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第五章 3 命运无常

(2021-10-26 19:56:01) 下一个

突然王子觚曹驾到,看乱糟糟一屋人,问:‘阿珞呢?丹儿姑娘在哪里?’

王子雄说:‘出去了。’

觚曹慌忙问:‘去了丽春院?’

王子雄哈哈大笑:‘精明二哥,你手下人也不软,不是在跟踪监视吗?’

觚曹脸一红:‘一群草包,不说他们,你知道阿珞去哪儿了吗?他绝不会把丹儿送回丽春院的。’

王子雄说: ‘据我猜测,十有八九,去了他的小天地松林堡,那是个藏娇的好所在。’其实,他已在公孙珞手中信上,看见‘石岩村’三字。

王子雄到吴王宫中转一圈,向父母问完安,回家提审了抓来的女子,换了便服,带两人,向石岩村方向驰去。

 

公孙珞连夜到了石岩村,这已属越国,来到救过他的柴老人门口,吃惊地发现,文种大夫也在那里。

因为丹儿的关系,他对文种也觉亲热。

文种问:‘王孙来此何干?’

公孙珞:‘上次我大难,蒙柴老人夫妇和山上张家搭救,特来致谢。’

文种:‘我也正要去张家,你知道路么?’

公孙珞:‘虽未去过,路是知道的。’

回头喊后面的一个年轻姑娘:‘玉柔姐姐,给柴老丈家两锭金子。’

 

曲曲弯弯,穿花拂柳,来到一个山村院落,公孙珞大喊:‘甄尹卯!’

甄尹卯走出,背后一个姑娘蝴蝶样地飞来,扑入公孙珞怀中,喊:‘好哥哥,你来了。’

阳光之下,公孙珞突然觉得有点不对,但说不出来,想大约是自己这几天在生死线上徘徊,内伤外伤严重,神智有些糊涂,但丹儿在怀,这世上还有什么大事?

文种笑说:‘王孙,她不是你的丹儿,是丹儿的孪生姐姐,张丹娘,进屋去请张老伯夫妇给你说明吧。’

又说:‘张丹娘姑娘,为什么柴老人叫你脂凝?’

丹娘仍在公孙珞怀中,说:‘那是一位恩人为我取的。我被两个吴兵劫去,见我殊色,为卖好价钱,没有强暴我,卖给了丽春院。当晚于大官人就来了,他一贯吃喝嫖赌,见我后却忽然悔悟,说我天仙下凡,不能草草,决心改正,要为我赎身,拜堂成亲作正式夫妻,说了一夜话,连汗毛都没碰我一根,第二天就被少正大人派人杀死。少正大人为觚曹王爷包下了我,自然更未近身。公孙哥哥虽以为我已失身,仍然要我爱我,用千金将我买下,我这辈子永远属于他了。于老爷总算我的恩人,又命丧黄泉,我想留下这名字纪念报答,如果公孙哥哥准许的话。’

 

张丹娘过去并未见过公孙珞,为何在丽春院一见就如彼亲热?

原来甄尹卯是越国人,怀念家国,时常换装偷越国境,到这边附近地区游玩,自然也不敢远走,认识了柴老人和张家,一见张丹娘,内心感应,天性使然,极为亲热,如同兄妹,带她玩耍,讲各种故事,特别是自己主人公孙珞,由于喜欢和友情,说得天上少有地上无双,相貌、品格、心地、学识、武功,也把一些公孙珞给他的物事,转送给丹娘,包括一幅用墨炭彩石在白绢上的画像。

还开玩笑说,‘你小小姑娘,这么美丽,长大了我带你去见他,会爱上你的,嫁给他就是王妃,我们也可以常常相见。’

丹娘嘻嘻笑说:‘那敢情好,三人可以一起玩。’

稍大一点,就有了点心事,常常梦见和公孙搂抱携手谈情说爱,甚至花烛拜天地,尽管还不知道真正意义,这种情梦反复出现,有时与现实混淆。

一次单独出去,被吴兵劫走,吓得头昏脑涨,死而复还,已分不清真实和梦幻,认为自己就是珞的妻子,公孙是来救自己的。

 

文种并不知道丽春院事的详情,只听公孙珞说了几句,明白他认错了人,知道了为什么公孙珞这样久都没去看丹儿,一时也未说破。

听张丹娘一说,原来她虽在丽春院遇难,却还是处子之身,很感欣慰。

他睿智过人,觉得这事很有蹊跷。这个丹娘或脂凝,为什么会跟甄尹卯走,配合默契,除非原来认识而且信任,莫非原为情人?

甄尹卯住在吴国公孙府,怎么会知道石岩村,而且选作第一避难所,除非他过去来过,而且熟悉。另外,觉得公孙珞的麻烦来了,两个丹儿,后面还跟着一个玉柔,神情情感一见即知。

须知文种眼光锐利,第一次施施见到范蠡,他就能觉察到她爱上了将军。

现在只有公孙珞糊里糊涂,丧魂失魄,心神恍惚地搂着丹儿进屋,想听张无更夫妇解释,满脑子的疑惑。

 

甄尹卯正要跟进去,文种说:‘借一步说话。’两人沿一小径走去,文种不断打量甄尹卯,却不说话。

甄尹卯渐渐感到不安,勉强开口:‘文种大夫有何见教?’

文种站住,盯住甄尹卯看,甄尹卯更不安了,手足无措。

文种慢慢悠悠地说:‘我精于风鉴之术,能推算人的过去未来。’甄尹卯哦了一 声,更显惊慌。

文种说:‘按麻衣神相,肩上有痣者,非常人也,红痣主贵,出将入相,黑痣主寿,长命百岁。我算出你左右肩各有一痣,一红一黑,对吗?’

甄尹卯吓了一跳:‘大夫莫非是神仙?’

文种说:‘请解衣让我验看,方可深谈。’

甄尹卯对文种佩服得五体投地,解开几颗领扣,略略褪开,果然两肩有痣,红者如血,黑者如漆。

文种点了点头,心想:我倒不是神仙,可你有痣你妈还不知道吗?

 

文种突然说:你是张丹娘的胞兄。

甄尹卯一惊:‘什么?…… 这点大夫错了,我的确来过这里几次,很喜欢丹娘,有兄妹之情,甚至以兄妹相称,但她姓张,不是我的胞妹。’

突然想起,文种大夫对公孙珞的话,‘这不是你的丹儿,是她的孪生姐姐……’,当时完全不明白。

文种厉声说:‘你姓郑,名卯哥,对吗?’

甄尹卯说不出话来:‘这个……这个……。’文种突然一个擒拿动作,把甄尹卯摔倒在地,踩上一脚,抽出短斧,劈开大腿裤管,两条大腿上,一边刺着一朵紫色梅花,另一边七颗 蓝色星星。

文种大惊:‘你是梅花流星使者!’

什么是梅花流星使者,令文种如此吃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