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第六章 2 金丹大道

(2021-11-21 16:26:27) 下一个

越国刚被吴国征服时,情况非常凄惨,全国的珍宝粮食布匹等,基本上被吴军搜刮干净,真是民不聊生,单单饿死的户数以千计,其他也在垂死的边沿。

越王夫妇和范蠡已到吴国为奴,文种代理国政,派出8位使者向中原各大国借粮,如齐、晋、宋、秦等。那时各国都有互助互济缓急的做法,今年天灾歉收,向邻国借粮,丰收后归还。

但这得要有偿还能力才能借到,而且使者通常是卑辞厚礼,那时的越国,哪有厚礼,好点的任何东西,都得向吴国进贡,所以只有卑辞乞讨甚至哭诉。

也有的大国被感动送来一些粮食,总算把还没饿死的人生存下来。

以后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慢慢缓过劲来,甚至富裕起来。除返还借粮外,还有了些余粮,生活有了改善。

40岁以上人,无论男女,都在那次大难后极为虚弱,寿命短促,即使苟活,也是衰朽残年。

只有极为强壮的基因,才能重获生机,恢复健康。

 

文种大夫勤劳国事,没有时间娶妻生子。

范蠡夫人也很不健康,不再有性爱的要求和能力,对范蠡的爱,只表现在全力支持他的工作和事业,绝无怨言,抚育儿子,操持家务,织布为生,也要下地种菜供全家食用,十分劳累。

所以两人早就分房而居,再加上范蠡日夜为复国报仇谋划,每天只睡一个半时辰,夫人与他的作息时间也不同,实际上范蠡在吴国受的苦难凌辱,也毁灭性地摧残了他的身心,即便因性格刚强,基础体质极佳,健康有所好转,却也自觉失去了性欲敦伦的需求。

施施来后,总在范蠡身边,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片刻不离,甚至熬夜也全程陪同,端茶倒水,嘘寒问暖,捶腰捶腿,甚至洗头洗脚,活儿全包,有时强逼范蠡休息片刻,就钻入怀中撒娇胡闹逗笑,那是无法抗拒的,也是范蠡最幸福的时刻。

施施是有分寸的,闹腾一会,让范蠡得到休息缓解,就如小鸟飞了出去,呼唤也不回来,等他专心致志以后,再回来侍候,这就是她的爱。

只在范蠡出去上朝或公差,施施才甜甜大睡一觉,倒也不辛苦,而范夫人的担子减轻了,也很高兴,故而相处融洽。

施施年纪小,懂得爱而不懂性,自学习佛法以后,更是晶莹剔透,纯洁自然,喜欢就喜欢,爱就爱,没有任何顾忌,一片天真。

 

  范蠡原来对民间传说的少女剑仙,是不相信的,后来亲见剑光伏虎,才知道真有其事,而且就在越国。

向少女剑仙学剑,只传他左手的玄女剑术,时间地点,自有一个竹简或白绢在他案上出现,多半在湖边、旷野、林中,时间恰恰是他有空闲越王不会召见时。

他对师傅已五体投地佩服,绝不多问。已有3次,每次约一个时辰。

剑法总领6式,每式变化为6招,共36,范蠡剑术高手,很能体会其奥妙,绵里藏针,柔弱胜刚强。

由于基础好,资质佳,第三次已能掌握自如。少女剑仙甚至用竹枝与他对刺,无穷变化,甚为满意。

由于教学时只顾剑法,说话极少,也不敢正视师傅,知道第四次是最后了,觉得有些问题不解,想借着最后一次机会请教。

飞书通知他在一处森林高岗,范蠡到达,见少女剑仙与前几次不同,不是紧身黑衣,而是淡紫色飘飘仙袂。

范蠡不敢逼视,远远低头躬身下拜:‘师尊,弟子范蠡来了,烦劳久等。’

少女说:‘少白,你起来,放松些,看着我,这次就是随便聊聊,不必拘礼。’

这是第一次称他为少白,范蠡抬头走近,看到的是一位十五六岁的美丽少女,只是气质高雅无比,有飘飘如仙随时飞去之感。

 

少女剑仙语音优美悦耳:‘我知道你有些疑问,你的左手玄女剑术初通,以后勤加练习即可,更高一级的“落凤三式”剑术极峰,天下无敌,我也不会,今天不提了,只是随意闲谈,我带你到我修行的地方品茗,如何?’

范蠡恭敬回答:‘弟子不胜荣幸。’

少女说:‘你比我年长,不必再师傅弟子,平等相待,我名字是梅芯。拉着我的手,我们走吧。’

拉着如脂的玉手,慢慢起步,觉得是缓步而行,似乎又很快,不敢动问。

少女看出他的心思:‘这不是腾云驾雾,也不是御剑飞行,只是列御寇前辈的御风之术,你可以随意上下左右看看。’

确实,远山近景,十分清楚,又似缓步,又似漂浮。

 

来到满山松柏柳和梧桐的一座山峰,有一大片梅花林,清香阵阵。

少女剑仙说:‘我的家,也是我修行处就在这里了。’

一片空地,一大宽湖池,其中有桥有亭,旁边一块巨岩突起,依石而建一精致房舍,不甚大,却玉石为墙,楠木为柱,巧夺天工。

范蠡不觉赞曰:‘神仙福地。’

少女剑仙梅芯说:‘这是先师的府邸,留给我居住练功的。’

进门后,只觉古色古香,看来有八九间屋,三间甚大,似做客厅,一间书房,琴剑棋箫,竹简满架。

‘我也有间卧室,作为睡眠神游,调心养气之用,就不必看了,就看看我练气修道的石室吧。’

原来是巨岩凿成,方圆过10丈,高过20,光线甚好,显然是巨石几处缝穴透入。

室内有一长榻,一石案上古香炉,香烟袅袅。范蠡赞叹不已。

少女说:‘这是我花时间最多的地方,现在请到小客室说话。’

 

  小客室精致幽静,两个石墩铺有锦褥,中有一小石桌,点尘俱无。

梅芯请范蠡坐下,从壁穴中取出一壶二杯,斟了两杯琼浆,一杯放在范前,自持一杯对面坐下:‘首先我再次告诉你我的名字,姓梅名芯道号芬雅,你有许多疑问,开个头吧。’

范蠡:‘不想我凡俗之人,能有荣幸得遇上仙,进入仙境,奇妙难言,但内心确实有些疑问,第一次相遇,仙子曾说,从婴儿修道,成剑仙也需百年,但我看仙子如此青春,又说比我年轻,不知是何道理?’

梅仙子笑说:‘请饮点琼浆,我来告诉这个道理。一人学剑,修成剑仙,至少百年,还需许多条件,千万人中难得一人成功,故而罕见。我的机缘太奇,极难一遇。婴儿时被一女剑仙碧梧娘娘收养,生而练功,我世俗年龄19岁,看起来也许更年轻一些,三年前师傅飞升前,把内丹传我,那是136年道行,因而我的道龄150多岁, 故而学成剑仙之术。’

范蠡觉得琼浆有松柏之味,满口梅花清香,慢慢酌饮品味:‘请恕愚钝,请问什么叫内丹?’

梅芯:‘我们是道家,正如你的兵家和鬼谷子纵横家。 也有许多门派,我自己练的名叫金丹大道,被认为玄门正宗,我倒觉得不必如此叫法。所练的内气和道行,凝聚为一粒金丹存于丹田之中,这又名内丹,难于炼成凝缩,功力越高,内丹越小,可如芥子胡椒。

我师傅是绝世奇才,才有此功力。道家还有许多支派,各练各的的功和道,说起来是很复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