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帖《为你而来》----(文)ZYW

(2022-09-05 12:52:30) 下一个

前言:Z是O的好友,二位女士都来自台湾,在欧洲定居,都是文学爱好者,Z去看望过O二次,这篇文字感人至深,故转载如下:

 

那年, 聽聞妳走過婚姻, 走向獨立, 心疼與佩服之餘, 匆匆訂張機票, 於新年前夕抵達妳所居住的城市-巴塞爾(Basel)。陪伴妳過新年, 陪伴妳聊天說地, 敘說與談心是我想給予的關懷。

與妳有距離的了解, 一如對巴塞爾的未知。有對悠久歷史的想像, 有對神祕未知的憧憬, 更有對名城古蹟的嚮往, 與對旅遊魅力的遐想, 於是我想來找妳。想與妳當面說說, 想聽妳當面談談。

原來, 巴賽爾的魅力, 如妳, 一層層魅力尚未揭曉。

巴塞尔大教堂门票_巴塞尔大教堂旅游攻略_巴塞尔巴塞尔大教堂攻略/地址/图片/门票价格【同程攻略】

初次為妳而來,  妳帶我來到由二高塔門面的巴塞爾大教堂。這是由聖馬丁塔與聖喬治二塔樓, 所建構的巴塞爾大教堂(約興建於1019-1500年), 還是由神聖羅馬帝國亨利二世(Heinrich II, 於1014年就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至1024年, 葬於邦貝格大教堂內)這位大金主所出資建造的大教堂。冬日暖陽午后, 走過迴廊,光線與陰影所交織的場景, 讓我駐足流連, 總想留下最美的光影畫面。

走入教堂內, 亂逛亂晃的視線游離, 突然間眼睛膠著了。 居然, 毫無做旅遊前功課的我, 看到大名鼎鼎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人文主義思想家與神學家-伊拉斯謨(Desiderius Erasmus Roterodamus,1466-1536年)的墓碑, 真是太意外了。驚喜又奇妙, 全然的意外驚奇, 居然在八塞爾大教堂內與伊拉斯謨的生命足跡相遇了。伊拉斯謨1516年和1519年把他的翻譯在巴塞爾印刷出版,帶動整個北方文藝復興思潮的深遠影響。哲人雖已遠, 浩瀚思想仍長存, 如此影響整個歐洲人文主義思潮的巨人身影, 居然是葬於在德法瑞的巴塞爾古城教堂內。原本我一無所知, 偶然相遇, 幸運有加, 感動不已, 對大教堂高聳偉比天的身影印記如今更是宏偉輝煌了。

再次為妳而來,  雖有作協開年會之因, 更因有妳。

後疫情時代, 大家經歷封城與鎖國 我們習於川流熙攘的碰面邀約紛紛割裂, 難以會面。如今重啟年會之約, 我們得以碰面親訪, 多年的陪伴聚散友誼, 彌足珍貴, 為妳、為巴塞爾一遊,再度匆匆前來重訪。

Basel: Historische G?rten und altes Rathaus - Basel - Verlagshaus Jaumann

才知, 閃耀在藍天下紅豔豔身影的巴塞爾市政廳(Basler Rathaus), 從1501年巴塞爾加入瑞士聯邦開始擴建, 一直是巴塞爾的政治權力中心, 數百年的建築身影, 見證悠久的歷史權勢地位。原來,巴塞爾還是是瑞士境內博物館密度最高的古城, 將近有40座博物館, 傳統與現代並存, 文化底蘊深藏綿延至今。

Kunstmuseum Basel - Aktuell für 2022 - Lohnt es sich? (Mit fotos)

一如妳曾帶我欣賞巴塞爾美術館(Kunstmuseum Basel), 館藏橫跨的15世紀到現代的數百年藝術品收藏, 一座美術發展史的瑰麗足跡具體呈現出來。

繼德國文藝復興之父杜勒之後的德國偉大畫家, 小漢斯·霍爾拜因(Hans Holbein der Jüngere,約1497-1543年)與其哥哥一同來到巴塞爾,曾為伊拉斯謨的作品繪製插圖,也曾為巴塞爾市政廳繪製壁畫。其《墓中的基督》(Der Leichnam Christi im Grabe)的受難畫作, 栩栩如生,  鞭辟入里的直面耶穌受難之悲苦, 人生百態的重大悲傷難以掙脫呀! 我於是相信, 在城中的妳, 一次次面對受難畫作, 心靈獲得深刻療癒, 妳的獨立步伐越走越堅強, 越走越強大。

Museum of Cultures, Basel - Kalzip GmbH

此外, 還有巴塞爾藝術博物館( Basel Art Museum),還有貝耶勒基金會( Fondation Beyeler)和文化博物館( Museum of Cultures)等等….猶未親身走訪, 藝文魅力不一而足, 匆匆來去的我, 無法一次全然滿足。寶藏如妳, 驚艷非凡。

他日, 我們再約, 巴塞爾的美好, 請容許我, 靜待我慢慢圈個點, 標上記號, 再度趁興為妳而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