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人父母之囧事(二) - 学会闭嘴

(2022-02-07 10:20:24) 下一个

上篇写到山儿的Alevel复查结果出来,缺的分被加上去,顺利进了医学院。再接下来,孩子长大了,更多是如何面对曾经的囧事和这些囧事留下的影了,也算是囧途的后续吧。那天正好读到博主‘平等性’的博文:“放生与慈悲”。我不是佛教徒,我信耶稣基督,但他文中分享到对“安心”的看法正好契合了我的思绪。在为人父母这个身份上慢慢成长起来,往往孩子也长大了。做父母的,常常因为孩子幼时自己忙于工作、或懵懂不明白,就错过了亲密陪伴的时期。到孩子大了,因为愧疚、因为想挽回、因为想补偿,就紧紧抓住不愿放手。该管的时候没管,该放手的时候不懂(能)放手,这是为人父母最大的囧吧。人如何能避开矫枉过正、因一个错带出另一个错的坑?信耶稣的人在凡事上存认罪悔改的心,我感谢神,孩子小时候我错过的/做错的,悔改就不再愧疚,也不去试图追回。尽我所能在当前的关系上去改善,我学会的是“先礼后兵”和闭嘴。  

“先礼后兵”的战术发展还得从山儿小时候学琴的一件事情说起。

山儿大概6岁左右开始学钢琴,那时候在国内,家长得陪着,老师对指法又要求很严,天天咚咚咚地敲键盘,不仅他烦,我也烦 (关于学乐器,山儿和水儿都各会两门,他们的经历有很有意思的相同和不同的地方,留待另文分享吧)。那天该练琴的时候,他坐钢琴前消极抵抗,既不弹也不说话。这倔其实比淘气更容易让人受不了,我气得给他手背上拍了一巴掌。做小学老师的妈妈看见,不高兴了,说“你怎么能这样呢?不要拗他,那样他心里多憋屈呀!”这话一直存在了我心里。我其实也是一个内心很倔的人,不喜欢被强迫做任何事情,孩子很显然是继承了这一衣钵。怎么办呢,小孩子,不强迫可也不能放任不管哦。慢慢地,我开始‘先礼后兵’。我先与孩子商量、把各项活动都计划好,该学习学习,该玩就心安理得的玩,任何要求/安排都尽可能在事前征得孩子的同意(这是管理控制理论中的“参与”(participation),嘿嘿)。有“法“了就好办了,我“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懒得较劲的时候,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没看见吧lol)。这法子真的是好处多多, 比如说, 不用反复唠叨琐事。

孩子大了,重要的是学会闭嘴。我原本就不爱叨叨,不是原则问题,点到为止。家里老人来住的时候,关心孙子,总要劝他们吃这个吃那个、要求他们穿这件戴那项,唯恐他们饿着、冻着。苦口婆心都不管用的时候,会来求我:“你跟他说说,他听你的”,我哈哈一乐:“他之所以听我的,不就是因为我不轻易提要求嘛”。但我的“先礼后兵”战术是到小儿子水儿这才炉火纯青的,山儿嘛,作为“实验品”自然受益少一点。在沟通上,与水儿同时期比较,山儿总是要逆反一些,能感觉得到他对父母看法的本能的抗拒心,不像水儿,同意或不同意都会开诚布公的直接说出来。这倒也给了我们做父母的面对、修复自己的“失败”的机会。

记得在他两年的住院医实习结束,该选专科的时候,在全英国的统一考试中,他没有拿到想要的眼科名额(89个名额,他101名)。尽管他要是选择其他一些竞争没有这么激烈的专科,可以派到很好的医院,但还是决定先找一个一年的眼科工作,第二年再重考 。当时他在英国中部的城市实习,正好那家医院的眼科有一个一年的工作机会,但他不想要,只申请了两个南边的工作。在我看来,就一年,还要复习准备考试(其实距离考试就几个月),实在是不换医院、不搬家最好,并且他实习医院的同事对他都极好。我提议了,山儿很不耐烦,说多一个申请很麻烦,得准备材料、面试什么的,不申了。本院申请、材料都是现成的,能有多少麻烦哦?!他只是急不可耐地想离开那个地方而失去了理性判断,找个理由塘塞我而已。可他是成年人了,要尊重他我也只能看破不说破,闭嘴吧。没办法,只能求神怜悯他了。我从此不再提及这件事,直到两个月后他回家来的某一天。

他因为来南边面试,周末住家里。记得很清楚的场景:我下楼,他在卧室书桌前,我突然心动,在楼梯上停下脚步说:“山儿,你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本院的那个机会?”他说“是噢,可是昨天申请截止了呀”。当时是周六。我心里恨得那个牙痒痒:“你早干嘛去了?我不是早就建议你申请吗?你偏不听!”这个声音没出来,另一个声音响起:“你这样说,不就是要显出你英明嘛”。电闪雷鸣,瞬间的心灵交战,这些话都没出来,我心平气和地说:“不都是你同事嘛,给眼科主任发个邮件看看呗”。神怜悯,这回他居然没有任何逆反,完全同意,马上就发邮件。那个主任简直就是在等着他申请,马上要他把申请材料直接邮件发给他,他去跟HR交涉,因为HR的申请链接已经关闭了。后来,他其他的申请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谈成,就这个机会成了,他们还特意把工资给他调高了一级,在工作安排上也尽可能地给他准备考试的时间。一年后,他顺利申请到在英国东南方的理想眼科培训职位。

山儿开始眼科工作前,我们发了个朋友圈,感慨他是一路跌跌撞撞、连滚带爬长大的,感恩他“滚”过每一个坎,仍然是那个善良开朗的大男孩。其实,他选择了他的职业、他的人生之路,为人父母,除了欣慰外,并没什么可以夸耀的。一路囧途,我觉得唯一可夸的是长大了的山儿和父母的关系倒越来越亲近了。尽管离家独立生活快十年,仍然会在每天下班后给父母打电话,聊聊一天的工作、推介他喜欢的书或电影(视)节目;圣诞节,(只要休假),仍然会带着女朋友(外加他们的猫)欢天喜地地回家来;对相差了十岁的弟弟,除了有求必应地支持大学申请,也经常交流/交换各自所玩游戏。

在写完囧途(一)的时候,博主“追忆21”中肯地点评“做父母最难的是搞好平衡(工作和家庭)和时机(陪伴和放手)”,我深以为然。说还是不说、什么时候说/放还是不放、什么时候放,事后评说容易,人在囧途中的时候,没有公式能算得出来这个时机,因为变量太多且都不确定。做父母的,唯有不断反省中安心前行。好在,孩子自有孩子的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翻看这些之前的小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智慧的妈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美言。祝贺你的新书出版!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智慧的妈妈。学习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的母亲,孩子肯定错不了,赞一个!问好蘑菇,祝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刚跟您那学习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学会闭嘴,慢反应很需要的哦,是智慧哦!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也赞你家亮亮和女友过年就往家赶,显然您也是深得其道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孩子愿意打电话和回家是因为妈妈的吸引力:)说太多他们就烦了,也就不想和你说话。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问好幑宁,谢谢美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是睿智的妈妈,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问好圆圆(献花)。您这出口成章、妙语如花的前辈,对我来说可是仙人一般的存在哦。谢谢美言,为表示敬意,我就当前辈鼓励都无耻地照单全收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漫步花草中,发现一朵蘑菇,初看是灰色,细看是金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异常夺目。
灰蘑菇内在的涵养和智慧,如金子般闪烁,想不发光也难啊,哪怕你自称灰蘑菇,依然掩藏不住自带的金光!
谢谢分享育儿经,真是一个睿智的好母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的,canhe说得很对,我跟两儿子学很多东西的,要不都没共同语言呀。问好canhe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昨天听到你和朋友的美妙的歌声了,这文可是在你的歌声陪伴中写完的,嘻嘻,谢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山儿已经工作有女朋友啦!好福气!我觉得家有成年的孩子与他们做朋友交心也是很好的沟通,缩小代沟,增进相互的了解。妈妈和儿子都很优秀!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这城里藏龙卧虎,估计家家都有一本育儿经,容我慢慢翻箱倒柜的找吧,估计某一天我就在你家翻着宝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睿智的妈妈,蘑菇教子有方啊,向你学习!:))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位智慧妈妈, 儿子能成才离不开妈妈的言传身教。 你的育儿经值得学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肯定也是很有智慧的,能隔得远就不唠叨啦(现在距离不是问题哦)。适当唠叨也是好的,隔得远更挂心嘛。谢谢、问好麦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握手松松,估计都是做父母常用的招数。我用你和菲儿上次提示的size放的那个片片,总算不占整屏了:)谢谢、问好松松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哈,心城好幽默。也是哦,难为天下父母心,都是各有办法,尽心尽力的。问好心城,谢谢来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孩子小时候,让他们学习乐器,是父母可以送给他们终身享用的解压方法和快乐源泉”,大赞京妞,下一篇博文的主题就这个吧:)上面那个片片是他的钢琴和猫,眼科要做手术,他现在用钢琴练手指的灵活性。谢谢京妞来访,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鼓励,盼着春来花开观赏你园子的春景。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蘑菇的养儿经,要向你学习,学会闭嘴。我总是忍不住,现在离得远了,也不用唠叨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是睿智的妈妈,先礼后兵、学会闭嘴都是很好的方法啊:)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大智慧啊!教育孩子好有经验。难怪儿子如此贴心。我现在对孩子讲话都是尽量低八度。生怕被蚊子听见似的。家长不好当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眼科医生, 每天下班都给父母打电话。 好感动啊。 他还经常弹琴吗? 孩子小时候,让他们学习乐器,是父母可以送给他们终身享用的解压方法和快乐源泉。 谢谢蘑菇的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睿智的母亲,为你点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的确是,伦敦对年轻人太有吸引力了,我其实也喜欢伦敦。出来好几年了,有时候就想是不是再搬回去:)谢谢来访,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留言写得好,小文就成了真正的抛砖引玉呀:)谢谢、问好追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伦敦和周边的医院与医学院比较难进,年轻人都想生活工作在伦敦,北部的学校容易进得多。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蘑菇居然还把我上次的留言给加进去了,汗颜加感动!
蘑菇,菲儿,都是好妈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开始是不容易,为了让他坚持,我只好跟着一块学。可后来开始参加学校乐队活动,有朋友一起玩就容易了。你儿子怕你吓说明想学,那就肯定没问题的。问好弄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很是蒙恩。春节休两天假,周末就加了两天班把拉下的工作赶上,还是找时间把这篇写完了,因为深受菲儿感动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山儿有出息啊,你够有福的!昨天我还跟我儿子说:“你要是每天都不练琴吹长笛,干脆就别学了。” 他经常就弹一个曲子,2分钟都不到,老师尽上练习课了。这一吓唬,他和他爸都跟我说想继续学下去。我何尝不想啊,也就是吓唬一下,哪怕每天1分钟练习也比不练强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最后一段的分享也特别的棒,蘑菇是个受主祝福,非常有智慧的母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以实际行动向菲儿还有借这次春节活动认识的博主们学习,把这第二更上了。多谢菲儿和松松(南山松)上回教我怎么整图片的大小,这回好像是对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