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第十三章 2 星移斗转

(2022-09-14 18:57:14) 下一个

白吟雪作为珠珠王妃的秦国亲戚,自愿从军,立了大功。

战事一完,不要奖赏,不知去向,已到施施大王身边,说:‘小宝贝,你真勇敢,胆子越来越大了。’

‘我武艺也越来越高了,这次我捅倒三个齐兵。’

‘真是我的小豹子。我要请几天假。’

施施已经有点离不开他,紧张:‘几天?’

‘可能要十几天。’

‘干什么?’

‘我国,就是秦国要与韩国魏国联军打一恶仗。’

‘那好,我跟你去。’

白吟雪吓一跳:‘你前几次参加的,我是客将,可进可退,这次是主将,有进无退。’

‘那你不是小兵,不在第一线,只要打胜仗,你就没危险,我跟你在一起也就没危险了。’

白吟雪一想也是,自己有必胜把握:‘那你得听我的,算我的卫士,男装软甲战靴头盔,你脸儿太俊俏,容易露馅,我亲一下后就贴上黄皮面膜。’

施施要赶热闹,只要让他亲一下娇嫩的面颊:‘让你占点便宜,回来我再报复。’

两人快马来到秦国兵营,三名顶盔贯甲的副将,另20名全副武装的秦军军官,迎上前来,一齐滚鞍下马,曲下一膝大声报告:‘启禀元帅,全军十万,准备完毕,请检阅。’

施施吓一跳,几乎掉下马来,这文弱书生竟是秦军元帅。

白吟雪低声:‘紧贴着我,落后一个马头。’

每营前面两名旗手,两面高大旗帜飘扬,白旗上:‘大秦元帅白起,红旗上:秦武安君白起。’

十万大军肃立在营前,精神抖擞,白起缓缓骑马过处,该营士兵齐声高喊:‘大元帅必胜!武安君必胜!’

白起举手答礼,十万军队营盘,巡行一周,花了大半天时间。

回到元帅大涨,20名将军军官列队迎进。

白起上座,威严下令:‘今晚申时先锋队急进,直捣敌营,乱冲一阵,许败不许胜,左右两队铁骑子时出发,绕过敌营冲到敌后,断其归路,主力每泼两万,努力歼敌,对准韩魏两军结合部,第一队只许冲杀半个时辰,退到两边,让位第二队猛冲,半个时辰,让第三队尽情四面斩杀,然后从全军四面八方包围,全歼韩魏联军,不让敌军一人漏网。’

白起并未出帐,坐在宝座上岿然不动,一起一起进来报告胜利情况,不到一天,全歼韩魏联军24万,除杀死的外,还没死的全部坑杀,无一活口。

白起没有指挥收拾战场,也没回秦京面君报告,向副将交代几句,带施施回小白庄。

 

回来后施施生气,不理白吟雪,说他是骗子。

白连忙赔笑求情:‘我不是骗子,我是好人。’

‘你是坏人,到底叫什么名字?’

‘你知道的,白吟雪,打仗的时候才用白起这个假名。’

‘为什么先前没报告。’

‘小豹子是我心爱姑娘,当然报真名,不敢报假名。’

‘怎么没说你是个官?’

‘我不是官,只是军人,打仗时召我去,挂个元帅名义,事先不领军,打完仗元帅名号取消,也不领一兵一卒,我一点都没骗过你,也不敢。’

‘那你还是不好,还是坏人,我说你是你就是。’

‘好好,我是小豹子一个人的坏人。’

‘以后我叫你白坏人,你得答应。’

‘好的,我答应,你就理我了吗?’

‘没那么容易,还有条件。’

‘好的,我都同意。’

‘有一百条,都同意了才理你。’

‘好的,都同意。’

‘第一条,我是好得不得了的姑娘,全天下第一。你不好。’

‘同意。’

施施:‘只许我不理你,不许你不理我。’

‘同意。’

‘只许我骂你打你,不许你骂我打我。’

‘同意。’

‘只许我喜欢你,不许你不喜欢我。’

‘同意。’

‘以后每晚给我洗脚丫子,洗不干净要挨打。’

‘同意,太高兴了。’

施施:‘如果睡在一起,我没睡着,你不许睡着,讲故事唱歌。’

‘同意。’

‘我醒了你得先醒等着我。’

‘同意。’

‘还有好多,一百条,等我想想。现在我躺在床上,你找个垫子坐在地上,给我讲你自己的故事。’

白起:‘我家几代军人,我出生两岁读书,四岁习武,六岁过军营生活,12岁进军队打仗,14岁为将领军,17岁将军,18岁元帅,打了好几年仗,全胜,歼敌连这次一起有50万,攻下40余城,为秦国拓地千里,被封为武安君。遇到庄先生,他说千年天地灵气钟于一个小姑娘,我就爱上你了,各国转悠,才找到你。庄先生说天地罡气,化为四颗将星,我排第一,另一个在赵国,叫李牧,也封武安君,将来我两有一大战。’

还想说,施施早就就睡着了。

 

吴王夫差这次伐齐的巨大胜利,是他一生战功光荣的顶峰,吴国曾经强大到大败楚国,占领楚国首都郢城。

而之前楚是中原各强国都害怕的强国,五霸之首的齐桓公就不敢与楚国较量,楚国只是小小一个子爵(公侯伯子男)竟然自称楚王,尊王攘夷的齐桓公,不敢追究他僭号称王的大罪,只追究他‘包茅’的芝麻事,就是每年规定应进贡一车茅草给周王室(那时不知楚国多大,以为是蛮荒小国,每年只需进贡一车茅草),而好几年没有进贡,被霸主齐桓公问责,于是楚国说,对不起,把这事忘了,不过一车茅草的小事,得了,每年送去就是,齐桓公也就不追究了。

晋文公城濮之战对楚获得一次小胜,但不敢深入扩大。

而像吴国那样五战拔下楚国郢都,动摇楚国国本,国王连母亲老婆不顾只身逃走的大胜,是空前的,但那时吴王是阖闾,孙武、伍子胥为帅,没有夫差的功劳。

至于夫差大败越国,只不过大欺小强凌弱,也没多少英雄可言。

但这次打败中原大国齐国,十万大军対十万大军,打得齐国落花流水请降,中原震动,可谓战功盖世。

夫差满怀豪情志得意满怀,急急忙忙地要向爱妃炫耀,自己不老,英雄气概常在。

 

施施决定实行“偷天换月”,作了全面安排。这时丹妃已进驻馆娃宫又名梧宫,因遍植梧桐。

这两天狂风暴雨,白天也漆黑,是个好机会。

绝代轻功,施施和背着脂凝的白吟雪进入吴宫,把迷药令丹儿吃下,立即如生大病,昏迷过去,施施用薄被把丹儿裹好。

同来的白吟雪把吃过药物一身病态的脂凝放在床上,白起抱起丹儿,施施把床铺收拾好,在脂凝耳边叮咛两句,一起飞走。

这晚本来大风大雨,雷电交加,没人察觉他们的行动,出来后有老九准备的七马快车,施施抱丹儿坐上,白吟雪驾车,风驰电掣,向夏村莲宫方向驰去。

老九骑了一匹马,稍后跟着断后,以防追兵。

一直护送出吴国。

进到莲宫,青莲不在,施施悉心照料,睡眠、洗澡、更衣、吃饭。

丹儿因迷药未退,听施施摆布。

施施说:‘这个变化太大,丹儿可能难以禁受,多等几天,完全恢复,再去通知公孙珞,让他前来相会团聚。’

 

吴王兴高采烈回到梧宫,觉得气氛不对。

丹妃没有在门前迎接,卫士宫女都有异样表情,一问,说丹妃病了,吴王心中打鼓,一进寝宫,只有宫女蓝依依和洪点点在。

丹妃面朝里卧着。

吴王轻轻拍着她,轻声呼唤:‘丹妃。’

洪点点也轻轻叫喊,‘丹妃娘娘’,慢慢转过身来,慢睁星眸,看见吴王,满面惊喜:‘大王,你回来了。’

要挣扎坐起,王忙说:‘躺下躺下,寡人先脱了甲胄就来陪你。’

出来更衣,问蓝依依怎么回事。

兰说:‘娘娘一到这里就觉偏寒,前天和昨天,大风大雨黑云压天,雷电交加,娘娘受了惊吓,一直喊大王的名字,我们六个人陪着她拥着她,都不要,就要大王。’

吴王说:‘不要紧,寡人回来了,传太医。’

‘这时只有太医令少正寅先生在,’

王说:‘那就传他吧。’

吴王的几位心腹卫士报告,在几株株高高梧桐树上,都钉着3支长箭,娘娘吓坏了。

吴王回来,警卫自然加强,反复安慰‘丹妃’。

少正寅也刚脱下盔甲,马上换上官服。

‘丹妃’现在半坐,倚在吴王怀里,娇弱不胜。

少正寅请出两脉,反复琢磨,说:‘娘娘一到梧宫,有轻微风寒,雷雨大风又略有惊吓,都不要紧。’

退开两步,跪下向吴王磕头:‘恭贺大王,娘娘有喜了。’

吴王这一喜,难以形容,上天真偏宠于我,大战大胜,又添贵子,一定取名胜儿。

 

问:‘有多久了?二十几天,大王出征前几天,大约英雄气盛,造下伟业。’

吴王笑了:‘那几天想到要上战场,是特别兴奋,兴致勃发,没想播下龙种。’

现在,见丹妃有些不适,又特别娇弱,晚间加倍怜爱,没有过多奢求。

少正寅也说:‘娘娘年幼初孕,房事需加爱惜,另外,不宜见外人,不宜大喜大悲。’

吴王一一遵守,如奉圣旨。

 

丹儿被换出来后,迷药过去,倒是真正生病了,首先在是担心脂凝的安全,然后又担心施施这伙人胆大包天,万一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又担心以后能不能与阿珞团聚,他还会不会要自己。

她觉得自己做的事,没一件是对的,如果那时不去主动替脂凝顶罪,说不定脂凝已是快乐的吴国王妃,自己也与阿珞正常的结合了。

也有些担心吴王,毕竟年纪差距太大,说不上爱情,但对自己慈爱体贴,甚至温柔爱护,这些都是很值得感谢的,自己却一走了之。

每晚与施施睡在一起,但常被噩梦惊醒,梦中的吴王,再不是那慈祥的颜色。

又想念母亲和哥哥,不知何日能见面,这时不能让他们见面,甚至不能让他们知道。

 

吴国这次对齐大胜后,珠珠王妃决定办理阿珞的婚事,就是娶正妃的事。

同阿珞谈,他总是糊涂拖延,珠珠王妃决定强力出手干预。

可选择的实在不少,首先是鲁国,吴国的铁杆附属国,如无吴国的保护,早被齐国吃掉了。

但与鲁国结亲,政治经济上都没有好处。

珠珠自然想到自己祖国秦国,可惜没有年龄相当的。

王子雄提到过周王室的真真公主,珠珠王妃派人去私下打听,去的三泼人回来反映都极好。

 

青莲从天山回来,仙风道骨,益增妩媚,和施施、丹儿都拥抱了,说:‘丹儿真是美丽温柔啊。’

私下里对施施说:‘你们这“偷天换月”计划太……急剧了,不知后果如何?’

施施:‘还能如何,丹儿与公孙珞团聚,只要脂凝那边不出问题。’

青莲:‘问题不在那边,我看丹儿思维很乱,内在极弱,好在我带回的天山雪莲可以医治,但公孙珞那边,会有很大问题。’

施施:‘什么问题?’

青莲:‘从伦理关系来看,丹儿是公孙珞的什么人?’

施施不语,好一会说:‘两人真心相爱。’

青莲:‘我不是说爱情,是说伦理,公孙珞能过此关?’

施施不语。跑去问白吟雪:‘从伦理说,丹儿是阿珞的奶奶,他们能团圆吗?’

白吟雪:‘一定能,爱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比如我爱小花豹子,天塌下来我也不管。’

施施:‘油嘴滑舌,让你说话了吗。我现在思量,是不是做了件蠢事?’

白寅雪:‘不会,你不会做蠢事,千年灵气,如果是蠢事,那是我的错,我们一起定的计划。’

施施觉得好受点,但知道白吟雪爱自己,只捡自己爱听的说,他的语音其实透露出不安。

青莲带回的天山雪莲确实好,大家吃了都觉长内功,特别是丹儿吃了明显精神好很多。

施施说:‘别人不许再吃了,都留给丹儿。’

晚上,青莲要跟施施睡,施施不允,要和丹儿睡。

青莲说:‘那就一会吧,我有重要的事告诉你。’

施施只好让她抱着亲热一会。

施施:‘有话说,有屁放,快点,丹儿等着我。’

青莲嘻嘻:‘就是想抱你一会,没话说。’

施施:‘我打你。’

青莲把她搂得更紧:‘你打吧。’施施轻轻打了她两下。

青莲:‘王太孙珞已出发去周王室向真真公主求婚了。’

一个焦雷打下,施施跳起,去找白吟雪,告诉了他。

白吟雪不太惊讶:‘青莲仙子去天山,怎会知道这事?’

施施:‘我去问她。’

白吟雪拉住:‘仙子神出鬼没,不必问了,一定是真。我看丹儿在这里不适应,送她回苎萝村母亲处,通知甄尹卯来一起照顾,这事瞒不了他,我跟你去追回姬珞,告诉他丹儿的事。’

施施:‘你这雪小子有点用,留在我身边,不许离开。’

‘你说过范将军要打折我的腿。’

‘拄拐棍也得跟着我。’

‘拐棍钱你得出。’

第二天施施告诉了青莲,她同意,问:‘你们怎么进出的?’

‘白小子有缩身法,丹儿是庄先生早先给我的灵符。’

‘真人私相授受,不清不白,你和小白罡气……“那个”了吗?’

‘哪个?我打你,他是我的保镖,清清白白。’

青莲:‘饶命饶命,我不说了,哈哈,抓紧点,早晚的事,别被外人抢走小潘安。’

 

那时春秋时期过渡到战国,这是一个过程,但作为史学研究,政治上以三家分晋、陈齐代替田齐为标志。

西周时王室权威至高无上,平王东迁后,王室衰落,诸侯崛起,进入战国,家臣崛起,诸侯衰落,这是一个历史的进步过程。

但在道义上、名誉上,周王室仍是天下共主。

如果不图财力军事钱财,那周王室的高贵血统,仍被很多人看重,吴国恰恰是这样的国家,军事强权已达顶峰,自认为财富天下第一,若能取得周王室的公主,政治上,声誉上可大大提高。

而当时像吴国大胜齐国这种天下第一大事,自然要由胜利者奏报王室,获得正式赞誉‘代王征讨’,以及一些只有王室才有的珍贵文物。

这个光荣的使命,自然落到太孙珞身上。

他自己不知道,他的随从中,有珠珠王妃特命的人,是向真真公主提婚的。

困难不是没有,周王室与吴国同姓,黄帝苗裔,都姓姬,周礼规定同姓不婚,但这两支相距实在太远,另外太孙珞尚在父丧期间。

但这不是大婚,只是一个婚约。

再说,礼崩乐坏,强力说话,有几家来多管闲事?

 

太孙珞得到向周王室报捷的美差,吴国为了招摇,礼物隆重,骏马侍从众多,其中却有珠珠王妃的老家人秦留,和四个中年女人,他们的任务是试探性向真真公主提亲,太孙珞也知道这事,不太放在心上。

这类战胜国写的上周王室表,形式相似:战败国如何如何无理,不尊周礼王道,战胜国代天行讨,仗周王室之天威,大获全胜等等。

这一类过场,很多战胜国已经不屑于做了,因周王室太微弱,这次如果没有试探性求婚的另一条线,吴国也许不会费这些事。

对周王室来说,是件高兴和提高地位的事。

周赧王本人很隆重地接待,并赏赐象征意义很大的悬矢、铜彝、赤璧等物。

具体地说,也很喜欢太孙珞这样年轻英武,极有礼貌的杰出人才。

住在驿馆,两亲王和秦留求见内史,表述求婚真真公主之意。

周王高兴还来不及,但知女儿心高气傲,故而小心翼翼设了三步,第一步,得想法让他们见见面,第二步,公主要考文采,第三步要考武功。

秦留等大吃一惊,以为只要一提,周王会满口答应,不想公主还真正摆起架子来,深为不快。

不想这倒触动了太孙珞的兴趣,以为深宫弱女子,美丽名声四播,一定是听人摆布小姑娘,原来颇有个性。

所以兴趣极高地满口答应。

 

第一步较容易,以表演武艺于周王,在校场顶盔贯甲,用没有枪头的木杆,与周朝三员将官交战了几合,然后马下用长剑又互相刺击一番,再换上紫色袍服拜见周王,表演一番。

总之,相貌、身材、武功、文雅都显示了一番。

公主坐在侧台上,垂下珠帘观看,之后表示满意。

第二天,原定想让太孙珞观看公主的歌舞,却突然改为要射猎。

看来公主是惯坏了,任性任意。

第二天,太孙珞等和几位周朝官员,骑马在一高坡上,只见宫门开处,几骑疾风般驰出,领头一人,年轻美丽姑娘,风度高贵,英气逼人,头扎黑巾。

长发飘飘扬5尺开外,紧身上衣长裙拖地,披风飘飘,如一朵美丽的黑云,急喷而出,后面跟6个女骑兵,个个身手矫健。

公主鞍磅宝剑,左手挽一战士长弓,背负箭囊。前面猎夫丛林中轰出七八只不同飞禽,公主弯弓塔箭,一弓三矢,只听鸟叫,三鸟中箭落地,再一弓二矢,飞远的二鸟坠落,公主任马疾驰,飞得最高的鸟已入云端,公主扭回纤腰,仰天一箭射去,飞鸟应声而落。

远处猎狗轰出动物,公主一箭射死最远跑得最快一只野狼。马不停蹄,没有向高处太孙珞看一眼,一朵黑云,飘入宫内。

太孙珞吓坏了,这样好的箭法,不但没见过,简直没听说过,好像做了一梦,梦见了仙女,垂头丧气。

 

周官来通知,明天试文学经典。

太孙珞被公主的箭术吓坏了,勉强打起精神。

在一小楼上,有两小几,中间有层薄薄的白纱。

两人对坐后,公主说:把这纱去了,好不闷人。

开始出题,那时儒家和墨家是两大显学,从这里开始,太孙珞对答如流,然后到其他家,兵家不在话下,兵圣孙武就曾在吴国。

转入道家,太孙珞背道德经和逍遥游,就很费劲了,公主不断提示,两人谈得津津有味,不是小几隔着,两人越挨越近,直到吃饭,几次催促,才停下来。

公主说:‘文学经书这关你通过了,明天看你射箭。’

太孙珞警醒,‘我放弃了,不献丑。’

公主:‘给你题目最简单,立定射,240步外射中红心不成问题吧。’

太孙珞大喜,看来公主看上我了。

第二天射箭,前两箭不但正中核心,而且第二箭劈开第一箭箭尾,大家轰然叫好,第三箭射出,众人都看不见,横着飞来一小弩,打在箭尖上,第三箭脱靶。

公主宣布,箭术太差,拒绝太孙珞求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