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坐蘑菇屋里看电影 – 被伟大和歌颂‘和谐’了的挣扎

(2022-02-23 06:51:40) 下一个

我看电影和读/写博文都愿意用心不用脑。工作中不得不用脑已经很辛苦了,工作外的事情我更愿意随心。可最近响应‘菲儿天地’发起的‘看电影、评电影、选出自己的奥斯卡’活动,想要真正写影评的时候,发现光用心好像不够,还是得用点脑。我写的第一篇影评‘男人的孤独,能杀人’是随心的感性文字,可那是因为有菲儿写的完整影评在先,我那只是篇续评。这次看了奥斯卡提名的电影’失去的女儿’(The Lost Daughter,也有翻译’暗处的女儿’的), 是周末我在Netflix上面逛,随意地点开了这部电影。女主是我所熟悉的,开始看时我对这部电影没有任何了解,加上其特有的在不同时段和场景的穿插表现手法,所以看了一会才搞清楚大概人物。慢慢地被吸引进去,对电影直面母亲的挣扎深感震撼,女性题材也正好契合了我最近的一些想法,于是打算写个能算作影评的小文。想着用用脑子吧,先学习了博主们的影评,又从新看了一篇电影 ,现学现卖写了以下的观后感。

《失去的女儿》改编自意大利作家埃琳娜·费兰特(Elena Ferrante)的同名小说。大体故事讲述了一位叫Leda的中年语言教授独自一人前往希腊的海滨小镇度假,在那里她遇见了Nina一家。她在暗中观察Nina和她的小女儿,这对年轻母女之间看似无意义的生活琐事勾起了Leda对自己和两个女儿的回忆。眼前的和过往的故事,现实与过去交织,电影里看到的是两位年轻母亲在母亲的责任和自己的感觉和需要之间的挣扎。这种挣扎在过去的Leda和现在的Nina之间交错展现。在目睹Nina与酒吧小伙Will偷情的时候,通过Leda,我们看见年轻的她在孩子的吵闹声中无处逃避的时候自慰;她在和教授电话上讨论论文的时候,孩子在那拽电话线;终于离开孩子去参加学术会议,她与风流倜傥的教授陷入欲望的深渊、、、在快结尾的时候,Leda告诉Nina,她在两个女儿7岁和5岁的时候抛弃了她们、离家出走了三年、、、

在电影中,在Nina问她抛弃女儿的那三年感觉如何时,Leda泪中带笑、笑着流泪地说,是美妙的感觉(‘amazing’),是极力不让自己爆炸然后爆炸了的感觉!她那段表演,把一个在挣扎中被撕裂的母亲那种愧疚中的快乐、负罪的享受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母亲的责任和对孩子的爱,与自己的需要和追求之间,那份挣扎,除了已经经历的Leda和正在经历的Nina,谁能明白?Nina在带泪承认自己的挣扎之前,努力地对Leda露出笑脸、强调自己很幸福和满意。Leda自己在回答Nina问的为什么回到女儿身边时,说‘我想念她们’,‘我是一个自私的母亲’。那份挣扎、那份甚至都不敢承认挣扎的心情、为竟然有挣扎而感到的羞愧,有哪一个作为职业女性的母亲没有经历过呢?

电影场景是海边的度假小镇,可所有的情节都表现出Leda内心的不安。任何一小段的享受时光,无论是在沙滩上、在海水里,还是在房间里、电影院,都会被打断、打扰。安静的房间里听到突然响起的灯塔的警鸣、睡梦中被枕边吱吱叫的昆虫吵醒、安静的海滩上突然冒出嘈杂的生日派对、电影院里瞎起哄的男生、、、走在回公寓的路上还能被树上掉下的松果砸伤皮肤!她和周围所有的人都是不协调的、尴尬的,即使对她敞开心扉的Nina,最后也用草帽的别针扎伤了她、、、那三年自由的享受成为了她心上永远的刺,让她不得安生。

饰演Leda的Olivia Colman是很多人熟识的演员,人们大都知道她在“王冠”(The Crown)的第三和四季演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也是2018年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我知道她倒是从 ITV的一个电视连续剧‘Broadchurch’开始的,她演一个警察,同样是很纠结的角色,与她配戏的男演员是我喜欢的 David Tennant。Colman不是那种惊艳的女星,但在接地气的外表下中有表现复杂内心的功底。‘失去的女儿’这部电影让我们直面作为母亲的女性内心的挣扎。在现实社会中,人们热衷于歌颂母爱的伟大,母亲节、妇女节,好像把女性抬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可事实上,歌颂成为无形的枷锁,女性作为母亲被剥夺了作为女人、作为人的权利,任何挣扎都被‘伟大‘的光环遮住,任何敢表达出来的不满都会被批判。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坦然面对母爱是天性、不能爱却也是正常?什么时候我们能承认再伟大的母亲也会有、也可以有想逃跑的念头?什么时候我们作为人、作为女人的需要和追求也和做母亲的责任一样能得到认可和尊重?

电影没有给出答案,在结尾似乎暗示Leda的女儿们和妈妈是已经和解了的,但Leda自己和自己和解了吗? 显然没有!‘失去的女儿’是一部女性导演的真正的女性题材电影。直面女性在自己各种身份中的挣扎,远比为标榜政治正确而强调的男女‘平等’有意义。

演Leda的Colman这次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她能不能如愿以偿、抱得小金人归?她的表演是精湛的,但问题是这个角色一分两半,Leda年轻时候也有很大的戏份,Colman能不能因为扮演中年的Leda而获奖?拭目以待。我准备押她啦,大家参加菲儿的活动投票吧。

后记:我的影评似乎仍然是感性多于理性的。先交作业,再继续学习吧:)我欠的作业太多,本来在师傅圆导那儿得了奖就想搬进师傅送的蘑菇屋、请师傅吃意面、看电影。可现在屋子好像被锁住了,搬不进去,在等城管解锁,就先放这儿供大家参观吧。意面和电影之间,我先偷偷看电影了,菲儿给的奥斯卡提名电影单子太方便,再加上各位博主精彩的影评勾着,我是欲罢不能、一部部的看得不亦乐乎,意面得继续往后排了lo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沈香,谢谢来访和鼓励:)期待你的大作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小潘周末愉快!欢迎来一起看、一起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初次拜访蘑菇!这次回城惊喜发现蘑菇,一朵可爱漂亮,才气横溢的蘑菇!影评写得非常好,文笔潇洒,引人入胜!这部电影还没看过,我也喜欢Colman 的演技。沈香响应蘑菇和菲儿的活动,正在准备写影评当中。影评首秀,请多关照哈!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影评,有时间得去找来看。蘑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哈,那么巧,我们正好互访吧。谢谢西西,期待你也来分享、评论哈,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这个电影,蘑菇的影评很精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很高兴知道你出去风了~~看没看电影倒还在其次了。祝贺弄弄出关,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还没看呢,尽出去风了。写得好!赞一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估计你是忙,上你家找歌听,看你没更新。盼着你有时间写写电影音乐,给像我这样的乐盲上上课,不着急,我们等着,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太忙,暂时还没时间看电影,先来看看蘑菇的新家,哈哈,太漂亮了,
不能再叫:灰蘑菇了,是名副其实的:辉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谢谢冰花鼓励!我是你的粉丝哦,特别喜欢你写的书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最喜欢看感性多于理性的文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哈,期待!被城城的热情捂过的,一定是块温润的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艾玛!师傅所言极是。没有蘑菇出现的奥斯卡电影节,是不完整的。我先把这电影抽空看了再说。大力支持蘑菇和菲儿的影评活动!我必须抛个砖才行。。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高见!关于这个娃娃,百合的影评也有很好的分析,链接在菲儿活动文中。百合的影评全面而深刻,大家可以去读一读
谢谢菲儿和博友们分享,很高兴我这文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圆导得给蘑菇发个砖头奖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不是太明白,大概娃娃象征了Leda的童年,她曾经把自己最喜欢的洋娃娃送给好朋友,但她的女儿把它毁了,Leda在愤怒中把娃娃扔出去,但这次决定拯救它,找回一些曾经自己失去的东西。另外一层意思好像是拿走娃娃是惩罚女儿,也惩罚曾作为年轻母亲的自己。。。瞎分析。好高兴大家可以在蘑菇这里的讨论分享。

圆导,蘑菇得奖我们咋办呀?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分享。艺术表现,大概是要极端一点才能有很强的冲突效果吧,正如麦子说的,念头都会有,但极少会有人真丢下孩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握手松松,一样一样的。第一遍看的时候,我没看任何背景材料或影评,以为Leda的女儿丢了而Nina的孩子也要出事。电影的立意很深,拍摄手法和表现形式就是见仁见智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欢迎师傅来看电影~~快了快了,再看几部电影就上适合烛光晚餐的意面,师傅耐心等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观察得细。影片中那个娃娃和橙子(削橙子皮)都有反复出现,我放下没写,留给水平更高的博主去诠释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片还没看,之前看了百合的影评,了解了大概内容。在蘑菇这儿又复习了一下 ,做为妈妈,我还真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女主角会抛弃女儿们三年,短暂的放飞念头谁都会有,但三年的时光,确实不可思议,片中的心理挣扎证明了这一点。我从来都觉得如果选择做母亲就要承担这份责任,而且追求事业和做一名合格的母亲本来可以不矛盾。谢谢蘑菇的精彩影评,圆导送你的蘑菇屋太漂亮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在菲儿列的单子上,我第一个想看的就是这部电影,因为看名字以为内容会是女儿丢了,想看看是什么情况下丢了女儿,会不会是被拐走的。没想到蘑菇动作快,精彩深刻的影评已经写出来了。剧情跟我想的不一样,原来是母亲曾抛弃了女儿。谢谢蘑菇的好分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影评出来了,美味的意面还会远吗?~~
辉蘑菇高徒,你这是要获得蘑斯卡金像奖的节奏啊,为你骄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也看过,女主演得不错。我不太懂她偷走那个娃娃的心理,很奇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 一直追看 《The Crown》, Olivia Colman 演得非常不错。 The Lost Daughter 我是看了Lily 的影评之后看的, 因为对心理题材感兴趣, 特别是对职业女性母亲。 每一个母亲都曾经是女儿。蘑菇好影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师傅发的奖我得好好享受一下,请你一起看电影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屋里看电影,好有创意啊!这部电影我也听说很不错。没有机会看呢。先在蘑菇这里预习一下。这样不用太费脑。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鼓励:)你说的这个电影还真没看过,BBC时不时有一些好节目的,谢谢介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我这烧脑也就是学习着呢:)最近不少女性导演的作品都挺有特色的,山花也看看、谢谢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可烧脑了。我看电视剧电影就是打发时间,享受愉悦的心情,今天在BBC上看了一部电影《the light between oceans》,还不错。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细介绍,用脑写的,一定伤了不少脑细胞:),一连串的环境不安定与为了所谓自由三年逃离家庭,逃离自己的孩子……深刻的人性,仁爱的生命主题,估计一定会拿到小金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鼓励:)叫一个电影迷看电影,那必须是妥妥的行动派哦lol 在这等着,期待你的影评哈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在母亲的责任和对孩子的爱,与自己的需要和追求之间,那份挣扎,除了已经经历的Leda和正在经历的Nina,谁能明白?” 说得太好了,大赞!
还有,蘑菇写影评神速又精彩,妥妥的行动派:)我得赶紧写我的作业去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昨天看了一个活动中我要选的男主角的电影,但真是不喜欢”,写出来哦,我很好奇是哪个男主呢,另外不喜欢的电影的影评也会很有意思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分享,很感动你的坦诚,你和你女儿都好棒!其实我也同样感同身受,特别在看到Leda为能不能去参加会议而挣扎的时候,简直就是原版的我自己。听说过你提到的那两部电影,在我的单子上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看了一个活动中我要选的男主角的电影,但真是不喜欢的那种类型的电影,就没看完。自己看了选真挺花时间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看国内的我都是看谁演的,过去看美国电影也是,但后来越来越多不认识的演员,就像国内的影视剧也是。所以,也许真得看看大家的评论再看我喜欢的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是懒,看了人家评论就觉得看过电影了:)但这些外国电影估计不一样,因为一点不了解会有看了不喜欢的,就不开心了。
还没想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特别想看的电影可以先不仔细看评。不太想看的可以看看大家的影评。还有的人是看了别人的影评又去看了电影,都有。

这个电影百合写过,我也看了。说实话,从Leda的身上我多多少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曾经因为工作对女儿的忽视,虽然没有她那么的厉害。2/22/22收到了女儿寄来的贺卡,很fancy 的pop up card 成长的主题卡,心里真既感动又愧疚。

我看过Colman的《The Father》,演得也不错。

还有“平行的母亲“,女主被提名最佳女演员,也是女性电影(男导演),比这个更好看,更有感染力,我是这样觉得的。

蘑菇的影评很深刻,多谢活动的提议,疫情中也只有这一点点安慰和娱乐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哈,还是领导明智,我是看了影评就更想看电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先不看别人的影评,不然自己就不想看电影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