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德国投入抢救中国皮影

(2021-09-10 11:30:23) 下一个

Ahrweiler, Niederhutstra?e, Niederpoarte en fakwerkh?zen.jpg

Bf-ahrweiler.jpg

先给大家看几张照片,这个小地方叫Bad Neuenahr,它处在德国的中西部,离我们这里相距不远。这个小镇非常漂亮,有许多传统的民居,它为什么漂亮呢,因为它处于著名的风景区Ahr河谷。有一年,同老公去那里旅游,还坐了小火车游历了这个小镇,和当时的圣诞市场。但是,美景不再。

七月中的一场连续几天的暴雨,滔滔洪水,把这个人间天堂瞬间化作了地狱。许多人失去了家园,不知以后要靠什么生活下去?因为这里是旅游区,许多人以开办旅馆饭店为生,现在房屋连同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了。这其中还另有一段悲惨的故事,同我们中国有关。

这里住着汉学家Christian Riedel博士和他的中国太太,他热爱中国文化,多次去中国收集皮影,还自己绘图做研究写论文,他的藏品多达数千件,非常珍贵。中国皮影被联合国颁为人类文化非物质遗产,所以博士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他的收藏品以晋东皮影为主,兼顾了陕西、辽东、湖北、川蜀等地皮影。

那天洪水爆发的夜间,博士为了抢救这批文物,不幸身亡。事后,她的太太呼吁在德国的华人,抢球这批宝贵的文物,因为它们被泡在水中腐烂发霉,急需专业力量抢救修复。于是,整个华人界行动起来,很快就组成了志愿者圈子,联系专业人才负责修复工作。但是在真正能够投入到修复之前,还需要许多许多的人力把它们去泥清洗,分离,晾干,分门别类,等等,工作量是巨大的。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很是心疼,大家都愿意奉献力量。组织者分设了好几个点,波恩、科隆、杜塞、柏林。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有上千华人投入其中。我马上报名去了杜塞,科隆也行,只不过杜塞的交通比较方便。

志愿者们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清洗皮影。(图片由志愿者提供)

德国北威州科隆,莱茵景观修复中心专家指导志愿者清理皮影。(图片由志愿者提供)

今天我早上九点出门,一个多小时后就来到了杜塞的孔子学院,上了三楼马上就投入工作,有人同我简单讲了清理的方法,戴上手套就开始工作。

仔细看,整个房间堆满了纸盒,里面放着各种各样的皮影,有道具、人物、风景等等,它们大多已经作了初步的处理,被分离开来,中间垫上了纸片。我所要做的是,将上面的烂泥清理掉,这份工作还不容易,因为那些泥都已经渗透到动物的皮里面,很难洗除。

看了看别人的成果,都洗得很干净。洗完擦干后,垫上纸片,标上号码,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用有分量的书压在上面。因为皮影都是动物的皮做成的,受潮后容易卷起,所以要用重物来压。

我去的时候,已经有三位女士在那里工作了。一位是年轻的妈妈,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她趁儿子还没有放学来干一会儿活,不一会儿,她就走了。因为德国的孩子都只上半天的课。

还有二位是美女,大约三十出头,都已婚。原来是二人约好在这里见朋友,一个来自杜伊斯堡,一个来自杜塞。她们一边干活,一边嘁嘁喳喳地在那里聊天。这倒是个好主意,既不妨碍工作,又能聊天。听她们讲自己从前读书的事情、老公孩子家人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倒是十分地有趣。自己感觉时间很容易地就过了。

可是,那二个美女打算去外面搓一顿美味午餐,所以,十二点之后,她们收拾收拾也走了。她们到是很客气,临走告诉我隔壁有零食放桌上,午饭有人会为我们订好。她们走了之后,偌大的房间就我一个人,感觉很无趣。我清理了三片:一片是一个小脚女人,手腿都可以活动,但是没有头(许多皮影都没有头,头是最重要的,也许都事先给分离了);一片是一个香炉;一片是一栋建筑,这个比较脏,都发绿了。看着皮影上的细细雕刻,和那些女人的小脚,我想起了古老的皮影艺术,那些艺人,还有越过千山万水来到这里的故事,感觉,自己同它们之间有了一些确实的联系。

本来,也同一个朋友约好了,一起来,这样我们也可以聊天。很久没有见面了,多么好的机会,既可以当志愿者为中国文化出力,又可以朋友间相互聊天。可是,她的时间同我的空挡配合不到一起。这世界上的事情大多是这样。

不过,我总算是干了一点活儿,最主要的也是想看看这批货。毕竟,真正有价值的皮影,我还从来没有看过。也许在博物馆里看到过一些,但是那同拿捏在手上不是一回事情。这样做,也是为了向Christian Riedel致敬。

下面放二个视频:

一个是关于洪水的报道,一个是介绍中国的皮影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干净悠闲的德国小镇,别有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