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 第二章 · 4 落难王孙

(2021-07-21 13:08:06) 下一个

施施睁开眼睛,感到全身舒服,从门缝透进的光,知道时间不早了,连忙坐起来。周围一看,范蠡不在,心中有点慌,起身开门出去,明朗的阳光、新鲜的空气使她精神一振。‘小懒虫,起来了?’范蠡的声音传来。她回头一看,一小堆火上吊着一个陶罐,范蠡正在加柴。施施跑过去,抱怨道:‘少伯,你怎么偷偷溜了,把我一个人留 下,人家害怕呀。’范蠡笑说:‘都中午了,我怕你起来肚子饿,所以起来预备早饭,不对,应该算是午饭了。’阵阵粥香从瓦罐中冒出,施施真要流口水了,她奇怪地 问:‘哪来的米啊?好香!’范蠡:‘我在一个树洞里找到的,不知是什么人藏的。’施施:‘我知道了,是天老爷送来给我们吃的,嘻嘻。我要到溪里洗个澡,你不许看的。’ 

尽管不许看,仍能感到那漆黑的头发、雪白的胳膊、娇艳的脸儿在接受若耶溪水的抚摸,还有那快乐的歌声,和林中鸟叫声应和。好一会,披着湿漉漉的头发过来:‘快吃饭,我要饿死了。’这米粥很稠,熬了很长时间,又在这种饥饿的情况下,吃起来分外香。施施:‘少伯,我们不走了,就在这里住一辈子,就你和我两个人。’范蠡心中一震,说:‘那倒是好,可我们怎么生活啊?’施施:‘我们种一点地,养些鸡鸭,不就过了吗?’范蠡笑:‘我们还要穿衣,要吃盐,要用工具,这世外仙境,总离不开人间啊,而且,久了你会觉得单调厌倦的。’施施面如朝霞:‘不会的,只要有你在一起。而且,我们还会找到一两小宝宝的。我看见男人和女人在一起,久了就自然会捡到的。’天哪,原来她还不懂男女之事!范蠡的心渐渐平静下来:‘慢慢再说,我们总得躲几天,等那两个吴兵的事过去,我现在在想,是谁藏了些粮食在树洞里?为什么? ’

过了十多天的神仙岁月。白天,在山林中走走,在溪中戏水;黄昏,在岩石上看月亮、吹笛唱歌听鸟叫。范蠡公务很忙,但深知施施是越国的国宝,天地灵气所钟,千载难逢的美女,与吴越的命运有关,所以舍得花时间,将她慢慢引导到 --- 去做吴国王妃,为越国效力的思路上。另一个说不出的原因,他一生中,从来没有这样这样被一个少女吸引过,也没这样快乐过,而且知道这样的时光不会长久,非常恋恋不舍。这天,范蠡说:‘夷光,我们米吃完了,我要出去找到人家,换些米,另外也给你买几件衣裳。’经过这一段时间,周围都很熟悉,施施一人也不害怕了,便说:你早点回来,我现在的衣裳很好啊,你不喜欢吗? 

施施决定去看看她的小白兔,一边唱着歌,一边钻到林子里。突然,他看见一个人躺在那里,吓了一跳,连忙躲在树后,好一会,那人不动,她想:莫非是个死人?慢慢走过去,看清楚是一个满身血污的人,好像受了伤,嘴中喃喃:‘水……水……。’施施看清楚了,这人穿着当地农民的衣服,是个面如傅粉、两道浓眉的长身少年。 施施忙回家拿碗舀来一碗清水,从他口中灌下,他慢慢睁开眼睛,却是一对炯炯有神的虎目,吃惊地说:‘我怎么会在一天之内,见到了两位绝色仙女?莫非是在天堂?……。’施施问他:‘你是谁?哪个村的?’他说:‘我叫姬珞,是……哎哟……。’又昏过去了。 

范蠡背着一小袋米和几件衣服回来,施施忙把这事告诉他。他跟施施一起去看,大惊:‘这是公孙珞。’施施问:‘公孙珞是谁?’范蠡说:‘诸侯的儿子叫公子,孙子叫公孙,这是吴王夫差的长孙,太子友的长子,吴王姓姬,所以告诉你叫姬珞。他到这里来干什么?怎么会受伤了?我明白了,我们吃的米,就是他藏的。’施施说:‘原来他是吴国人,我们怎么办呢?’范蠡:‘他对越国的态度很好,我们要帮助他。他大腿被人砍伤,伤得很重,流血过多,我们给他医治,止血、包扎,很快会好的。他认识我,我不愿意被他看见,等把他包扎后醒来,由你出面对付好了,这真是天赐良机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能写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