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赤裸的毒品和色情,自由的阿姆斯特丹

(2024-06-07 05:41:19) 下一个

前言:阿姆斯特丹是自由的,你可以合法的享用含有大麻的蛋糕或香烟,红灯区的橱窗公然展示的性工作者任君选择,但同时也有运河环绕的浪漫美景和享誉世界的博物馆珍藏。自由孕育出来的那份随意,是渗透于阿姆斯特丹的方方面面的。对游客来说,阿姆斯特丹印象取决于你的脚往哪走、眼睛往哪看。我在6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在阿姆斯特丹待了两晚三天,如我所愿,享受了我想要享受的阿姆斯特丹。三天的日程和一些提示附在本文后面,有计划访问的网友们或可参考。

**********************************************************

因为疫情好几年不见的大学同学,晴,这次独自出游英国和欧洲,安排了一个周末到我家一聚,然后我们约了另一个周末阿姆斯特丹见,一起去逛博物馆。晴对历史古迹和文物有特别研究,这些年在国内外游历了不少遗址和博物馆,是具专业水准的业余古迹和文物爱好者。我们上次同游还是2018年的爱尔兰之行。

在家的周末,带晴去看了我喜欢的英格兰乡村风光:

为尽情享受,我周六( 六一儿童节)一大早出发阿姆斯特丹,一个周末加上周一休一天年假。这个周末,教练也正好在欧洲,他们同事约了打球,我们就在欧洲的不同国家各玩各的了。上次独自出行还是去年5月去芬兰的赫尔辛基(Helsinki)开会,还记得当时的忐忑。这次仍然有一点点紧张,周五早早把行李收拾好:就两个晚上,一个双肩包就搞定。再把护照、钱包确认了又确认。不用去希思罗大机场也让我轻松不少。坐公交车到小机场,是我喜欢的。很安静,没有乌央乌央的人和大长队,十几分钟就办完手续、过了安检。候机厅有我喜欢的Costa咖啡店,吃个简单的早餐。从这里到阿姆斯特丹一天有三个航班,周六早晨的飞机很空:

这边和阿姆斯特丹的机场有同样的草,有一点点粉色,风抚过,有缎子般的质感:

阿姆斯特丹的机场很大,但一切也都很方便。手机和银行卡原本就是无缝衔接:机场出来机器上买好到市中心的火车票,5个多欧、不到20分钟就到了市中心。晴早两天到了阿姆斯特丹,我们倆上午11点多在中心车站接上头,就直奔Oude Kerk“老教堂”

上个月刚看了佛罗伦萨的百花教堂,对这个阿姆斯特丹最古老的教堂原本没有特别期待,但它却让我很惊喜。这是1306年落成的罗马天主教教堂:

让我觉得很特别的是它的雕花木屋顶,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木制拱顶,其爱沙尼亚木板可追溯到1390年,拥有欧洲顶级的声学效果:

教堂管风琴也是欧洲保持最好的:

几百年的凳椅随便坐,脚下踩的都是编了号的青石板,下面是葬的先人, 这一块是被称为荷兰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的伦勃朗的妻子:

这个教堂给我一种随意中透出的奢侈享受感:那么精美的屋顶、几百年历史的椅凳,随便拍、随便坐;都算得上古迹的青石板,随便在上面溜达。而这个教堂,不仅仅是教会聚会用,它也曾是市政大厅、证劵交易所,一直到现在也常常办音乐会和艺术展览,是一处充满活力的古迹。这大概也是这个老教堂让我特别喜欢的地方。我们那天去的时候有一个玻璃艺术展,那背景墙上贴的是1760-1770年间的手绘墙纸:

老教堂边上有一个网红庭院咖啡店,走累了正好歇个脚:

接下来去的皇宫和广场都没什么意思,只是路过一下。阿姆斯特丹皇宫是还在使用中的,所以不是每天都开,我们那天就正好不开放。

6月初已经错过了郁金香的季节,但阿姆斯特丹的花市是一定要看一下的。看那一个个浮在水面的小花房,我们从一头走到另一头:

能把这些花球如此简单粗暴的摆放销售的,也就荷兰能如此霸气吧:

花儿呀,简直美不胜收,美得跟假的似的,我和晴忍不住要悄悄掐一下叶子,判断的确是鲜花:)))

到了酒店放下我的双肩包,因为准备第二天泡博物馆,我们决定先去看看博物馆外围 – 很英明的决定。国立博物馆外围花园环绕,不需要门票就可以进去参观和歇息。我们首先踏进的是一个给小学6/7 年级学生做教育基地的学校花园。这个学校花园到2020年已有了100 历史:

黄昏的国立博物馆如此宁静和美丽:

期待第二天的博物馆日,待续。先上一张第二天早晨的(满地垃圾)街道照片,给大家一个初步的立体、多彩的阿姆斯特丹印象,后续再加浓墨吧。

*****************************************************

附阿姆斯特丹两晚三天的行程,每天徒步一万五到两万步左右:

  • 第一天,火车站 (Central Station)-老教堂 (Oude Kerk) - 皇宫(Royal Palace)和坝上广场(Dam Square) -花市(Stins Flowermarket-酒店 – 国立博物馆花园(Rijksmuseum garden)

我定的酒店离博物馆区不远,从中央火车站直接走过去大概半个小时。我们边玩边走,那天皇宫不开门,广场也没什么意思,所以下午六点到了酒店。到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又去博物馆外围转了一圈。这一天从上午11点走到晚上8点。

  • 第二天,梵高博物馆和国立博物馆 (早晨9点到下午6点)。一定要提前预定票:山儿四月份去开会,周末想去看博物馆,发现根本不可能有当天的票,他后来在黑市上花两倍多价格买了票 – 年轻人真可以,我可是摸不着黑市的门,所以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就订好票了。
  • 第三天,从酒店到中央火车站 (早晨9点到下午4点):酒店(博物馆附近)- Anne Frank House – 伦勃朗故居博物馆(Rembrandt House Museum吾主博物馆(Our Lord in the Attic Museum – 一个有趣的景点(暂时保密,待我下篇揭晓)- Winkel 43 (咖啡店,有阿姆斯特丹最有名的苹果派)

Anne Frank House我们没有预定票,一大早到那,牌子上写的当日票售罄。我和晴这趟都不太想去让人感觉沉重的地方,所以没有事先订票,到那不能进去却还是有点遗憾。Anne Frank 是出生于德国的犹太人,二战期间为躲过纳粹,13岁的安妮在阿姆斯特丹那个房子的阁楼上藏了两年。这个景点正好呼应博友菲儿天地的新篇 2024回国:从犹太人谈到种族灭绝

尽管没看上博物馆,不过那一路上的河和房子景色都很美。Rembrandt House Museum不值得去,票价19.5欧,里面的展品都是复印件,与票价22欧的梵高和国立博物馆没法比。到了吾主博物馆售票处,感觉跟伦勃朗故居博物馆差不多,票价也差不多,就没进去,直接去了下一个神秘景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们去了周边地区,我们这次是奔着博物馆去的,所以就没出城,咱们正好互补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分享。阿姆斯特丹可真是个骑自行车游的好地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来访留言。上个周末去打球正好拍了一张:)乒乓球和高尔夫球各有长处,但球大小倒是差不多:)乒乓球可是那时候的国球啊,你肯定是高手。我家也有一张乒乓球桌,可打乒乓球需要队友,太受限制,高尔夫球可以独来独往(只是也受天气限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英国的乡村风光真是看不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握手淡然,读着你的留言,不由得也笑了。阿姆斯特丹挺特别的,期待你继续分享跟随你家老大的镜头的体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是5.1去的阿姆斯特丹,看看6.1成了什么样,很有趣。我们这次太赶了,去了好多阿姆斯特丹的周边地区,结果市内不少地方没去。那个Anne Frank House 也没去成,因为没事先订票。哦,那个垃圾满街的地方,是红灯区和唐人街吧?我们也是上午经过那里,典型的脏乱差地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章!你说的很对,阿姆斯特丹除了性和大麻,还有很多好的东西,梵高博物馆,郁金香,大风车,乡间美景,很适合骑着自行车,悠哉悠哉地四处闲逛。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荷兰,就跟着你精彩的美图美文一起游了。喜欢你的博客头像,照的好。打高尔夫球,这多潇洒,咋看也不像是“灰蘑菇”,还是那种混迹花草中的呀?哎,俺们只能在小乒乓桌上,紧张兮兮地把个小白皮鸡蛋推来搡去的。周末开心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英格兰乡村风光真美,欧洲的教堂真辉煌,蘑菇图文并茂好介绍!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我们家都在跟着蘑菇的脚步游欧洲。领导和我刚从佛罗伦斯和五渔村回来,老大十月要去阿姆斯特丹。特别喜欢第一张照片!看到这句"美得跟假的似的",不禁笑了,我也爱这样形容漂亮的花,还常被我家领导嘲笑!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我一看这标题就来了。阿姆斯特丹三月到五月有Tulip Festival,很值得一去。梵高博物馆和Anne Frank House还有印象。记不得那个老教堂了。祝蘑菇端午节快乐。”

哈哈哈,李子兄爽快,我这标题的确有标题党之嫌,我当闭门思过。我想写的倒是符合标题的,可那得再写个两三篇才能表达完整,所以敬请期待:)))
我去的时候郁金香已经过季了,我们倆就是奔着博物馆去的。问好李子兄,谢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蘑菇,端午节安康!跟着蘑菇的脚踪笔触游览荷兰阿姆斯特丹,郁金香飘香的国度,自由开放的民族。百年老教堂建筑的精致,用料的讲究,有年代的手绘壁纸是它悠久历史的见证,花市的凌乱无序并不妨碍百花争艳,荷兰人开放随意个性的写照;蘑菇抒情写意的文笔,字里行间一个陶冶情操,放飞梦想的地方呈现眼前。谢谢蘑菇好分享。最后一张街道的图片承上启下,蘑菇匠心独具,期待续篇的精彩。”

谢谢荷姐如此细细点评,谢谢鼓励,你的评是我的努力目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十八世纪的手绘墙纸,太珍贵了。雕花木屋顶,也别具特色。
我只去过阿姆斯特丹一次,和你的感受很一致。Anne Frank House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特地买了她的日记。参观梵高博物馆的感觉很幸福。跟读。”

巧巧好!对手绘墙纸和木拱顶和你同感,握手!很喜欢你用幸福来形容参观梵高博物馆的感觉。谢谢巧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风抚过,有缎子般的质感--辉蘑菇的描述非常形象准确!
一天走1.5-2万步,厉害!我现在脚不行,走不了这么多步了。喜欢英格兰乡村风光,阿姆斯特丹也很漂亮!能有朋友相伴一起走过,何其有幸!”

哇,被对文字有研究的暖冬表扬描述准确,小小的得意一下:)我走平路还行,不过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和第三天都是背着行李走的,尽管就两晚的东西,尽量精简了,也还是有点腰酸背痛了。与暖冬同感能有朋友相伴的幸运,所以这次也是尽量争取了这几天。谢谢暖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羡慕和朋友一起游玩。阿姆斯特丹很漂亮,我还是孩子小的时候带他玩过,也没能多转,就在市区、博物馆和canal:)”

弄弄好!有朋友一起游玩真是很美好,只是也是好不容易才凑上这么一回。我也是很久以前去过阿姆斯特丹,都不记得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喜欢英格兰的乡村生活,可我们不像你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这些旖旎风光,我们得开车2个小时以上才能够领略一番。阿姆斯特丹真美,到处充满了人文气息。谢谢蘑茹图文并茂的分享!祝周末快乐!”

握手蓝山兄同喜欢英格兰的乡村风光。蓝山兄最近分享的澳洲景色也是美不胜收,至于距离,澳洲大啊,不像英格兰是弹丸之地。阿姆斯特丹很美却也很丑,很多地方都垃圾遍地的。谢谢蓝山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灰茹遊记圆文并茂,看着让人神驰遐想。欧卅的工业革命和文艺复兴,推动了世界的飞跃发展。难怪许多人去了一次又一次。谢谢灰菇分享。”

谢谢乔兄表扬:)欧洲的确有太多吸引游人的地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花儿漂亮,出门玩逛市场是我最喜欢的项目之一。”

生活好!是呀,你去的地方多、又都是自由行,欣赏到的常常超越了名胜古迹,所以我是你的游记的忠实粉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蘑菇,这几年美国很多地方娱乐大麻合法化,因此经常可以闻到大麻的味道,让我时常感叹世风日下。看到你的阿姆斯特丹,可以从自由的角度解读大麻合法。看来同一个东西,真的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解读。我刚刚去了墨西哥,进了不少教堂,其中有一间的内部,就是你图中的木制拱顶,简洁古朴,我也非常喜欢。我每次看到漂亮的不知真假的花,也要用手摸一下,感受它的湿度。”

迪儿好!谢谢你留言分享。木制拱顶我也是第一次看见,握手同喜欢。毒品呀,自然是不好的,只是人世间不好的东西又何止是毒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老乡谬赞:)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看这标题就来了。阿姆斯特丹三月到五月有Tulip Festival,很值得一去。梵高博物馆和Anne Frank House还有印象。记不得那个老教堂了。祝蘑菇端午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端午节安康!跟着蘑菇的脚踪笔触游览荷兰阿姆斯特丹,郁金香飘香的国度,自由开放的民族。百年老教堂建筑的精致,用料的讲究,有年代的手绘壁纸是它悠久历史的见证,花市的凌乱无序并不妨碍百花争艳,荷兰人开放随意个性的写照;蘑菇抒情写意的文笔,字里行间一个陶冶情操,放飞梦想的地方呈现眼前。谢谢蘑菇好分享。最后一张街道的图片承上启下,蘑菇匠心独具,期待续篇的精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那些花真漂亮!开心看见面对满山葱郁的两个年轻美好的背影”

谢谢可可!说起自己二三十岁的时候看我们现在这个年龄大妈的感觉,我和晴都哈哈乐着说也没觉得自己现在老了啊:)这就是老朋友的美好吧,在彼此眼里,时光会停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对游客来说,阿姆斯特丹印象取决于你的脚往哪走、眼睛往哪看。——蘑菇说得太好了,当你朝向一个景点时,你将用脚,一步步滴靠近你的格调和品味。。。
“爱沙尼亚”那段做了笔记,第一次知道拥有欧洲顶声学效果的木板,叫什么名字,学到了:))
也赞那两张对接在一起的“广角河岸”!”

谢谢铺小手帕占座的可爱采心,蘑菇屋准备有大沙发。我写到最后应该就会惊讶到采心了:原来蘑菇不尽是阳春白雪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阿姆斯特丹是我来英国以后游览的第一个欧洲大陆城市,想想看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儿了。哇,手绘壁纸!这也太奢华了吧,现在恐怕所剩不多了吧。”

疏影好!荷兰是我出国经历的第一个国家,那时候公派学习了几个月,也是20多年前。那时候太年轻,啥都不懂,留下的印象也是一片模糊。
这几百年历史的手绘壁纸就随随便便的在这教堂的一间房子里,没设任何保护的让人们近距离接触,真是奢华,也很能代表阿姆斯特丹的那份随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蘑菇,我原来写过Anne Frank House,期待你更多的介绍,一定要写噢!:)
喜欢英国红茶,你们空巢了后好潇洒,到处跑!”

谢谢菲儿,遵命继续写,希望给大家一个惊(喜?)。空巢的确自由,去哪都说走就走,可没退休,就搞得比以前更忙。问好菲儿,一会去看看你端午节发文没
XQQ 回复 悄悄话 十八世纪的手绘墙纸,太珍贵了。雕花木屋顶,也别具特色。
我只去过阿姆斯特丹一次,和你的感受很一致。Anne Frank House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特地买了她的日记。参观梵高博物馆的感觉很幸福。
跟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说,能有朋友相伴一起走过,何其有幸!的确,我再加上:写博是旅途的延续,能有朋友分享共鸣,何其有幸!谢谢留言的友友们,我稍晚一些再回复:这个周末与孩子们聚,老妈自然是锅碗瓢盆的忙:)

谢谢大家来访阅读,阿姆斯特丹的毒和色的体验,最后一篇与大家分享,敬请期待,祝大家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风抚过,有缎子般的质感
--辉蘑菇的描述非常形象准确!
一天走1.5-2万步,厉害!我现在脚不行,走不了这么多步了。
喜欢英格兰乡村风光,阿姆斯特丹也很漂亮!能有朋友相伴一起走过,何其有幸!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和朋友一起游玩。阿姆斯特丹很漂亮,我还是孩子小的时候带他玩过,也没能多转,就在市区、博物馆和canal:)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对游客来说,阿姆斯特丹印象取决于你的脚往哪走、眼睛往哪看。——蘑菇说得太好了,当你朝向一个景点时,你将用脚,一步步滴靠近你的格调和品味。。。

“爱沙尼亚”那段做了笔记,第一次知道拥有欧洲顶声学效果的木板,叫什么名字,学到了:))

也赞那两张对接在一起的“广角河岸”!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英格兰的乡村生活,可我们不像你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这些旖旎风光,我们得开车2个小时以上才能够领略一番。阿姆斯特丹真美,到处充满了人文气息。谢谢蘑茹图文并茂的分享!祝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灰茹遊记圆文并茂,看着让人神驰遐想。欧卅的工业革命和文艺复兴,推动了世界的飞跃发展。难怪许多人去了一次又一次。谢谢灰菇分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漂亮,出门玩逛市场是我最喜欢的项目之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蘑菇,这几年美国很多地方娱乐大麻合法化,因此经常可以闻到大麻的味道,让我时常感叹世风日下。看到你的阿姆斯特丹,可以从自由的角度解读大麻合法。看来同一个东西,真的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解读。
我刚刚去了墨西哥,进了不少教堂,其中有一间的内部,就是你图中的木制拱顶,简洁古朴,我也非常喜欢。
我每次看到漂亮的不知真假的花,也要用手摸一下,感受它的湿度。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生动的游记,每张照片都很美。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花真漂亮!开心看见面对满山葱郁的两个年轻美好的背影。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再到蘑菇家铺个小手帕占好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是的,前几天海风姐发阿姆斯特丹游记的时候我就说要跟她对笔记呢,她去得早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哇,领导一下码这么多字表扬我,太开心了,谢谢谢谢:)大麻其实也没什么可怕的、教堂要是看着小就是我摄影的问题,不过它的确不能跟佛罗伦萨的百花大教堂比的。看到花儿就想起晓青拍的花花了,看见你最近上的,还是相机效果好,我这手机效果就全仗花本身的惊艳了。问好晓青,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喜欢,那个英格兰的山坡是我很喜欢的地方。是的,那个花园我从博物馆来回都从那穿过,很休闲的一个地方。阿姆斯特丹很奇特,我20多年前去过的,不过那时候年轻,不懂欣赏,再去一次就知道自己的不同了。读过你写的办公室纪事了,很赞,对职场人和事的反应也是能体现人的成长的。我也断断续续在写,等以后有机会再发,先跟读你的:)问好杜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呀,和菲儿一起请坐、喝茶,沙发好,百年椅凳也好:)阿姆斯特丹人对待什么都很随意,几百年历史的手绘墙纸也就在那墙上,想摸想拍都没人管的。看见你又出新篇了,真棒。我这太忙了,最近出去勤,天气好又被教练赶着去打球,博文都开了个头就放下了。这一篇是在等飞机的时候写的,所以赶紧发出来了。谢谢亮妈,周末愉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阿姆斯特丹是我来英国以后游览的第一个欧洲大陆城市,想想看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儿了。哇,手绘壁纸!这也太奢华了吧,现在恐怕所剩不多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我原来写过Anne Frank House,期待你更多的介绍,一定要写噢!:)

喜欢英国红茶,你们空巢了后好潇洒,到处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好!你和海风前后脚都在那里,也许擦肩而过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风景不错,大麻吓人。教会有点小,博物馆很壮观。花儿真漂亮,各种颜色。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英格兰乡间的那张照片。没想到现在国立博物馆和梵高博物馆都需要提前预定票了。这两个博物馆之间有一个公园,记得我们第一天一起逛了国立博物馆,第二天我去看梵高,老公以前去过,所以他还是再去国立博物馆。傍晚在公园会合。我也挺喜欢阿姆斯特丹,可玩的地方很多。等着你的游记,随着蘑菇重回阿姆斯特丹。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我的沙发呢,还是菲儿快啊。我坐椅子上读蘑菇的游记,是那个几百年的凳椅。读过Anne Frank写的日记,是比较沉重。 能和朋友一起同游真好呀!花儿漂亮,咖啡花也好看。赞蘑菇好游记。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菲儿好快!我还在改着呢,关于Anne Frank House本来要留到后面写的,正好昨天读到你的新篇,就加了两句。
谢谢菲儿,赶紧给你上好茶,还有阿姆斯特丹带回来的cheese,配英国红茶很不错的。周一晚上回来,第二天就赶紧上班,累死了,不过跟晴出去玩得太开心了。那两个博物馆是真好啊,有太多享受和感动,希望我能在热情消逝之前找着时间写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蘑菇图文并茂的大帖和攻略!和晴的合影真是太美了,情,景皆美。阿姆斯特丹真是各样的自由。花市长见识,期待博物馆的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