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第九章 4 苎萝悲情

(2022-04-17 20:07:58) 下一个

 美丽明净的若耶溪啊,人们看见你温柔婉转地流过,有时爆起欢乐的浪花,你见过真正的悲哀吗?

公孙珞发现自己怀中的是脂凝,现在他能一眼就认出。

如果说那时在丽春院的时候,像一朵被摧残的花,恰如自己的预料,因疲累加痛苦衰竭,护花心切,把她误认作丹儿的,在同时与两人一起相处十多天后,已完全能区别,而且从许多方面,感到她们的不同。

那么,自己一直追求的,怀着天下最大幸福来完成婚礼的,不是自己一直爱着、坚贞而执著而专一、可以牺牲一切的新娘丹儿,而是这个自己不了解也不爱的脂凝。

如此的震惊和失望,他变得呆若木鸡、石像。

 

 脂凝在哭泣,是悔恨、是失望、是惭愧、是一种被抛弃被蔑视的感觉?

她从怀中掏出一块叠好的素娟,递给公孙珞,然后慢慢向溪边走去。

是丹儿的笔迹!

公孙珞像着魔一样迅速展开读起来:阿珞,珞哥哥,我的心啊!

两人相爱而能结合,终身幸福,首先需要的是 --- 缘份!珞哥哥,不知前生种下了什么孽因,你我只是有缘无份啊!…… (泪水痕迹)

这不但是我感到的冥冥中的命运,从你家传定亲的紫金锁显示的,而且我请教了三位高明相士,都说如果我同你在一起,会给你带来血光灾祸,那是我绝不愿意的。

所有这一切婚礼,都是我的主意,都是我的安排。

如果你曾经爱过我,而且现在还有一点爱我的话,那么请你好好对待脂姐,她比我美丽、比我温柔、比我善解人意、也更可怜,请你爱她呵护她,她能给你幸福……

 

 公孙珞在痛苦万分地读信,突然听见扑通一声水响,抬头见脂凝投入了溪中,白衣黑发,慢慢飘走沉下去。

他想也不想,靴子也来不及脱,跳入水中去救她。

但他不会游水,觉得抓住了她的衣裳,奋力拉到身边往上推,自己往下沉,两人一起随水往下漂去。

公孙珞极力挣扎,完全没想自己,只是想救起脂凝,这是他性格的主导,是他的本能,没有也来不及有更多的考虑。

他手中拿着的刚才正在读而未读完的信,是少正寅模仿丹儿笔迹的假信,自然也失落了。

公孙珞觉得脂凝贴上身来,就抱住她奋力,在挣扎中呛了好几口水,头脑渐渐昏迷,最后的念头是:应该放开她,让她自己求生,还是抱住她作最后的努力救她……

还没想完,他就昏迷过去 了。

 

 张无更老汉两口久等公孙珞和脂凝不回来,快到中午了,两三个时辰过去,连早饭都没吃。

放心不下,分头到若耶溪边寻找,不见踪影,又到各处寻呼,也无回音,莫非新婚夫妇高兴快乐,突发异想,到远处市镇、或游山玩水去了?

两人回到家中,面面相觑。

老太太说:我觉得这事总有些不对劲儿,脂儿为什么要冒充丹儿 与公孙大人结婚?

如果果真是丹儿的意思,为什么不讲个明白?

公孙爱丹儿,有目共睹,一定会听她话的,以死相挟,愿意不愿意,公孙大人也会勉强接受脂儿,三人同欢。

更叫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要我用鸡血丝巾,冒充处女血?

莫非脂儿早已失身?

可她自己不是明明说是童贞之体吗?

张老汉说:自从脂儿被吴兵劫走,事情就蹊跷起来,大悲大喜,大喜大悲,连脂凝这名字我就不喜欢,她是怎么对你说的?

老太太:她说她不会骑马,可文种大夫等一定要她远程奔驰,好几次觉得下面疼痛,好像撕裂,晚上发现小衣上一片红,她又不敢说,那时是为赶紧去见生母最后一面。

因此,她怕新婚之夜不能见红,所以让我用鸡血冒充,公孙大人是个诚笃君子,又好像对房事一无所知,很容易瞒过。

张老汉摇头叹息半晌,说:老太婆,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没告诉你,在文种大夫家的时候,脂儿和丹儿都向少正大人学过书法,但凭我的老经验,两人态度是不同的,丹儿是纯洁和悲痛,脂儿则是暗中喜悦和轻佻,一次我在后院弄花,浓叶覆盖,别人看不见我,我偶然站起身来,从窗户看到脂儿和少正大人……

 

 公孙珞与溪水搏斗失败,沉入水底不再动弹。

温柔美丽善良的若耶溪啊!

你是要想结束他的不幸,以免他以后可能遭到的更大痛苦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