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第五章 1 孪生之谜

(2021-10-09 20:44:22) 下一个

丹儿的母亲,年轻时丈夫战死,中年时儿子失踪,又是战败天灾,生活困难艰辛。后来被文种接到家中,总算过了几天好日子。但早年积劳过度,油尽灯干,又得一病,自知不久人世,回光返照时要见文种大夫单独谈话。

文种扶着拐杖来了,先安慰几句,在床前坐下,想陪她最后说几句话。

丹儿的母亲说:‘文种大夫,我一生命苦, 你都知道,只有在你家中享了几天福,我满足了……,’歇了歇接著说,‘丹儿有你照顾,我也放心。’

文种:‘虽未正式结拜,她就是我的小妹妹。’

母亲说:‘真不知怎么感谢你,会在神前为你祈福,我也可以安心去见她父亲了。’

文种:‘不要多想,好好养病。’

‘我有一件重要的事,想告诉大夫,丹儿的哥哥打猎失踪,如果未死,今年 26 岁了,最近总梦见他,我慢慢觉得,他或许未被虎狼吃掉,还活在世上,如果能找到,请让他们兄妹团圆,他们感情极深。’

文种慢慢也知道,丹儿一开始把他当作亲哥哥,是一种移爱,时间长了,才真正产生兄妹感情。

他沉吟一下说:‘老太太,在您行将要远游之际,我不想骗您,兄妹相会这种希望很渺茫,如果老天眷顾,我自然会让他们兄妹欢聚,我就是他们兄妹的大哥。.

 

丹儿母亲:‘文种大夫,请你坐近一点,我有个重要秘密要告诉你。’

文种移近床边,母亲:‘这事别人都不知道,就是丹儿我也没告诉。我怀着她时,她父亲噩耗刚刚传来,我悲痛万分,还得挣扎下田干活,结果就在田边一阵突然肚疼,竟早产了,流血不止,昏迷过去。

这时听见耳边一个亲切的声音,“恭喜大嫂,是一对双胞胎!”

我睁眼一看,是位中年妇女,素不相识,她帮我收拾妥当,包好婴儿,叫来站在远处的老公,一起把我和这对孪生姐妹扶抱回家。

家徒四壁,只有不大的儿子卯哥。这对中年夫妇在我家住了一月,帮同料理,男人下田,女人家务和照顾我们母婴,十分尽心,他们也不宽裕,但负担了一切费用。

一月后同我商量,说本是过路的,实在不能再耽搁了,看我十分困难,很想领养一个我的女儿,看你生了双胞胎,十分可爱,他们没有子女,非常想要,求我给他们一个,一定万分珍爱。

我知道要养活两个女儿,只有活活饿死,就答应把先出生的给了他们,并且约定,两个孩子都叫丹儿,15岁时让她们姐妹团聚,现在还差半年,我等不到了,请你代我完成这一心愿。’

 

文种震惊,他知道小妹丹儿多么希望有兄弟姐妹,如果让她们马上团聚,不但丹儿会欣喜欲狂,而且也可能使老太太起死回生。

他连忙问:‘这对中年夫妻叫什么名字?住在那里?’

丹儿母亲说:‘男人姓张,叫张无更,女的姓李,按他们的习惯,女儿应该叫张丹娘,他们住在接近吴国的边境上,地名石岩村,但因穷困,双方一直未联系过,不知是不是还在那里。’

文种:‘我亲自去找,一定把你女儿接来,让丹儿姐妹团聚,也给您养老送终,你要答应我好好将养,必须等我回来,我请神医扁鹊先生来看你,一定能妙手回春,您还有后福。’

 

文种出来,叫丹儿好好照顾母亲,并请来扁鹊先生,殷殷嘱咐。

丹儿因为母亲病重,公孙珞又好久不来看她,心中一直很痛苦,难道真象人家说的,男人都是薄情郎, 尤其是王孙公子?不!阿珞哥哥一定不是那样的人,他一定有重要事情,明天就会来的。

这时见文种又要出去,扑在他身上哭泣:‘大哥,你伤还没好,我不许你出 去,你们都走了,只剩下我一个人,范将军也不在,施施妹妹也不来, 一定一起游山玩水了,我一个人好怕的。’

文种拍着丹儿的头,笑说:‘傻丫头,我这次出去,是为小妹你办事,办好了,你会高兴,还能救你妈妈。’

丹儿抬起头来,还有泪珠:‘真的?’

她知道文种大哥从来不骗他的,破涕为笑:‘那我们拉钩。’伸出美丽的小手指头,文种笑着和她拉了,她脸上的酒窝,映着仍然晶莹的泪珠,文种觉得心都收紧了,已经14年了,如果找不回来呢?

 

文种曾走遍全国,实际代行国王职责,全国各地无所不熟,单人独骑来到石岩村所在的山下,先找到帮助过公孙珞的老翁,姓柴,说:‘是的,有一对张姓夫妇,住在山上,种果树养花草为生。’

文种问:‘他们有个十四五岁的女儿吗?’

回答:‘有的,天仙似的,唉…… ’

文种:‘可是叫丹娘?’

老人上下打量他:‘不,她已不叫丹娘了,叫……脂凝。’

文种有些惊讶:‘这山高林密,容易迷路,请老丈带我上去张家。’

老人说:‘你来晚了,三天前他家搬走了,不知去向。’

文种愣在当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