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 第二章 · 6 仙乐飘缈

(2021-07-29 11:33:58) 下一个

施施已在范蠡家住了几天,同范蠡的妻子和孩子都相处很好。只是,范蠡下朝回来,就被施施包围,嘘寒问暖、更衣脱靴、端茶送水、笑语溶溶。很多时候他回来已是深夜,她就秉烛等候。范蠡总要夜读两个时辰,天未明就要起来练剑,施施都要在旁观看陪伴,而且跟着读书练剑,让范蠡给了她一把女儿剑,练得很认真,范蠡读过的书,她也读,而且背诵,只是不大懂。范蠡精神极好,又是长期艰苦磨练,每天只睡一个半时辰,施施自然不行,只有等他上朝后睡一大觉,再读书练剑。一天,范蠡说:‘夷光,你很喜欢唱歌吗?’施施笑靥如花:‘是啊,你不是听见过吗?我还会跳舞呢。’说罢转了两圈,轻盈之极。范蠡笑说:‘你是歌舞奇才,我送你去请高明老师教导如何?’施施高兴得拍起手来:‘好啊,和丹姐一起去吧,她也很喜欢的。到哪里去学啊?我可不离开你。’范蠡说:‘就同丹儿一起去吧,家里总不行,地方不够大啊。’这时郑丹仍住在文种家,但同施施三天两头见面说话。

暮春三月,清风拂柳,桃花竞放。这时夕阳衔山,景色怡人,京城会稽东门外的大路上,两骑骏马缓缓驰来。中年骑士黑髭黑马黑披风,两眼炯炯有神,鞍旁一柄长剑。十三四岁的绝色女儿,比桃花还艳丽,比绿柳更柔韧,乌云笑靥雪白的披风,欺霜赛雪的白马,手中一条丝鞭。她秋水盈盈的大眼睛转向他:‘少伯,我的骑术很好了,不信你来追我。’丝鞭一摇,一声娇叱,白马如龙,狂飙般飞驰而去却又平稳如舟。这时路上无人,范蠡微微一笑,双腿一夹,这不起眼的黑马,却也紧紧跟着白马,几乎首尾相衔。白马是王公贵妇的坐马,而黑马却是一骑战马。

跑了十来里,两马并驰,范蠡探身轻舒猿臂,握住施施执鞭的玉腕:‘夷光,我累了,慢下来吧。’施施微微见汗,双颊娇红:‘少伯,我比你跑得快吧!那边有个大园子,我们进去歇歇吧。’她不知道,这个地方叫臧苑, 原是历代越王的游乐宫,一座宏丽的美仑美奂的巨大园林。自战败后,越王句践屏弃声色丝竹,就荒废了,楼台亭阁大都坍塌成了断壁残垣,石山湖水仍在。两人骑马进去,来到湖边,施施惊喜地说:‘这园里的树木真繁茂,这一片绿色的湖水真美啊!有船吗?我想划船。’范蠡的心情同施施完全不同,这荒废引起他深沉的苍凉之感、家国之思,但却极力控制,说:‘我们找找看,得先把马鞍卸了,让马儿自己喝水吃草。’施施记得范蠡对马特别偏爱,照顾得极为细心,就来帮忙。范蠡提了一个小革囊,施施挽着他的臂膀,沿湖慢慢走去。

走上一座小木桥,有点朽坏,范蠡小心扶着施施,她却欢呼:‘快来看,有好多小鱼啊!各种各样的!’指给他看。夕阳刚刚下去,晚霞满天灿烂,映着施施的倩影,范蠡不觉脱口而出:‘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施施问:‘什么?’范蠡说:‘鱼儿都沉下去了,你知道为什么?你太美了,她们不敢同你比,只有沉到水底躲起来。’施施红着脸打了他一下:‘我真那么美吗?只要你喜欢,我是很愿意的。’找到几只小船,大都坏了,只有一条勉强能划。让施施在船头坐好,范蠡用篙撑船慢慢飘荡,这时天色黑下来,别有一番趣味。小船靠在湖心一大石边,范蠡坐了下来,打开革囊,取出两块干粮,三样蔬菜和一小瓦罐,说:‘你饿了吧,吃点东西,你要喝点酒吗?’施施说: ‘我从来没喝过,也没见你喝过,你要喝我也要喝一点的。’天越发黑了,酒后的施施有点醺醺然。

远处传来一阵轻轻的琴声,从水面上飘过来,好像被柔化了,极为美妙清扬。随之有低诉的笛声相和,渐渐听到脆亮的编钟叮当。在小船上、在黑暗中、在心上人的怀里,施施简直觉得是天上传来的音乐,深深陶醉了。好一会,乐声停止,余音袅袅不绝。施施说:‘这是哪里传来的?去看看。’范蠡一手抱著她,一手荡桨,弯了几 弯,远远有点灯火,像是一个临水戏台。乐声又起,听得比以前更真。明月初升,灯光月光中,缥缈的台上,竟有八个霓裳羽衣的仙女,翩翩起舞,影影约约,传来 她们歌声:

.

      东方娇娇女,闭月羞花貌。

      一颦惹人怜,博得君王笑。

      一笑惹人爱,魂飞魄亦销。

      ……………………………

 

这是何处,天上 -- 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