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 第一章 · 6 涟漪乍起

(2021-07-03 17:54:08) 下一个

月光下,施施泪眼模糊,楚楚可怜,范蠡柔声说:‘想爹娘了?’施施点头,把头倚在他的肩上说:‘我从小就没离开过他们,这次他们以为我投水而死,会多悲痛啊?’范蠡轻轻拍着她的手说:‘小施施,二老一定是悲痛欲绝,但能挺过来,而且这对他们倒安全些,让吴兵看出你投水自尽了。两个几乎赤身裸体的吴兵,逼你投水全节,他们官长再凶狠,也终会自觉理亏,不能追究。过两天我会派人去通知你父母的。’施施仰脸看著他,有了笑意,还带有泪痕,有如白莲、绿叶、晶莹的露珠:‘你真好,想得真周到。’范蠡:‘自从战败投降,我国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真苦啊,不但缺衣少食,而且受尽屈辱,驻越的吴兵,奸淫烧杀,无恶不作,而我国每月还要派人到吴国进贡,把最好的食物绸缎交出去。请你想想全国的苦难,也许会更明白些。’施施点头。范蠡接着说:‘你也要改改名字才行,如果还姓施,又美丽出众,容易被联想到溪边浣纱姑娘。东村有个施姑娘,你既然住在西村,就叫西施吧?’施施高兴地抱着范蠡的脖子说:‘好好,我原来没有名字,爹妈就叫我小丫,别人就叫我施施,我自己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夷光,我家房后有个小山叫夷山,好多萤火虫儿,一闪一闪放光,我就是个萤火虫儿。’放低了声音,‘告诉了你我的名字,只许你叫,不许别人叫。’范蠡笑了:‘别人不知道,怎么会叫?’‘所以你叫的时候要轻轻的,不要让别人听见,记住了。’‘好的,我记住了,小夷光。’‘现在我就叫西施,姓西,是你给我起的,我特别喜欢,没准将来名垂千古呢。’无心一句,却一言成箴,为华夏家喻户晓的一绝——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

在一定程度上,范蠡却是想到过的。他见多识广,目光如炬,而且是有备而来,但第一眼看到施施就惊呆了!天地、自然、造化,竟然能创出这种奇迹、生出如此绝色美妙!经历过极端艰辛的求学、为官、为奴、荣华富贵、生死屈辱,自认为除了灭吴兴越、为国复仇、为民求富之外,不会再有任何情感的他,心突然被融化了,绝妙的美,是无可抗拒的!但是,毕竟是范蠡,先天的奇才和后天的磨练,他控制了自己,国恨家仇,重任在肩。他这次同文种出来,有一个秘密的特殊使命,为了迷惑吴王,让他沉迷酒色不理国事,放松对于越国的戒备,甚至忘国乱政,计划在全国选美,12 岁到 16 岁,越国是美人乡,暗中访出两千,再精选缩减为二百、二十,直到最后两名,施施和郑丹,这些都是由宫中派人缓慢细心办理的,因而没有扰民。越王放心不下,决定由范蠡、文钟二人最后审定,也就是说——为吴王选妃!自从把灭吴兴越作为人生目标后,范蠡的心中第一次出现了涟漪。另一方面,如果不是万里挑一的国宝,不是美丽动心的纯真少女,他敢于毫不犹豫地杀死两个吴兵吗?于公,可以向王上交代,于私,这样的花骨朵儿,怎能让狂风摧残。

沉浸在幸福中,她问:‘我是你的西施了,那我该怎么叫你啊?原来的“将军”,也得改名,不然就不公平了。’这是何等自然的想法!范蠡心想,我已年近40,而你才 13 啊!应是叔伯辈吧,想了想微笑着说:‘我名蠡字少伯,以后你就叫我少伯吧。’施施拍手:‘好好,伯比我长一辈,我不喜欢,但一个“少”字拉回来与我一般,平等儿了,以后不许别人再叫你少伯了。’范蠡笑:‘别人都知我叫少伯,我能封住他门口吗?’‘那你就打他,说我家夷光才能叫,不好,别说夷光,让他人就知道了。’突然,范蠡搂紧西施:‘嘘————别出声,别害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