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第六章 3 云霞仙友

(2021-11-26 12:40:16) 下一个

少女剑仙梅芯又陈出几种仙果,让范蠡品尝,都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绝品,再加颜色不同的几种玉露,为他满上,对范蠡说:

‘你随便请用一些,不过闲谈。诸子百家相互争鸣,大大促进了人类的认识,儒家、墨家为两大显学,法家渐渐为各国诸侯采用,富国强兵,人才辈出,各显其能,推动了社会发展。

我们道家,讲究清静无为,顺应自然,所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你的人生目的已经牢牢树立,深入骨髓,根深蒂固,不可动摇,那就是兴越灭吴,所以绝不可能是道家,我也决不能收你为弟子。’

 

范蠡:‘一字尚可为师,何况传我剑术,提高修为,得益良多,不管仙子是否愿意,蠡一定是持弟子礼,以师相待。’

 

梅仙子笑说:‘虽不能收你为弟子,但以你的行为心性,坚毅不拔,任极劳任奇怨,也是罕见的人才,作为朋友,和你讨论,希望于你有益。

至于玄女剑法,不过是花拳绣腿,不值一提,远不如武术剑法“落凤三式”,但对你而言,确实有益,太过于刚强,容易折断,犹如烈火烹油,不能长久,我让你练玄女剑,不过化柔你的气质,好处甚多。’

范蠡:‘谨受教,我自己是有感觉的,气质改进心态平和,只是没认识到,蒙师提醒。’

 

    仙子让范蠡到另室梳洗更衣,现成的泉水淙淙温暖如春,备好的长袍大袖丝履,披着长长黑发出来。

仙女也显然浴过,换了更为飘飘临风的雪白衣裙,乌云垂肩,绝世美艳不可方物。

外面梅林中,如香雪海,好几种小动物,如小兔、幼鹿、野猫、等,都来围绕仙子身边,挨挨擦擦仙子的衣裙,一只白兔干脆窜入仙子怀中依偎,仙子温柔地抚摸它,它也轻轻舔仙子美丽的面颊。

令范蠡想起在溪边小屋,玉兔钻入施施怀中的情景,几乎产生幻觉,感到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放松自如。

一些小鸟,也来停在两人肩上,轻轻啄头发。

范蠡发自内心:‘真是天堂啊!’

仙子微笑:‘这是人间,只是你从无闲暇来享受。’

进入松柏银杏树林,更有一些较为大型的动物,鹿、麋、獐、狐狸、猴猿等和小松鼠蹿来跳去,十分活跃,极高梧桐树上,似有凤凰。

仙子说:‘许多动物可以和谐相处,但也有相尅的,大欺小,强吃弱,这就是自然,道法自然,自然是最高至理,人力不能违反,我们剑仙,只能干预个别事件,如你见我伏虎救鹿,但总的趋势,我们也不能牵涉或违反。’

范蠡想:其实凡人也一样,有的人力可以挽回,有的不能,我就是在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啊,怎能享这样梦幻般的的仙福。

 

两人边走边聊,轻松自然。

仙子说:‘我说过道家有许多门派支系,除剑道外,有人演先天易数,欲知过去未来,有人练移星换斗的大法,有人精于奇门遁甲、太极八卦,有人致力于长生不老、红颜常驻,甚至有飞天入地的道者,还有阴阳交合采补之术,认为两性结合,乾坤交泰可达到最高神性。

只要不伤害他人,不破坏自然,就无所谓正邪之分。正邪在心地行为,不在门派。

所谓神仙,概念比较笼统,我倒觉得可分为天仙和人仙。天仙在九重天上,有他们的生活和世界,不大和人间往来,可称为真仙或大罗金仙。

我辈剑术较精,但生活在凡间,自然与人世有或多或少的交往,有的甚至居住闹市,过常人生活,有时用其所长,做些善事。

你看我有一畦菜园,自己耕种,其乐陶陶,与普通农家有何不同吗,这一类可称人间剑仙。’

 

湖中各色游鱼,自由自在。过桥到湖心亭坐下,范蠡问:‘我原来以为剑仙们就在山洞中清修打坐,由于仙子的启示,和居住环境显示,似乎也是有人情交往,朋友往来,甚至爱侣情丝,这话冒渎么?’

仙子笑说:‘我引你来,就是要你了解我辈的世界,并不那么神秘。既然崇尚自然,人情、友情、爱情,那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仙真不免,即如我自己,也是经历过的。’

说这话时娇媚的脸上也如小女儿,红了一红。

‘我对你是有所了解的,异志奇节,骨鲠心坚如铁石泰山,颇有印象。

那次伏虎相遇,不是偶然,现身也是看你的灵性,有无机缘。

又见你与施姑娘的痴心相爱,那么纯真,却又与国事矛盾,而兴越灭吴那是你生存的目标和信仰,情爱志向纠结不已。

这种情况,神仙也帮不上忙。

我的目的,只是让你开阔眼界,世上有许多各式各样的生活,你根骨奇佳,绝顶智慧,看你能否自己解开,或自我毁灭,甚至毁掉心爱的人,就在于你自己了。’

 

     范蠡默然良久:‘仙子所说,确是我的心结,由于过度吃苦劳累屈辱,自我斫伤殆尽,与施姑娘实在不配。’

仙子:‘施施是天地奇葩,千年灵物,不要只看作绝色美女,亘古以来,只出过一位嫦娥娘娘,得配射日的羿王,后升入月宫。

千年内外,不会再有第二个西施了,所以她的命运和归属,是难以估量的,我知她受佛法熏陶,心灵渐臻完美,若能再得道家雕琢,将是内外通透,古今完璧了。’

 

范蠡听了,很是震动,觉得过去还没完全认识施施的品质,只是奇怪自己为何一见到她就刻骨铭心地爱上了。

 

     仙子说:‘我带你惊鸿一瞥地看看几位仙友,更增加些见识。’

只觉她玉手轻轻拉,似梦似幻,祥云冉冉,到了一处仙境。

只见各位仙人,散散淡淡,来来往往,自由自在。

有的依松读书,有的迎风吟哦,有的吹箫抚琴,更有三三两两,随意闲谈,又是欢声笑语。

梅仙子远远指示:‘那边黄石公,这边冲虚真人列御寇,南华真人庄子休,还有鬼谷子,云中君,湘夫人,红线女,聂隐娘,等等。’

范蠡也记不过来,只觉高矮胖瘦,绿鬓、雪发,玉面、长髯,女多男少,美则绝色,形貌一般的,甚至丑陋的也不少,但共同之点,是格调高雅之极,气质优美难表。

更看到许多男女,似在谈爱说情,行为亲密而有分寸,许多人在跳舞,不同种类,如胡舞雅舞,宫廷式和民俗式,有几人集体,有单人独舞,男女双人,女女双人,有几位端庄雅致舞姿,也有许多奔放不羁舞态,各有地盘,各有仙乐,到处是蔬鲜异果,琼浆玉露,随意取用,自在来往,去不打招呼,来也不必告诉,这就是神仙岁月么?

正看的出神,一位美艳的年轻红衣仙女,来拉着范蠡去跳舞,刚要说不会,梅仙子说:‘小红请你,莫大荣幸,去吧。’

不由自主,加入舞圈,也莫名其妙地随着音乐跳起舞来,小红仙女围绕着他,带他旋转,自己也旋转如飞,长裙飘扬,范蠡自然随之转动,长袍大袖飘飘,几乎人我两忘。

 

  一会把范蠡送回,问:‘怎么称呼?’

梅仙子:‘他叫少伯,你姐姐哪去了?’

小红说:‘刚刚回家,说看到少伯是位新人,难得一见,邀请到家中坐坐,她先回去准备。’

梅仙子说:‘很好,我也正想拜访。’

 

这是中等大小精舍,屋外全是玫瑰、牡丹、芍药,一片花海。

姐姐蓝衣仙子和小红,极尽招待,看来与梅仙子友谊深深,又带来一个新人,是很难得的。

范蠡觉得,这是一对双胞胎,面貌身材举止模样完全一样。

悄悄问梅仙子:‘她们是双胞胎吗?’

她低声笑说:‘完全不是,不同姓,来自天南地北,原来相貌也不同,年龄更差得太大。蓝姐三百多年修为,小红不过二十。’

范蠡惊讶,‘怎么会如此相似,胜过孪生,若不是衣服颜色不同,我简直分不出来。’

梅仙子说:‘凡是一个品格较高的人,都有灵气,轻重不同,如果同居亲密接触生活,互相爱慕,灵气互融,彼此渗透,从内到外调整,就变得相似了,当然也有修为的办法在内。’

范蠡觉得很奇妙,不由想到施施,会不会有气味相投而慢慢变得完全相像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