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第十二章 3 猛士斗猛

(2022-08-20 15:45:09) 下一个

 国书一直没有被送入大牢,在进京前不远,公孙珞派十人将他送入一家大户暂住,监视严密,但有两个专人服侍他,好吃好住,毫不委屈。

如果把他带进京城,则市民出于对故太子的热爱,可能把他撕成碎片。

这天晚上,来了一位专使,带来吴王和公孙珞的口谕:明天上午,在校场与公孙珞公平较量比武,如果获胜,放他单身归国,如果失败,割下头颅祭奠太子。

 

 国书相当惊讶。他对突击被擒,一直不服气,反正一死,决不低头。

但一路上公孙珞虽未同他说话,却没有虐待和侮辱他,由白吟雪监管。

现在听说公平比武,极为意外,自己的勇力和技巧和武功卓越是各国闻名的,莫非这里还有什么文章,但他自随公孙珞行军以来,一直感到他是个光明磊落的人,于是庄严回答:我接受了,比武定生死。

传令使说: 公孙大人要我问你,你的衣甲头盔都在,需要修理或更换吗?

国书说:不需要,十分完好。

传令使:你的马匹有些疲劳,我们准备十匹战马,你挑选后公孙大人再挑,长矛短剑也是一样。

你还需要什么吗?

晚餐想吃什么就说一声,洗浴换衣诸事,自有专人服侍,明天上午有一队武装士兵来接你。

国书说:我只须四片竹简一把刻刀和一方白布和笔墨,其他都不必了。

 

 校场旌旗飘飘,四面是森严的士兵。

点将台上,坐着吴王和大臣,侍卫环绕,明戈亮戟。

号声起处,东西两端分别缓缓各驰来一位武士,来到点将台前,他们穿着甲,头盔持在手中,没带武器。

公孙珞点头敬礼后大声报告:微臣姬珞见驾,恕甲胄在身,不能全礼,祝大王千岁千千岁。

国书也点头致敬,大声紧接:齐国外臣国书见驾,祝大王千岁。

吴王眼中出火:国书,你是我的杀子仇人,恨不得把你碎尸万段,我孙子要与你比武,然后割下你的首级,你知道吗?

国书从容地说:战场之上,各为其主,血流成河,尸骨堆山,失子丧父者甚多,非国书所能改变,所敢负疚。

吴王正要发怒,公孙珞响亮地说:国书,父仇不可戴天,我胜后割你头颅祭奠父亲,你如获胜可以杀我,我已请祖父大王放你单骑回国,听清楚了吗?

 

 吴王暴喝:不!我没同意这一条!

国书神色不变,公孙珞大为惊讶,昨天不是说好的吗?

吴王接着说:国书,如果你胜了我孙儿姬珞,寡人将亲自与你决战,绝对不要任何人帮助,一对一,若能杀我,我保证我的臣下放你单身独骑回国。

此言一出,所有人都惊呆了!

国书冷静地说:不,我拒绝你的挑战!

大家更是惊讶,吴王说:你惧怕老夫?

国书说:不,我是齐国的贵族武士,不管与公孙珞决战的胜负,我将按自己的原则,今日死在此地。

公孙珞大叫:多说无益,让我们开始吧,父亲在天之灵,儿要为你报仇了!

 

 东边血仇白旗下,公孙珞黑马黑盔黑甲,手提长矛,腰悬吴钩,侍卫白吟雪在他耳边悄悄说了几句,他点头。

西边一面大书‘国’字的黄旗下,国书金盔金甲枣红马,手执长枪,腰悬宝剑。

吴王一挥手,战鼓惊天动地响起,两骑相向疾驰,卷起十丈尘土,如两条巨龙。

两马相交,公孙珞抢先一矛刺去,有雷霆万均之力,国书却不见了,原来他一个蹬里藏身,躲过这一矛。

不愧12年征战老将,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这一招耗去了公孙珞大部分力量和锐气,这是第一回合。

身材高大魁伟、孔武有力的国书,如此灵活,骑术如此精良,大家为公孙珞捏一把汗。

 

 鼓声再起,一个要报杀父之仇,一个要雪被擒之耻,两道气赛山河的闪电霹雳正面撞击,只听一声震天巨响,枪矛交击处,断为四截,两马受震后坐,马臀几及地面,交错奔驰过去后,两人手中都只有半截兵器,两马也成跛足。

其撞击力之大,所有人都吓坏了。

回到自己旗下,两人换马换矛,锐气丝毫不减,等待第三次鼓响,恨不能生吞了对方。

第三次鼓声暴如雷劈,两马似乎比前两次更快更有力地冲向对方。

略有不同的是,在两马几乎接触时,公孙珞娴熟地一带,本应从右侧交错而过的骏马,突然转到左侧,毫发之差,未被对方奔马撞倒,国书刺出的一枪落空,而突然换到左手的公孙珞长矛,快速而准确地刺中对方咽喉,国书倒撞下马。

 

 国书落马,战马马上站住了,可见这是经过严格训练的良马。

公孙珞的战马,交错而过之后,冲出百步,方慢慢收住掉头,缓缓向国书驰来。

这时周围的士兵、平民,以及点将台上的大臣王族,一片狂热的欢呼,吴王的心从万丈高竿落回胸膛,抚须微笑。

旁边的男妆玉柔站起,吴王点了点头,她马上下台骑马狂奔把喜讯报告珠珠王妃。

谁也没注意到,一个瘦瘦的人,以更好的骑术,更快的骏马,驰向姑苏台,把佳音带给那里一个跪在神龛前的美丽女人、一颗紧张得即将粉碎的心和一对美丽的酒窝。

 

 公孙珞来到国书身边,见他仰躺地上,一动不动。

把长矛挂在鞍鞒上,跳下马来,抽出吴钩,警惕地慢慢走近国书,见他咽喉流出的血染红了沙地,两眼像铜铃一 样瞪着。

公孙珞说:“我在公平的决斗中将你战胜,现要割下你的首级祭奠我父英灵。”

国书的眼睛慢慢闭上,好像还微微点了一下头,口中极轻的声音喃喃: “我……的……房……中……”未说完就死去了。

吴钩一挥、剑光一闪,公孙珞提着国书的首级跳上马背,驰到点将台前,除下头盔,高声朗朗:“祖父大王,孙儿已斩下国书首级,为父亲太子大人报仇。”

四面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吴王走到台前,直挺如箭,大声说道:“有其父必有其子,父子英雄!明天起,为太子大祭,全国哀悼3天,然后举行隆重的喜庆大典,寡人要册立王位继承人——王太孙姬珞!”

欢呼声震天动地,姬珞却低下了头。

 

 吴王怀着无比的喜悦回到姑苏台,满面笑容的丹儿迎接,说:“恭喜大王,公孙珞真是英雄!”

吴王笑说:“你知道了?阿珞是个男子汉,过3天 他就是王太孙了,我的王位直接继承人。册封大典之后,我让他来拜见你,让他看看你的美丽,让你看看他的英姿。”

丹儿脸色突然转为苍白,几乎跌倒,吴王惊问:“丹儿,你怎么了?”

丹儿说:“没什么,妾妃突感不适。”

开口说话,脸色好了一点,吴王正待再问,突然冲进十二三岁的“御表妹”摇波,圆圆的脸上一片 天真的笑:“大王,我祝贺你啊!”

欢乐又回到心中,吴王高兴地回答:“你知道了?自己去校场看的?寡人把你忘了,不然带到点将台上,就看得更清楚。”

摇波脑袋摇得像拨浪鼓:“去校场干什么?那是个打架的地方,我最讨厌看人打架,狗打架倒好看些。我也把你忘了,不然会带你到御花园,那里开出许多新花,你猜猜看,最多的一朵桃花有多少瓣?”

驴唇不对马嘴,原来两个人说的不是一回事。

 

吴王对丹儿说:“丹妃,你愿意出去走走吗,我们正好同御表妹去看看桃花?”

丹儿绽出笑容:“妾妃愿陪大王。”

来到花园,一派暮春景色,桃李争艳,柳枝摇曳,说不尽的美。

也许过去心中忧闷,一直不太注意,这次真发现桃花确实茂盛,好几个品种齐开。

说说笑笑,摇波领着吴王和丹儿来到她说的花瓣最多处,摘下两朵,数给吴王看,吴王说:“真是的,这样美丽的花,也只有丹妃配戴。”

亲手插在丹儿头上,左右端详,丹儿害羞躲到树后,吴王哈哈大笑。

“谁说的?我也配戴。”

回头一看,摇波满头桃花,歪歪斜斜乱七八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