话。

感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冰岛的浪漫,像莫扎特的小夜曲;而瑞典的强有力,像贝多芬的交响曲”形容得真好!水儿年轻人,感受的是现代音乐,两代人交流真棒!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蘑菇的“奢华”肯定不止于豪车”,知我者,可可也:)豪车的确没什么,好几百万放车库里,富人的玩具而已。我是因为有朋友一直邀约、又有另外的朋友等我访后分享,所以才趁这机会了愿。我自己对创业的倆口子很敬佩,所以也很高兴见到他们。说到背影,谢谢可可美言,平时都是牛仔裤的我,那天破天荒穿了条裙子,以示对朋友邀约的重视。
那晚的星空本身已经很壮观,与教练和水儿一起分享的确是我感受到的真正的奢华。这一篇我迫不及待的写了,因为怕一放下就忘了那份感受。水儿中文只能对付简单的对话,真正的交流得用英语,有些用词还真是我想不到的,翻译对我也很不容易。我想,这一篇好歹是有文字的玩味,算和“文学城”沾边了。谢谢可可,周五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顶级朋友,我们的确很幸运,在冰岛和瑞典看见极光都是“偶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最近出行多多,收获多多,豪车极光星空,全是俺看不到的,最重要的是与水儿的对话交流,懂音乐的孩子感受丰富,看母子间的对话就是一种享受,谢谢和我们分享这份低调奢华有内涵,俺心中满满的羡慕嫉妒爱无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跑车和极光是我家儿子的最爱~曾去过加拿大黄刀看,那是天空的视觉盛宴,是大自然的圆舞曲……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美!风光美,娘俩的文章更美。水儿的散文虽短,但是文学范儿十足。最可喜的是,水儿道地的英语以及优美的用词可谓青出于蓝而不亚于蓝啊,有其母必有其女,水儿将来前途不可估量。给水儿鼓掌叫好!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你的文字让我仿佛就在场地过目不忘。读完你的文章,我也想去周游世界啊!期待看到更多你的旅行见闻。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小的跑车公司,每月卖出几辆就饿不死了:))蘑菇拍的北极光很壮观。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得先发了,常常写到一半,手机屏幕自动更新,留言就丢了。
muted这个词让我想起riotous,就像中文里有“春意闹”的闹这个词,muted这词是安静,静谧,不张扬,也可以形容色彩。写得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理工男习惯脚踏实地,不常抬头仰望星空吧。
+1,男人大约都如此:)
辉蘑菇这次的收获真不小!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多的是心灵上的那种震撼,更不提跟水儿的交流,联想到音乐,彼此不同的感受,很有意思。
水儿的这两段英文写得好,很简洁明了,也写出来了自己的感受!
Muted这次用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这极光!真是幸运,拍到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太幸运了,两次看到极光,真正的豪华:) 极光很美,片片漂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菲儿中英文都厉害,注意到了muted的翻译。我跟家里人在微信上分享的时候,用AI翻译了,它给翻译成“不那么鲜艳”,我读着不满意,后来又发现还有的句子译错了,就干脆没要了AI的版本,我自己一句句的译。
音乐方面,我只是凭直觉和我那有限的音乐知识,所以跟水儿解释清楚我的感觉,再问他如此和音乐的联系是不是合适,得到他的确认我才感觉踏实。水儿不仅学了那么多年的乐器,A-level(大学升学考试)还选了音乐科目,在音乐知识和理解方面还是不错的。这次觉得玩得很开心,跟这段交流也有关系,跟儿子学到了不少:)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一边看一边想:蘑菇的“奢华”肯定不止于豪车。果然,极光和满天星辰才是奢华。而最为低调奢华的是水儿的文字以及母子的谈论。壮阔委婉兼具,美好!
另:蘑菇的影子很飘逸:)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很高兴你喜欢我们的解读和翻译。候机没事干,我们俩写着玩:)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极光,太幸运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朋友的孩子是跑车迷,转给他看,哈哈哈。

惊艳的极光,好幸运你们看到两次,还可以和水儿用英文和音乐来比较。母子的英文和对音乐的理解都非常到位,深刻。喜欢水儿的描述,蘑菇的将muted翻成“暗哑”也是功力不凡,我平时很少用“暗哑”来形容,但感觉用在这里非常到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和水儿的解读和翻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极光拍得好,有身临其境感,Al那个解读太怕怕了,都有金属的味道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人间万物瞬间都没了”,是的,星空真的是会给人这种感觉。现代人生活在城里,灯光昼夜不息,连星空都隐藏了。我们在看星空的时候赶上极光,真的是很幸运。谢谢弄弄,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极光太好了!我没见过,一直等机会呢。见过澳大利亚百万颗群星的天空,那美简直是太震撼了,人间万物瞬间都没了,人的灵魂升入天空了,那就是灵魂出窍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刚加上了科尼赛克所在地的名字,是瑞典南部的?ngelholm,看荷姐有没有去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你读的时候我还正在改,在结束语前面加了一段,你看见了吗?这一趟真的是太开心了。那个豪车工厂是一直想去的,被疫情耽误了,这次终于如愿以偿。至于星空,我一开始只是想着可以看银河,当天看BBC新闻才知道有流星雨,至于极光,就完全是偶遇。
我在瑞典还一直想着荷姐在瑞典生活过,不知道我去的那几个南方小镇荷姐知不知道呢。我改天写出来了给荷姐送鸡毛信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用挤,荷姐说了是欧风沙发,宽大,菲儿一起请坐,享用英国红茶和丹麦曲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好!请坐沙发哈,我们一起喝英国红茶吧,有从哥本哈根带来的曲奇饼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你这瑞典的一日真的是令人羡慕地奢华,浪漫又温馨。你摸到了科尼赛克“世界幽灵跑车”顶级,价值不菲的跑车,全家人一起仰望星空看流星雨和极光,触觉视觉盛宴啊!与水儿看极光时的对话交流超越了诗与远方的爱情是心有灵犀的感应的升华,温馨感人。谢谢蘑菇好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挤挤,一会过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太开心了!我坐上蘑菇欧风沙发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