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永瑞之传奇世界

本微博所有连载文字都节选自邓永瑞先生的原创传奇-仙侠小说,由作者授权在这里转载。欢迎大家阅读欣赏·善意评论。在未获授权之前,请勿擅自转载到其他平台!
正文

长篇小说《施施传》 · 第二章 · 3 姑苏台柱

(2021-07-16 13:42:36) 下一个

正如范蠡长于军事谋略,文种则长于政治谋略,他提出‘七术’以灭吴:1,贿赂吴国君臣,使失去警惕;2,暗中高价收购吴国粮食,掏空对方充实自己;3,献美女迷惑吴王心志;4,派送巧匠良材,为吴国造宫室以罄其财;5,反间吴国忠良能臣,使被杀而弱其辅;6,遣谋臣以乱其谋;7,越国积财练兵,学习吴军的长处并改革原有弊端。越王一一施行,吴王则一步步落入圈套中。贿赂收买的重点是太宰伯嚭,反间打击的对象则为相国伍子胥。美人计正在进行中。吴王决定建造超豪华的建筑——姑苏台,向诸侯显示其国力和尊贵,并能登高望远享受山水之奇景,雕梁画栋中享受人间之富贵。关键是:要修多高?

文种和范蠡曾商议计算过,要让姑苏台耗尽吴王国库,则需高度在 40 丈(约 120 米) 以上,这就取决于有没有这样长的两根世间罕见立柱,以及相应高度的神奇巨树。范蠡说:‘此外,这样长大的木柱,只能水运浮送到吴都,我们可以趁机要求扩宽疏深一些河段,为将来进军灭吴的粮食给养武器兵源运输,开辟一条顺畅的通道。’文种凝视着范蠡:‘你已经想到了那一天么?’范蠡两目炯炯:‘我已经 “看” 到了那一天。’两双火热的目光对视,然后爆发出深沉的笑声。

然而,文种派人以及自己亲自寻找,已经三月,还没见到过 25 丈 以上的大树。这天文种回家,又是愁眉深锁。郑丹迎了出来,满脸笑容:‘大哥,你回来了,我来给你宽去外衣。’她被文种接来,已住了三天,身体完全恢复。文种没有娶妻,同母亲生活。四十开外的他领回一位绝色小美女,母亲以为是未来儿媳,高兴得合不上嘴。文种原来有个妹妹,兄妹感情极好,妹妹在大约郑丹的年龄夭折,哥哥心中留下难愈伤痛,见到郑丹,依稀觉得小妹归来,心中激起一份怜爱。郑丹的父亲在与吴国打仗时战死,那时她还没出生,是遗腹子,哥哥顶门立户,后来却在打猎时失踪。寡母弱女的生活是艰辛的,丹儿常常把见到的男人想象为哥哥回来,但却一次次伤心失望。自然而然地,她又把文种当作她的哥哥。与历次不同,没有避让推托或厉声呵斥,文种的的确确成了她的哥哥,她也第一次享受到等待哥哥回来,为他做饭洗衣的幸福乐趣。

在晚饭桌上,丹儿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端茶上菜,文种有得幼妹之快,母亲有得儿媳之乐。丹儿心细:‘大哥,你怎么愁眉不展?有什么心事吗?’文种:‘丹儿,我们想找两根 40 丈高的大树,三个月了,还没有着落。’丹儿笑出一对深深的酒窝:‘大哥,你怎么不来问小妹?我哥哥打猎时曾见过,还带我去看,告诉我一株叫“梓”,一株叫“楠”,有四五十长高。’ 文种大喜过望:‘你还记的地方吗?’丹儿:‘记得的,我还带施施去看过。’文种立即驾起一轻便马车,用棉被裹着让丹儿睡觉,连夜启程,走了三夜两天,来到一荒山脚下。卸下车马,文种拉著丹儿爬山,到了一个峰顶,文种不由惊喜一声叫唤,一北一南,并排两棵奇树!

这两棵树又高又直,粗 20 围,高度估计在 50 丈 以上,顶部看不很清楚。文种颇感惊异的是,虽在深山,并非绝地,为何手下人和自己竟未发现?脱下长衣,铺在一大石上,抱丹儿上去坐好,说:‘我爬到树顶看看,你要小心,这树林里毒蛇很多,一摇树枝就可吓走。’把利斧插在腰间,像猿猱一样灵活地向一树的顶部攀去,一会就被枝叶遮住看不见了。丹儿想:我大哥真能耐,身为重臣大夫,又会种地,还会爬树。突然听见文种哎呀一声,接著怒喝:‘何方小贼胆敢暗算你家老爷,看斧!’一条黑影,从另一树上如飞坠下,落入树丛不见。丹儿放心不下,来到树下高声问:‘大哥,你没事吧?’听到文种吃力的声音:‘我被一个躲在树上的小贼暗算了,不要紧的,我慢慢下来,你要小心,那小贼也可能害你。’丹儿一惊,听见身后有响动,连忙转身,一条巨大的眼镜王蛇张牙吐信,正向她扑来,吓得她魂飞魄散。正在危急,一 支弩箭飞来,插在大蛇的七寸,它立即掉在地上挣扎两下死去。同时,眼前出现一个面如傅粉、两道浓眉、身材高大、虎背熊腰的少年,不由惊叫一声。那人也惊讶地说:‘天啊!世间竟有如此绝色美女!’略加犹豫,伸手递过一件东西,说:‘请好好收藏。’突然没入林中不见。文种艰难地下来,丹儿过来扶他,问:‘不要紧么?那小贼想是逃走了?’她根本没把“小贼”和救命的勇武少年联系起来。文种低声地说:我故意那样说,其实不是小贼,是吴国的公孙珞。

这个公孙珞是甚等样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